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APEC贸易部长呼吁 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

   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5月31日?6月1日在秘鲁南部阿雷基帕省首府阿雷基帕举行。与会的APEC贸易部长呼吁所有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争取在年底前取得突破性进展。

  共同应对粮食危机

  与会各方就WTO多哈发展回合谈判、粮食价格飞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贸易投资便利化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针对目前粮食价格高企问题,贸易部长们表示,粮食价格上涨引发了亚太地区更多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当前的粮食危机加大了农业贸易中大幅改善市场准入条件、降低市场扭曲措施的紧迫性,尽快完成WTO多哈回合谈判,降低贸易壁垒将有助于对抗粮食成本上涨压力,缓解当前的“严重”危机。

  会议结束时发表了《APEC贸易部长关于WTO多哈发展议程的单独声明》和《APEC贸易部长主席声明》。 联合声明指出,当前食品价格飞涨,全球农业贸易应大幅改善流通性,减少市场机制扭曲,这变得刻不容缓。

  与会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指出,粮食危机的持续抵消了发展中成员为消除贫困所做的努力,也将推迟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发达国家应采取有效措施,包括向陷入粮食短缺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等,共同应对粮食价格上涨问题。

  他指出,发达成员有义务大幅削减扭曲贸易的补贴,以便创造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鼓励发展中成员增加粮食生产。他说,在过去多年中,中国在增加粮食生产方面已经同亚太、非洲、拉美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开展了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在当前形势下愿意进一步与APEC成员分享粮食生产技术和经验。

  APEC贸易部长们还认为,最近的农业和非农市场准入(NAMA)谈判文本修改稿以及相关的服务贸易报告,将多哈回合谈判带入一个最终谈判的阶段。APEC呼吁所有WTO成员看到问题的紧迫性,努力在今年底前达成“平衡的、突破性的”结果。

  “亚太自贸区”渐行渐近

  联合声明还表示,将进一步研究亚太区域自由贸易区(FTAAP)可行性的重要性。APEC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部长级会议前完成可行性和进展报告,并敦促贸易官员自2009年开始,提出具体的、现实可行的能够推进FTAAP进程的建议书。

  陈德铭指出,1994年APEC领导人确立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APEC应将努力如期实现这一目标作为实现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基本途径。

  此外,贸易部长们还欢迎APEC高级官员会议就《亚太自由贸易区共性和区别的研究》进行政策对话,认为该对话可以增进亚太国家对该区域现有的自由贸易区的认识,并且为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贸易一体化提供翔实的理论依据。

  贸易部长会议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每年年中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目的是就国际和区域重大经贸问题进行讨论,为在下半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做准备。今年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将于11月中旬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