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重建报告]汶川:向往丽江一样重生(图)

  参与四川地震灾后的旅游规划的专家之一,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教授说,国家旅游局刚刚在北京召开四川灾后重建规划会议,会议的思路是,将在3年内恢复灾区的旅游建设,之后的5年内四川的旅游将获得整体提升,这意味着四川省需要8年的规划。

  早报特派记者 周文天 魏华兵 柯智华   发自成都 

  

image

地震后,居民推自行车经过被震毁的金秀东道教庙前。

image

都江堰市标志性景点二王庙受损严重。欧阳杰/CFP 图

  在成都喧嚣繁华的闹市区中,至今仍遗留着一处“老成都”旧址??宽窄两条巷子,它像“活的”历史向人们展示几百年来成都人的生活方式与情趣。到成都旅游的客人,宽窄两条巷子是一定要安排在行程中的。

  5月31日,星期天,宽巷子没什么游客,一些茶社与咖啡吧在门口的小黑白板上突出“五折”的优惠信息,这在往年的旅游旺季,是不多见的。除了正在改造的因素,商家的心里都明白,地震把游客震跑了。

  不仅仅是成都市区景点受影响,一些经典旅游线路几乎全线崩溃,由于受地震影响,九寨沟停止对外开放,尽管九寨沟景区和旅游接待设施基本没有受到地震太大的影响,但目前关键的问题是汶川通往九寨沟的公路中断以及地震对游客的心理影响,这些对九寨沟的打击是致命的。

  早报记者了解到,九寨沟游客平均每天约有8000多人次,但是地震后18天内九寨沟旅游人数只有2404人,平均每天大约130多人,不足平时的2%,更不谈已经进入旺季的旅游时段。

  面对天灾带来的打击,四川旅游业重建工作已经启动,除了恢复基础设施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尽快恢复游客的信心,这是摆在四川旅游界面前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损失占旅游总收入六成

  5月12日,地震发生当天,国家旅游局就发出紧急通知,对四川旅游暂时下了禁令。四川省旅游局5月24日估算,此次四川旅游业直接损失超过500亿元。但随后几天,国家旅游局对四川旅游损失的评估又追加了200亿元,达到700亿元。

  700亿元对四川旅游业意味着,这数字接近去年全年旅游总收入的60%。四川省是内地为数不多的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的省市,去年该省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217亿元,相当于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11.6%,其比重在全国居于首位,是全国唯一旅游收入占GDP比重超过8%的省份,为四川跨入“万亿俱乐部”立下大功。     

  乐观地估计,如不出意外,四川旅游在震后半年内会完全恢复正常。但随着灾情的逐步统计,业内又出现担忧的情绪:要恢复正常的旅游起码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地震前1到4月份,四川全省376.29亿元的旅游总收入主要由九寨沟等世界遗产景区完成。

  四川着手研究旅游重建

  5月23日,四川省旅游界召开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工作座谈会,在会议上,要立即启动灾后旅游重建规划编制工作。重建规划要在选址、定位、防震、设计、结构、材料、质量、高度等方面吸取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教训;要有局部恢复重建计划和专项恢复重建计划;同时还要整体考虑全省恢复重建旅游的专项规划。     

  5月27日,四川省旅游局又召开“四川旅游抗震救灾汇报会”,向国家旅游局专题汇报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对四川省旅游业造成的严重损失和抗震救灾工作。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此次会议上说,这场特大自然灾害对旅游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初步统计已经超过700亿元。

  在旅游重建会议上,一位与会者透露,四川旅游除了对灾区旅游设施进行重建外,更应该制定主动的市场促销计划,恢复游客信心,吸引游客返回。譬如,航空公司、酒店、旅行社、景点可以携起手来,对来访游客实行旅游优惠措施。

  国家旅游局综合司高舜礼说,此次汶川地震,不仅对交通、电力、通讯等旅游支撑条件造成重大破坏,而且直接损毁了旅游住宿和旅游景观,灾区旅游从业人员也有较大伤亡,对旅游企业正常运营和基层旅游管理机构运转造成较大影响。

