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外资唱空“怀揣”川渝项目房企

⊙本报记者 唐文祺

  
  
   虽然多家内地房企先后发表声明,称四川地震对旗下项目并无重大影响。但在市场化表现更为明显的香港股市,内地房地产股却曾一度遭遇全线抛售。其中,在地震灾区拥有多个项目的中渝置地(01224.HK)昨日重挫16%,成为当天港股跌幅第四名。
而设备调用救灾使项目工期延长等因素也令部分房企面临着资本市场的考验。

  
   据中渝置地的2007年业绩公告数据显示,其在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土地储备大部分位于重庆和四川成都等地。虽然中渝置地在5月14日已发布公告称,地震并没有对公司在内地的项目造成任何损毁,且公司的运作及业务,同样未受到地震影响。但在此前一天,中渝置地已遭基金公司Capital Group减持144.7万股,每股作价7.89港元,持股量由5.03%减至4.97%。

  
   无独有偶,全球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中新地产(00563.HK)长期外币企业信贷评级,以及该公司所发行4亿美元高级无抵押票据评级,由“B+”降至“B”;同样调低中新地产相关评级的还有穆迪。标普称,评级降低是由于中新地产业务状况前景的不确定性日益加剧,从而对经营、财务及流动性状况造成潜在冲击。

  
   中新地产被各评级机构“看空”的因素,可从其早先发布的一则公告中看出端倪。该企业之前声称,四川地震对其位于重庆及四川成都的项目的进度构成影响。据悉,当时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鉴于可能出现的余震,在受影响区域内的所有物业建筑工程暂停。此外,由于所有重型建筑设备及机器皆需要调配协助救灾,中新地产方面称,有关项目的预期完工时间将会延迟。这对于该企业下个财政年度的业绩可能会“构成不利影响”。

  
   据了解,四川地震之后第二天,当地曾要求全省建筑施工现场全部停工,待地震检测部门发出安全信息、全面检查合格之后才能复工。其中雅居乐(03383.HK)、富力地产(02777.HK)等开发商在震区周边的开发楼盘均在其列,但由于建筑基本没有受损,因此对公司直接影响不大。

  
   此外,国泰君安分析师在分析地震对上市房企的“潜在不利影响”时认为,除公司业绩会由于停工造成工期延误而受到影响外,购房者短期观望情绪加重、购房意愿减弱对市场会有影响,而对房屋抗震能力要求的提高,也会导致开发商建筑成本的上升。

  
   相对于项目集中在四川的开发商来说,一线全国性的房企受到的影响可能比较小。日前,华润置地(01109.HK)董事总经理王印表示,虽然地震后当地市场的焦点会集中于抗震救灾工作,将对四川当地的销售带来影响。但他认为,市场在一段时间后便会恢复,且公司在当地的在建项目已经复工。事实上,从年初至今,华润置地在成都的项目已完成今年销售计划中的50%。与去年公司最主要销售额来自于北京及成都市场不同,王印称,2008年华润置地将主要计划在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吸纳土地。

  
   另一方面,房地产股的连续下挫也可能会带来估值上的“优势”,花旗在近期发表报告表示,由于市场近期集中抛售内地房产股,使得这些股票的价格较资产净值的折现率已处于历史低位。因此,目前正是买入优质地产股的时机。而在该报告中,华润置地、中国海外(00688.HK)等大型全国型房企皆被提及。(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