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灾区上市公司展开“业绩重建”


   □ 本报记者 张歆

  
  
  
   东方电气

  
   百亿元订单支撑“业绩重建”

  
   “刚刚经受灾难洗礼的东汽人,只有用百倍的努力恢复重建,尽快从废墟中站立起来,才能报答国家、人民的厚爱。
”德阳市市长、原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新有对媒体表示。据了解,地震发生以来,在地震中受到严重损害的东方汽轮机厂已收到来自各地的订单总额超过100亿元。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东方电气控股子公司东方汽轮机厂位于绵竹汉旺镇的生产基地在地震中遭受巨大损失,该部分业务2007年收入占东方电气总收入的20%左右,约为50亿元。这次地震中,该生产基地超过80%的厂房损毁,人员和固定资产损失较大,目前具体损失正在评估中。

  
   资料显示,东方电气承担着全国三分之一的重大装备制造业生产任务,也是民用核电生产机组的重要供应商,一些在建的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都在等着东方电气供应关键设备。此外,我国一些海外援建项目的重要机组也由东方电气提供。

  
   “如果我们不尽快恢复生产,不仅要使国家蒙受上千亿元的损失,还要使国家形象蒙受损失。”陈新有对有关媒体表示。

  
   据了解,目前东方电气正在着手恢复生产:一方面利用社会资源,从其他几个完好的生产基地组织生产队伍赶到汉旺镇,就地组织生产;一方面从被毁厂房中抢救出一些中小生产设备,租赁周边民营企业场地进行生产;此外,他们还组织国内外一些合作伙伴进行合作生产。另据介绍,东方电气已基本确定异地恢复被损毁生产能力的思路,初步考虑在德阳规划一个厂区,规划征地2000亩至2500亩,重建时间大约在2年左右。

  
   另外,社会也向东方电气伸出援手。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在东方电气考察时透露,国资委已先期注资东方电气集团,帮助该公司启动灾后重建工作,注资规模为5亿元。

  
   金路集团

  
   主要生产企业复产

  
   金路集团(000510)今日公告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公司全力以赴开展抗震救灾,努力作好恢复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公司主要生产企业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德阳金路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金路塑胶有限公司、四川金路仓储有限公司已于2008年6月2日恢复生产,中江金仓化工原料有限公司于2008年6月3日恢复生产。

  
   此前金路集团曾经公告表示,截至2008年5月20日止,公司直接经济损失为12,994.5万元,预计截止到2008年5月31日,公司间接经济损失约为2500万元。但是,该公司在自身资产、人员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下,于2008年5月15日向灾区捐赠价值25万余元的长毛绒、编织袋等物资,向灾区支援铲车2台、氧气呼吸器3台;2008年5月16日以公司名义捐赠现金20万元,同时号召公司干部员工个人向灾区捐赠现金15万元和衣物一批;在灾后第二天,公司组织了35人的抢险救灾队,开赴绵竹市参与抗震救灾。

  
   岷江水电

  
   内外一心力争早日恢复生产

  
   岷江水电(600131)在此次汶川大地震中同样受灾严重,但是公司努力恢复生产的行动却不曾停止。同时,来自手足上市公司的关爱也在温暖着岷江水电。

  
   岷江水电此前曾经公告表示,公司主要生产单位及投资项目地处汶川县境内,受灾情况均较为严重,现有铜钟电站、下庄电站、草坡电站、沙牌电站,共计装机容量15.07万kw,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设备及部分建筑设施受损较为严重;公司现有的8座110kv变电站和4座35kv变电站中,地处汶川境内的5座110kv及两座35kv变电站受损严重;现有的18条110kv输电线路和9条35kv输电线路也严重受损。经初步估算,此次地震给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预计26882.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净损失22916.00万元,在建工程损失2262.00万元,流动资产损失1704.50万元。

  
   目前,岷江水电在争分夺秒抢险救灾的同时,千方百计组织力量抢修设备,力争在公司实际控制人四川省电力公司、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尽早全面恢复生产,将损失降到最低。由于受道路状况及余震的影响,公司电站、变电站及线路等资产的受损情况及灾后恢复费用的详细数据,公司尚无法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准确评估。

  
   为帮助岷江水电恢复生产,上市公司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愿意向岷江水电无偿援助思源电气产品,帮助岷江水电重建110KV百花变电站。经双方确认,此次捐助的电气设备包括:7台110KV高压断路器 、9台35KV高压断路器 、24组110KV隔离开关、20组35KV隔离开关、4组110KV电流互感器、9组35KV电流互感器、2组110KV电压互感器、4只110KV电容式电压互感器、2组35KV电压互感器、6只35KV线路用电压互感器,上述设备合计折合价格465.69万元。

  
   岷江水电表示,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无私义举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骨肉相连的手足之谊,有力地支持了该公司的抗震救灾工作,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总经理及高级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为此表示衷心感谢!公司将不辜负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厚爱,力争尽快恢复生产,为灾区重建作出贡献。

  
   四川长虹

  
   不因受灾改变经营目标

  
   虽然仍处在余震之中,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也尚未完全解除,不过日前在绵阳召开的四川长虹2007年度股东大会显得很平静,各项会议议案均顺利获通过。

  
   对于投资者极为关注的公司抗震救灾、恢复生产情况以及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对公司的影响,董事长赵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据他介绍,在地震之后,长虹迅速安排了内部员工的安全及生活保障,并开始创造条件逐步恢复生产,截止股东大会之时,四川长虹绵阳的所有工厂已全面复工。

  
   四川长虹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5月12日深夜就组织了500人的抢险队伍到达北川,据不完全统计,共从废墟中抢救出超过20名受伤人员,主要是北川中学的学生。目前,长虹已整体接收了北川中学的获救师生,负责对他们的安置。此外,长虹还帮助转移了1万多名受灾群众,并累计组织了超过2万人次的志愿者队伍,帮助进行灾民安置、救灾物资装卸以及城市卫生维护等。

  
   在此次救灾过程中,四川长虹积极动员公司绵阳以外的所有分、子公司,包括境外的分、子公司及时为灾区抢运帐篷、棉被、食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据不完全统计,长虹已组织捐赠的物资和现金超过800万元人民币。另外,长虹还决定将外界向长虹捐赠的现金,全部转赠出去,主要将用于北川中学的重建,预计这部分资金将超过700万元人民币。

  
   至于目前的经营状况,由于最近四川地区的铁路、公路、甚至航空运输都主要围绕确保救灾物资及重建物资的运输,造成长虹的原、器件及成品运输遇到较大压力,给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此外,四川市场作为长虹的“根据地市场”,短期内的市场销售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至于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对公司的影响,目前绵阳正在按照唐家山堰塞湖1/3溃坝方案进行人员疏散,这一方案不会涉及到长虹的任何厂区和家属区。但是如果出现1/2溃坝或者整体溃坝,那么长虹在绵阳部分厂区和家属区都会受到影响。目前,长虹已经在政府的统一安排之下,按照最危险的情况做好了防备,对组织、人员、物资保障等已做了严密的部署,“严阵以待”,随时关注情况变化,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据了解,对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今年是长虹建业50周年,也是公司实现由“量的增长”向“质的飞跃”转型,顺利实施三年创新战略的攻坚之年,更是公司实现产业升级的一系列重大项目取得成果的关键之年,“希望很多,困难很大”,但“尽管这样,长虹争取通过后期的努力来弥补地震带来的损失,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不会变更今年的经营目标!”根据四川长虹2007年年报,公司今年的经营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左右。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新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