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改革共同农业政策 欧盟欲释放农业产能应对高粮价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凭借巨额农业补贴和贸易壁垒圈起了一个相对独立的农产品市场。但今年初以来,伴随全球粮食价格不断飙升,欧盟也难独善其身。面对高粮价的挑战,欧盟正试图在短期内通过改革共同农业政策,尤其是取消限产规定,释放原本过剩的农业产能来加以应对。

  对于欧盟来说,由高粮价引发的不利后果主要是与屡创新高的油价一起在宏观经济层面上加剧了通胀压力。

  然而,较之一些发展中国家,国际粮价上涨对于欧盟的冲击还相当有限。首先,欧盟的粮食生产总体上并非不足;其次,农产品在欧盟食品加工成本中所占的比例较之能源和劳动力成本越来越低,因此加工食品的涨价幅度有限;此外,食品消费在欧盟家庭开支中所占的比例,即恩格尔系数相当低,仅为14%。

  当然,在欧盟内部,各成员国受高粮价影响的程度也有所不同,西欧发达国家比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中、东欧国家所受的打击要轻得多。

  为了应对高粮价,欧盟早在去年就首先对共同农业政策作出临时调整,以释放欧盟农业产能。去年9月,欧盟成员国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建议,决定将欧盟实行了16年的强制休耕规定暂停一年,即2008年不再为了避免生产过剩要求农场主将10%的土地闲置。

  与此同时,欧盟积极酝酿将这些临时调整措施固定下来。在5月20日推出的一项共同农业政策改革草案中,欧盟委员会建议彻底废弃休耕规定,并在2008年之后继续逐步提高牛奶生产配额,直至2015年3月底完全取消。

  除放宽产量限制外,欧盟委员会还建议改革共同农业政策下的补贴制度,促使农业生产更好地以市场为指导。

  此外,欧盟委员会还专门拟定了一项高粮价应对战略,主张从短期、长期和对外三个层面采取措施,抵消高粮价给欧盟带来的冲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