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大秦铁路:线路检修不影响煤炭供给

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

   进入5月以来,市场上有关煤炭供应紧张的消息频传。近日,有消息称,大秦线将在6月初进入为期50天的检修。这让市场对本来就供给紧张的煤炭市场更加担忧。

   大秦铁路(601006)董秘办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大秦线路的检修早在公司的计划之中,在检修期间,运煤车辆仍将正常运行,不会给煤炭市场的供给造成任何影响。


   据介绍,今年的大秦线检修工作将于近日开始,预计为期50天左右。在检修期间,大秦线将采取“开天窗”式的检修方式,从而确保大秦线在“天窗”时间内每一分钟都得到充分利用,以此来维持正常的煤炭运输。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称,在2007年大秦铁路检修时,其每天影响煤炭运量5-8万吨,考虑到今年大秦线又增加了5000万吨的煤炭运输计划,因此预计今年的检修影响程度将有所增加,这无疑将使得目前已然偏紧的煤炭供求关系雪上加霜。在国家继续控制电价的背景下,大秦线路的检修很可能会造成前所未有的电荒。

   据悉,大秦线路的检修是大秦铁路提高煤炭运输能力的重要途径。去年,大秦铁路根据作业周期和行业特点,进行了大规模的线路、设备整治整修,使得大秦线路的重载线路、通讯信号、牵引供电等基础设施质量得以改善和提高。

   大秦铁路表示,公司线路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为大秦线完成年运量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2008年3.5亿吨、2009年4亿吨运量目标,铁道部曾在4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大秦线扩能改造和运输组织方案。为了完成上述任务,大秦铁路除了通过“巧布阵”来维持并提高煤炭运输能力之外,还通过产品的更新换代来提高单位列车的运煤量。

   4月,大秦铁路就公告了一系列资本开支计划,其中涉及购买机车和运煤专用敞车的资本支出超过170亿元。近日,大秦铁路再次表示,公司拟出资44亿元,购置8000辆C80B型不锈钢运煤专用敞车。

   据了解,大秦铁路以往运用的国产SS4型电力机车,功率是6400千瓦,而现在用的HXD1型、HXD2型电力机车功率达到10000千瓦左右,只要一前一后2台机车牵引,就可以取代以往4台SS4电力机车牵引2万吨重载列车的模式。节省下来的机车和乘务员可以再开行更多的重载列车。而此次大秦铁路拟订购的专用C80B敞车具有不锈钢车体、旋转式高强度车钩、大容量缓冲器等优点,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新购置机电车辆将会逐步替换原来的车型,在4月的购车计划中,已经有100多辆HXD型机车投入使用,其余的HXD机型也将会在陆续地投入使用,这将对公司完成未来两年的运煤量提供重要保障。”大秦铁路上述人士如是说。

   大秦铁路称,大秦线作为我国煤运主通道,适时地对其进行扩能改造和逐步增加运煤专用敞车,对提高大秦线运输能力,保障能源运输通路畅通,稳定东部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和主要电厂的煤炭供给,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