  此外,地震对全国旅游市场也将产生连带性影响,据一些旅行社反映,汶川地震对旅游影响不限于四川,已波及到外省一些山岳型旅游目的地,湖南张家界、云南丽江也出现了退团和取消预订现象。这除了因地震灾难带给人们心理压力,也由于不少公司客户为赈灾捐款较多,为了节省成本外开支而取消近期旅游计划。因此,估计今年夏秋季国内旅游将受到较明显影响。

  九寨沟

  可能获得率先开放

  映秀镇曾经是阿坝州的交通门户,往年进入6月,镇里的客栈便开始客似云来,各种小吃小礼品的商铺前也是客源不断,前往九寨沟的231国道经过镇上,不少游客都会把映秀镇当作歇脚的驿站。但目前,除了进驻的部队以及各地的志愿者和工程人员,映秀镇已经有20天没有接待游客了,华灯初上时喧嚣的夜晚也被深深的寂静所取代。 

  过去从成都到汶川映秀镇只要两个小时的车程,现在这段路至少需要6个小时,但汶川到九寨沟的道路还没有恢复。

  据了解,四川旅游的主要线路?都江堰?映秀?卧龙?四姑娘山?丹巴?雅安?成都这条川西环线已被地震基本损毁。因此,虽然目前九寨沟等景区本身没有受到太大损毁,但交通阻断使得这些景区难以正常运作。

  阿坝州副州长李川透露,为尽快恢复市场,重振旅游,甘肃省旅游局、四川省旅游局及兰州、甘南、九寨沟各地旅游部门联合,将联手打造兰州?甘南?九寨沟平安绿色旅游通道。

  目前,兰州经临夏、甘南到九寨沟全线公路畅通,接待设施良好,全程约需要9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这条黄金旅游线把山水名胜九寨沟、草原风光阿坝草原和玛曲草原,及世界最大的藏传佛教学府拉卜楞寺连在一起,也把九寨沟与丝绸之路连为一体,成为一条理想的“甘南+大九寨”旅游线。

  四川省阿坝州副州长刘文芝表示,重灾区阿坝州的旅游和文化在地震中损失惨重,但九寨沟、黄龙、达古冰川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在地震中伤害不大,他们已向国家旅游局申请两月内重新开放。

  汶川能否成为

  下一个“丽江”?

  旅游活动却从来没有因灾害而停止,旅游业往往在灾害过后都能获得新生,泰国普吉岛海啸、印尼巴厘岛恐怖袭击后1-3个月内,就有游客开始返回。地震灾害使四川旅游业遭遇了不可避免的冲击,暂时错失了二、三季度的旅游旺季。

  旅游业界最成功的地震后重建的例子,莫过于丽江。大多数人第一次认识丽江,源于1996年2月3日那场强度为7级的地震,造成当地死伤人数达到17366人,20余万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6亿元。旅游业是丽江恢复重建最大的拉动力,在重建3年中获得了快速发展。目前,丽江旅游业综合实力已上升到云南省的前三位。

  国家旅游局综合司高舜礼说,云南丽江1996年地震后,旅游业能够打造出更高知名度、更响品牌,就是在恢复重建时坚持了这个导向。从这意义上说,如果把握得好,灾后重建就是一次新的提升机遇和发展机遇,否则可能表现为永久性的灾害影响。 

  1996年丽江大地震后,经过几年的重建,原来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县城成了世界瞩目的焦点,汶川地震能否“成就”下一个“丽江”?

  参与该次四川地震灾后的旅游规划的专家之一,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教授说,国家旅游局刚刚在北京召开四川灾后重建规划会议,会议的思路是,将在3年内恢复灾区的旅游建设,之后的5年内四川的旅游将获得整体提升,这意味着四川省需要8年的规划。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