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原油多头持仓剧减“全面调查”吓跑投机资金?

⊙本报记者 黄嵘

  
  
   上周四,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宣布正在对原油期货市场展开全面调查,以搞清油价是否存在被操纵的现象;上周五,CFTC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在整个上周,原油期货投机净多头持仓忽然剧降50%,大量多头投机资金似乎正在疯狂逃出市场;同时,美原油期货上周从历史高位跌去了3.7%。
昨日是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原油期货的这种跌势依然没有改变,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原油7月合约跌幅已经超过1美元/桶(即超过了1%)。

  
   CFTC最新公布的期货持仓报告显示,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投机净多头头寸在上周时的持仓从50060手下降至25867手,投机净多头头寸减少了24193手,降幅接近50%。同时,上周的商业净空头头寸从之前的19443手降至11169手,降幅也较大。

  
   伴随着投机资金的撤离,上周原油价格也出现了高位跳水行情。5月22日,NYMEX原油7月合约创出了135.09美元的历史新高,在5月23日收盘时稍稍回落至132.19美元。此后在整个上周中,虽然油价曾经在130美元附近有所挣扎,但最终仍旧回落,上周美原油收于127.35美元,周降幅达到了3.66%。

  
   结合上周这种量价齐跌景象,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无疑同上周四CFTC宣布正在对原油期货市场展开全面调查,以搞清油价是否存在被操纵有关。

  
   一海外知情人士透露,其实这一针对原油市场的全面调查早在5月22日(即原油创出历史新高时)就已展开,上周四只是正式对外公布而已。“因此上周经历的两天大跌都同此调查有关。”一市场人士说道。

  
   从盘面来看,原油上周的大跌主要出现在5月27日和5月29日时:5月27日原油下跌了4.09美元,跌幅超过了3.08%;在5月29日(即CFTC宣布调查原油操纵的当天),美原油跌幅再次扩大,下跌了4.41美元/桶,跌幅为3.37%,收于126.62美元。

  
   还是有一些市场人士坚持认为,油价的上扬同基金关系不大,主要是基本面供需状况所造成的。一市场人士引用了近期美国政府公布的一组数据称,自去年6月油价从60多美元开始启动起,随着油价不断创出新高,对冲基金和投机者其实在其中是逐步减仓的,到目前为止这些资金在原油上投入的资金已经大幅减少了80%。同时,截至5月27日即原油大跌当日的数据显示,投机多头的持仓量下降至215999手,与去年6月31日投机多头持仓创出历史新高264395手相比,5月27日当日投机多头的头寸也只下降了18%。“这一组数据告诉了你到底有多少投机资金在原油期货上开仓。你就可以清楚知道高油价不是由基金推动的,而是由其基本面供需状况所主导的。”国际能源咨询机构市场分析师Paul Tossetti说到。

  
   但是,很多认为是基金操纵原油价格的市场人士则对基金持仓数据本身的透明性和准确性就表示了怀疑,他们认为有很多基金(除了传统基金之外,还有指数基金、养老基金以及一些主权基金)可能并未被统计入投机持仓头寸这一分类中。因此,将这些基金持仓进行细化也被要求列入CFTC的本次调查。

  
   据悉,6月3日CFTC将会公布此次调查结果,届时可能会给市场一个“到底谁操纵了油价”的答案。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