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重建报告]农业重建:抢收抢种 规划跟进

  早报记者黄淑慧

  98万亩农田受灾,农业生产和农业系统遭受直接经济损失高达71亿元;损失畜禽4350万头(只),畜牧业直接经济损失184亿元……尽管重灾区并非四川粮食、生猪的主产区,但“5?12”汶川大地震对四川农业的伤害依然是深重的。


  重建从抢收抢种开始

  灾后的农业重建在“抢收抢种”中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截至5月25日,重灾区还有35万亩小麦没有收割,到26日还剩下25万亩,27日就只剩下10万亩出头了。”四川省农业厅信息中心提供给早报记者的数字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灾区小麦抢收工作正在大踏步推进。

  在5月20日,重灾区尚有50%的小麦未收割,250万亩麦子尚在田间,如果暴雨来袭,将面临“烂在田里”的局面。一个星期后的5月27日当地果真下起了暴雨,幸运的是,绝大部分粮食都已经收割归仓。截至记者发稿时,从四川传来的消息表明,抢收的工作已经圆满完成。

  昨日四川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显示,成都市栽插水稻279.4万亩、红苕20.1万亩,分别占计划的83.1%、38.5%。德阳市已栽插水稻143万亩、玉米60.5万亩、红苕7.16万亩,分别占计划的75.7%、98.3%、15.8%。绵阳市除北川县外,完成水稻栽插52%,玉米播种71%,红苕栽种18%。广元市栽插水稻55.56万亩、玉米106.22万亩、红苕13.79万亩,分别占计划的51.3%、100.2%、43.9%。雅安市栽插水稻43.5万亩、红苕13.8万亩,分别占计划的98%、74%;玉米栽播基本结束,面积与去年相近。

  改种补种弥补损失

  在汶川、北川、彭州等地,地震伴生了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对耕地破坏性很大,而这些受损耕地短期内很难重新恢复,这次地震将导致耕地绝对量的减少。“此次受灾的98万亩土地中,绝收面积有25万亩,这25万亩完全被废墟掩埋了。”四川省农业厅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这部分土地中将有一部分短期内无法恢复成耕地。

  同时,地震灾害还对四川全省各地农田基础设施造成了破坏,特别是对田间水利基础设施破坏较大,蓄水、灌溉能力受到极大影响,因此一部分耕地将被迫改种旱作物。

  “原本我们估计将有150万亩被迫改种旱作物,后来这个数字缩小到了100万亩,现在最新的数字是只需要改种85万亩。”昨天,四川省农业厅信息中心相关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

  目前,改种的工作正在逐步开展。四川已经落实足够的供改种补种的玉米种源,已调往灾区20多万公斤,已向灾区调蔬菜种1万多公斤。

  在恢复畜牧业生产方面,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办公室陈主任表示,防疫工作是下一步养殖业恢复的前提。从5月28日起,灾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重点,已从灾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和环境消毒工作,转为对狂犬病、乙型脑炎、炭疽、猪链球菌病等人畜共患病的紧急免疫。在此之后,畜牧业的恢复将提上议事日程。

  重建规划编制工作起步

  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考虑,对于灾后重建工作,大体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前期工作和灾后重建的总体规划,用三年的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主要任务。日前,重建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开始,灾后的农业布局将在充分考虑当地地质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基础上形成。

  事实上,有关专家也建议,对原种植作物和品种结构本身不够科学合理的,利用这次灾后恢复重建的机会,引导重新规划、调整结构。

  对于畜牧业重建,四川省畜牧食品局办公室陈主任也表示,养殖业一直是四川的传统产业,家家户户有养猪的传统。四川不会丢了这个产业,但散养标准化和规模化程度很低,借重建的机会,接下来肯定是进一步大力发展现代化的规模养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