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国内最大塑料袋企业华强塑胶再生记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明确要求从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同时禁止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零售场所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本报记者实地采访了塑料袋的消费大户和全国最早规模生产塑料袋的珠三角地区,众多企业正面临转型阵痛,国内最大的塑料购物袋生产企业漯河华强塑胶有限公司已宣布解散,并宣布退出塑料袋制造行业。而目前可以取代塑料袋的无纺布,则成了投资热门,但也不乏隐忧。

  据国外经验,推行有偿使用制度将使塑料购物袋的总体使用量减少2/3左右。专家分析认为,此次“限塑令”的颁布实施,将使国内一半左右的生产企业受到直接影响;同时随着环保门槛的不断提高,整个塑料包装行业将加速“洗牌”。

  “我们不叫华强了,现在的名字是惠强。”6月2日,记者拨通河南省遂平县华强塑胶有限公司的电话后,一位工作人员如是应答。

  4个月前,作为中国塑料购物袋行业龙头企业的华强塑胶突然宣布停业转让。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一种公开的说法是其所生产购物袋90%均在国家禁令范围之内。

  如今,位于遂平的华强塑胶正欲借“惠强”之名重生。“我们正在按照国家标准生产塑料袋。”上述工作人员说。

  突然停产

  事实上,在华强塑胶旗下,除了遂平华强,还有一家位于漯河的企业,即漯河华强。两家企业都是由广州市南强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南强)在河南投资的企业,主要生产塑料包装袋,产品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达50%左右,部分省市达到70%。

  公开的信息显示,上述两家企业共有员工约2万人,年产量25万吨,年产值22亿元,其规模已连续11年居本行业全国之首。

  今年2月1日,遂平华强与漯河华强同时宣布停产清算。

  “老板不想干这行了。”华强的几位工作人员都向记者说。而让华强的老板陈殿成心生退意的因素可以说是多方面的。

  当时,针对停业原因,华强方面的说法就是“国家政策调整,企业决定解散”。此处的“国家政策”即指将于今年6月1日实行的“限塑令”。

  1月8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颁布通知,自2008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且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按照“限塑令”,华强产品有70%以上(有数据显示为90%)属于规定禁止生产、销售的超薄塑料袋。同时,按照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董金狮预计,中国实施以上政策后全国塑料袋的使用量有望减少2/3,一次性塑料袋的回收率也将大幅上升。

  华强另一方面的压力来自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相关人士指出,在华强,10年及以上工龄的员工不在少数,按照新劳动合同法的规定,2000多名员工将成为华强的永久员工,仅此一项,华强每年将要多支出上千万元的费用。

  此外,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年届70的陈殿成的身体状况,均成为其最终选择撒手的原因。

  遂平县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徐俊彦曾透露,虽然华强公司效益一直不错,但是2007年也出现了几百万元的亏损情况,可能和原材料涨价有关。

  转型重生

  4月18日,一家名为惠强塑业的公司开业。当时,公司举办了盛大的庆典仪式,遂平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悉数到场。

  惠强塑业的前身正是遂平华强。据了解,自1995年该厂以来,遂平华强已成为遂平县当地财政支柱企业,并解决了大量就业。当地政府不愿该公司就此关门,于是多次前往广东华强塑胶总部协调,希望能够留下工厂。

  按照遂平政府的规划,支持由原遂平华强公司总经理王红兵牵头,组织原华强公司人员及其他投资者以入股形式成立新公司,筹资购买遂平华强资产,争取成功恢复生产。

  经过多次谈判沟通后,由王红兵为首的部分华强塑胶公司管理人员以及部分原公司客户接手遂平华强。其中,大部分股份由原公司客户持有。

  然而,在新公司成立之后,面对愈来愈近的“限塑令”,企业的发展仍面临突破。

  “我们还是继续生产塑料袋,但是产品生产按照国家标准,厚度达到0.025毫米。”上述遂平华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限塑令”并不禁止企业生产厚度大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而在华强解散后,尚未接手遂平华强之前,王红兵及同伴也正在考虑筹资准备做一家新公司,生产加厚、可降解环保型的塑料袋。

  据介绍,华强塑胶将全部资产包括厂房、土地、机械设备、通讯设备、“惠强”商标等先后移交给惠强塑业,而惠强塑业已在4月18日开业当天重新开始生产,“目前生产正在恢复中”。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生产厚袋的成本高、市场小、利润空间也小。因此,遂平华强的“孪生兄弟”漯河华强,则至今前景未明。

  “我们还处于清算阶段。”6月2日,漯河华强的一位人士表示,目前漯河华强正在对土地、厂房以及机器设备等进行清算。对于未来是如遂平华强一样的转让方式还是其他,他表示还并清楚。

  在漯河华强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公司于2月下旬起开始刊登有关1600多台吹膜机、1000多台制袋机以及一些配方原料的出售信息,目前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