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汇率应防止超调

   目前中国在土地、劳动力、科技、文化等诸多方面都面临着严重瓶颈或危机,而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和社会群体博弈能力失衡则深层次威胁社会稳定。中国经济依然存在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巨大问题,2007年3月温家宝总理如此强调;2008年3月,温家宝总理依然强调必须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稳定、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中国经济既然存在不可持续的巨大问题,人民币升值是不是也存在不可持续的巨大问题呢?如果国内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升值,那么人民币为何升值且似乎升升不息?

  直接原因在于金融层面,即以美元标价的外汇储备过快增长。如果外汇储备负增长,即使贸易顺差再大,人民币也不会升值。但是中国外汇储备真的大幅增长了吗?如果以美元标价,外汇储备2007年比2003年增长2.8倍;以石油标价,2003年到2007石油价格约上涨2.5倍;以黄金标价,黄金价格约上涨约1.5倍;以路透CRB商品价格美元指数为标价,指数上涨约1倍。但是如果中国用外汇储备进口物资,商品价格必将暴涨。所以中国外汇储备实际购买力并没有增长,再考虑潜伏的待机而动规模据称高达8000亿美元的境内外热钱,外汇储备大幅增长不过是一个虚假的幻象。

  人民币升值结构层面的原因在于外贸依存度大幅度提高和外资主导下的产业格局。中国外贸依存度(经常项目借贷方总额/GDP)由1997年的42%提高到2006年的78%;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2006年8月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已开放的产业中,每个产业中,排名前5位的企业几乎都由外资控制:中国28个主要产业中,外资在 21个产业中拥有多数资产控制权。热钱(跨境资本流动)借助外企或依附于外资的中资企业肆意横行,在舆论上呼风唤雨。

  宝钢受制于铁矿石,石化受制于高油价,IT受制于微软INTEL,衬衫受制于沃尔玛;就业受制于加工贸易,通胀受制于大豆战争,A股受制于外资热钱,GDP受制于贸易顺差。目前的经济结构决定了外资主导人民币汇率的决定。1997年尚可自主的经济结构加上严厉的资本管制使人民币有能力不贬值。

  外资主导人民币汇率的决定,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更加夸张的超调,即依照外资最大化利益原则,大幅高估或大幅低估。但是正如任何一种商品,价值最终决定价格,价格最终要回归价值,暴涨必然暴跌,偏离度越高,纠偏几率就越大。

  因此,预测人民币汇率走势必须苦练“外功”,思外资之所思,追外资之所行。2008年1-3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4.1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61.26%,与此同时人民币快速升值乃至一次性升值舆论甚嚣尘上。外资涌入,市场供求决定人民币升值,那么外资撤出呢?

  在外资主导人民币汇率决定的现实下,金融风险初露端倪时,则应在第一时间夺回汇率主导权。应将诸如接管特定产业和企业、暂停售付汇、变动汇率、暂停大额存取款、暂停资产交易等纳入国家金融风险应急预案,并提前拟定区分不同风险程度的完全可操作的应急法令、实施方案和操作细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