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打造PE集散地 天津加速OTC市场建设

   5月29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的“东丽湖论坛”上,记者了解到,天津滨海新区正为OTC市场的正式落户做着积极的筹备工作,其中包括市场的选址、信息系统建设等。在此之前,天津市政府已陆续派出代表团,赴新加坡、美国、台湾等地考察当地OTC市场。

  在积极建设OTC市场之外,天津相关部门还有更深的考虑。据了解,天津市政府计划出台专门文件用于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准备将滨海新区打造成一个私募股权基金的集散地。

  私募股权基金“集散地”

  “金融创新正是地方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在“东丽湖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公司股份的流定性对于中小企业融资很重要,股份不能有效流动,企业融资就会遇到很大阻碍。他称,目前公开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毕竟是少数,三板公司流动性也不够,而OTC市场正是一个有效的探索。

  OTC市场即全国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据业内人士介绍,在OTC市场融资,企业股权流动将不再受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的严格限制,更多的企业将通过OTC市场,直接融资快速壮大;同时,OTC市场将为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提供“无缝对接”的退出市场。

  而天津各类基金的兴盛正为OTC市场的落户奠定了基石。据悉,2006年,天津成立了中国第一只规模达200亿的大规模人民币股权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在直接融资领域走出重要一步。自去年6月1日《合伙法》公布并正式实施以来,天津已成立40多只合伙制的股权基金,同时在天津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私募股权基金协会。记者了解到,天津正计划将滨海新区打造成一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集散地。

  在此次召开的“东丽湖论坛”之前,中国最大的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天津滨海新区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公司宣布,首批引导的4只商业基金将于6月份正式进入天津滨海新区。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内容正是为OTC市场量身定做。

  “由市场掌握门槛”

  业内一直认为,美国的OTCBB市场最值得中国借鉴。据了解,OTCBB交易品种很多,包括证券、认股权证、基金单位、美国存托凭证等。著名的微软公司、思科公司都是从OTCBB市场升级到纳斯达克的。如今,OTCBB已经确立了在美国非主板市场的霸主地位,最多时有超过3600家公司、交易的证券超过6667种、近400家做市商活跃于该市场。

  对于OTC市场,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表示,天津的OTC市场将定位于全国性的场外市场,目前进入OTC市场交易的公司具体条件还没有确定,可以肯定的是要求会大大低于主板,也会低于创业板。

  据博德产权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耕军分析,OTC市场里,政府应把准入方面交给市场,由投行来把握进入这一市场的企业。“如果机构推荐的企业质地优良,这个机构就能获得投资者信任,反之则会被抛弃。”他表示,政府应做好服务体系,把重点放到对投行、券商的管理上,让更多的机构参与其中。

  天津滨海联投控股公司董事长应泽从称,OTC市场不会仅仅依托天津现有资源进行建设,在国内,该市场也会考虑引入其他交易所、金融机构乃至行业协会参与组建;而目前,OTC市场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尽快确立市场基本制度基础,使OTC市场未来沿着全国性、规范性、可持续性的道路发展。

  对此,张文魁称,天津OTC市场可以考虑引入做市商制度。他同时建议,可以在产权交易所的发展基础上适当增加OTC市场的品种。

  天津市东丽区常务副区长尚斌义表示,东丽区正积极争取OTC市场各项硬件设施落户于此。有业内人士称,最终结果尚未有定论。

  OTC市场之争

  据悉,在天津紧锣密鼓筹备OTC市场的背后,尚隐含着OTC市场属地之争。

  2008年3月13日,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按照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滨海新区将设立全国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即OTC市场。

  而作为OTC市场建设的另一个有力竞争者,北京中关村海淀园也并未放弃对OTC市场的申请。仅一个多月之后,北京市发改委下发《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将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将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逐步发展成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OTC市场的“花落之地”将势必成为继深圳、上海之外的中国金融第三极。也正是这一愿景,使得北京、天津两地皆不愿放弃这一机会。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小锋称,目前投资基金天津注册合伙制的速度比北京早了半年,目前私募股权基金的聚集程度很高。

  “东丽湖论坛”秘书长、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泽辉称,北京中关村与天津滨海新区未来可以形成一种合作关系,或者是一种明确的分工。从美国的经验看,将OTC市场分层是一种高效的配置,美国的OTC市场分为3层,分别是纳斯达克、电子柜台交易市场即OTCBB、粉红单市场,所以,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分别找准自己的定位,那么,中国的OTC市场将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众多企业与投资商齐聚“东丽湖论坛”。本报记者 陈光 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