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新会计准则对深市公司2007年报的影响

  自2007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新会计准则的执行,使我国会计准则和国际准则基本趋同,并对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深远影响。本文就债务重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等新旧会计准则重大差异对深市2007年报的影响作具体分析。

  一、债务重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

  从表一可以看出,深市主板已披露年报的487家上市公司中,有137家上市公司存在债务重组收益或损失,债务重组收益金额高达50.56亿元,占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1048.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重为4.82%。

  表一: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债务重组统计表 ■ 经统计分析,我们还发现: (1)截至2007年底,深市主板公司中ST、

  *ST公司总计103家,存在债务重组收益的ST、 *ST公司高达50家,占ST、 *ST公司总数的比例近50%。

  (2)债务重组收益过亿元的有11家,其中债务重组收益最高的两家*ST公司债务重组收益均高达8.6亿元。这11家公司中,*ST有7家,ST有3家,未被实施特别处理的公司仅有1家。

  由此可见,债务重组对*ST

  、ST公司的影响较大,这些公司基本依靠债务重组扭亏为盈,债务重组收益直接计入净利润对于处于财务困境的上市公司,尤其是面临退市风险的*ST公司提供了“捷径”。

  二、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2007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中,有123家上市公司存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金额为27.48亿元,占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1048.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重为2.62%。具体来讲,深市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情况有如下特点:

  (1)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金额最大的前10家上市公司的总金额,占2007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总额(27.48亿元)的84%。表明公允价值变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十分集中。

  (2)深市主板中3家证券类上市公司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高达13.22亿元,占2007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总额(27.48亿元)的48%。而3家证券类上市公司中,由交易性金融负债-认沽权证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7.68亿元,占3家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总额的58%,显示认沽权证为证券公司带来可观利润。

  (3)除大家熟悉并容易理解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如股票投资(该类投资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11亿元,占2007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总额27.48亿元的35%)外,我们发现金融负债,如可转换公司债券、远期外汇合同等公允价值变动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较大,在前10名的公司统计中,上述两项合计金额为6.34亿元,占2007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总额(27.48亿元)的23%。

  (4)有33家上市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负数,这33家上市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1.7亿元,其中主要是因为远期外汇买卖合约带来的公允价值亏损。

  三、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对业绩的影响 具体分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包括: (1)对资本公积的影响

  2007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中,107家上市公司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带来公司资本公积增加,其中增加资本公积约210亿元。 (2)对净利润的影响

  有22家上市公司因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增加净利润(主要由资本公积转入投资收益科目)约7.41亿元,占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1048.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重为0.71%。其中某上市公司因出售中信证券股份而导致投资收益最高为5.73亿元,占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81%。

  我们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带来的变化大部分尚体现在资本公积中,伴随着限售股份的解除限售,这部分公允价值将逐年释放为净利润,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四、 股份支付会计处理中存在的问题

  截至2007年底,深市主板上市公司中有17家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股权激励方式主要选择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和股东转让股份三种方式,股票来源主要有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二级市场购入及非流通股东存量股份三种形式。

  统计表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公司的净利润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增长比例最高的近200%,仅有一家上市公司因处理股权激励费用问题而亏损。

  通过2007年报分析,我们发现个别公司为达到业绩考核指标、满足股权激励条件,存在人为调节利润的嫌疑。如某上市公司2007年营业外收入中高达1.0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处置收益为7504万元,政府补贴3081万元),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比例高达63%。

  其次,股权激励会计处理对上市公司利润造成重大影响。如某上市公司其股权激励计划授予激励对象的股票期权比例为9.88%,逼近证监会《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要求的“上市公司全部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的上限。而该股权激励计划的等待期只有1年,上市公司只能将相关费用计入2007年,直接导致公司亏损3000余万元。

  五、 投资收益变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新旧会计准则对投资收益的核算没有太多变化,深市主板公司487家中,投资收益总额高达291.98亿元,占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1048.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重为27.84%。

  表二:深市主板上市公司投资收益构成表 ■

  投资收益中,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带来的收益为139.3亿元,占投资收益总额的48%,如果扣除4家证券类上市公司自营带来的投资收益(因证券公司的自营收入也属于主营业务收入,只是统计中归纳入投资收益)58.68亿元,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等为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带来的收益为80.62亿元,483家(总计487家公司扣除4家证券类上市公司)中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带来的收益为1600余万元,仅占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平均每家净利润的8%,表明上市公司股票投资等带来的投资收益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影响较小。

  在投资收益金额最大的前10名公司中,深市主板的4家证券公司均在其列,主要得益于2007年股市走势好、自营业务利润高等原因;吉林敖东因持有广发证券股份导致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较高;而汽车类上市公司因大部分为持股50%的合营子公司,不能纳入合并报表而导致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较高。

  六、新会计准则实施的其他影响 新旧会计准则的差异对深市主板上市公司2007年报的影响还体现在其他一些方面,主要包括: 1、投资性房地产

  旧会计准则未设立“投资性房地产”科目,所有的房地产项目中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中采用成本法核算。而新会计准则规定根据投资目的不同,单独设立“投资性房地产”科目,上市公司可以选择采用成本模式或公允价值计量,而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入利润表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

  从2007年度报表来看,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采用成本模式计量,仅有5家上市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 2、职工福利费

  新会计准则取消了按照工资总额的比例计提职工福利费的要求,职工福利费由企业根据实际发生的金额列支。同时,对于原转入应付职工薪酬的福利费余额与该项金额之间的差额,应当调整2007年管理费用并作为非经常性损益进行披露。该项准则的变化,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2007年度净利润,但不会影响到以后年度。

  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应付福利费余额为59.18

  亿元,由于缺少相关披露的情况,我们无法推断出上述金额是否直接冲减2007年度管理费用,但估计有部分应付福利费余额转回冲减了2007年度的管理费用。

  在职工福利费的披露上,我们发现:(1)少数公司的应付职工薪酬-应付职工福利费科目仍有余额,除上市公司控股的外商投资企业未按新会计准则执行外,个别上市公司的会计处理的确不符合新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2)绝大部分上市公司未按照规定在非经常性损益中披露转回应付福利费的金额。

  3、股权投资差额

  旧会计准则要求确认股权投资差额并分期摊销,而新会计准则取消了股权投资差额的核算,不再进行摊销。上市公司原存在股权投资借方差额,不再摊销将增加当期利润;如存在股权投资贷方差额,不再摊销将减少利润。

  4、所得税 新准则规定上市公司开发阶段的费用可以资本化,改变了存货的计价方法,并扩大了借款费用利息资本化的范围等,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上市公司利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