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太钢不锈拟开发吕梁铁矿项目


   □ 本报记者 陈慕鸿 赵瑞东

  
  
  
   太钢不锈(000825)发布公告称, 5月30日公司与大股东太钢集团签署了《共同投资组建公司开发山西吕梁铁矿项目意向书》,该项目资源储量为12亿吨,总投资约88亿元,资本金比例不低于40%,项目建设期2年半至3年,公司参股比例不低于35%。


  
   据悉,太钢集团是拥有金属、煤炭资源,钢铁业务突出的大型钢铁联合生产企业;太钢不锈是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不锈钢全流程生产企业。

  
   有关人士指出,双方的共同投资将为公司发挥大股东的资源优势,建立战略资源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加快开发吕梁铁矿项目,符合太钢不锈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建立“矿钢一体化”的产业模式,提高成本竞争优势和企业价值增长能力。通过共同投资公司每年可获得超过260万吨的铁精矿产品权益。

  
   矿石自给率重回80%以上

  
   资料显示,山西吕梁铁矿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岚县梁家庄乡袁家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露天冶金矿山项目,资源储量为12亿吨,具有良好的露天开采条件,且铁路、公路交通十分便利。矿山设计生产规模为铁矿石2200万吨/年,年产品位65%的铁精矿750万吨。建设期产生的铁矿石将由太钢集团加工成精矿粉后供应给太钢不锈。拟建设矿山项目的采矿和选矿工艺先进,具有资源回收率高,基建剥离省,投产、达产时间短,运营成本低的特点。该项目配置的设备大型、高效、节能、环保,矿山整体装备水平、工艺效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太钢不锈的部分成本优势来源于集团掌握的铁矿石资源优惠15%供给。此前集团铁矿石供应量占公司总需求量的80%以上,但自去年公司150万吨不锈钢项目投产后,铁矿石自给率有所下降,然而和国内其他上市的钢铁企业比还是自给率比较高的。此次通过投资吕梁铁矿项目包括太钢集团与公司长期铁矿供应协议,使公司铁矿石自给率将重新提高到80%以上。

  
   太钢吕梁项目内容还可延伸

  
   山西吕梁煤炭、铁矿、铝土矿资源丰富,在全国都占有重要位置,丰富的资源使吕梁地区具备建设大型钢铁基地的条件。早在2004年11月太钢集团就与吕梁市签订了焦煤、铁矿、钢厂项目战略合作协议。2005年1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批准了太钢集团对岚县袁家村铁矿区8.44平方公里矿业权,涉及资源储量12亿吨。2007年12月,太钢集团已完成了矿区的地下、地面资源勘测、资产的登记工作。2008年3月底,召开了太钢袁家村铁矿项目评估审查会,铁矿项目开工在即。

  
   据此前吕梁当地媒体报道,太钢除在岚县建设年产2200万吨的铁矿和年产750万吨的精矿项目外,还将在临县上马年产600万吨的煤矿矿井和年产600万吨的洗煤厂。这些项目的建设不仅为太钢不锈与太钢集团提供了发展平台,也会为吕梁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得到吕梁政府的积极配合。

  
   股权收益将提升公司业绩

  
   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铁矿石需求骤增,国内相对贫乏的铁矿资源严重影响钢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尽管目前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尚未结束,但大幅涨价已经成了一致的看法,国内钢铁企业的成本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我国钢企在海外收购矿山的同时,积极开发国内矿山资源已经提上日程,太钢不锈与太钢集团对吕梁铁矿项目的开发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进行的,对公司的发展更具深远的战略意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太钢吕梁铁矿项目12亿吨的资源储量,按照设计生产规模为铁矿石2200万吨/年,可以开采50多年。良好的露天开采条件,便利的交通,国际先进水平的装备和工艺效率保证了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在国内外铁矿石价格和利润不断攀升之际,太钢不锈参股建设铁矿项目的股权收益必将对未来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