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没有银行担保“信贷信托”如何卖?


   本版主编:张胜男 E-mailzqrb3@sohu.net 电话:010-82031775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今年以来,国内理财市场出现两大趋势:一是银行理财产品开始向信托理财倾斜,二是信托公司发售的产品开始更多侧重信贷资金信托计划。
众所周知,证券市场的变化和信贷政策的方向导致了上述理财市场的两个趋势。但有报道称,银监会日前通知各商业银行,严令叫停商业银行对融资性信托的担保业务。如果该消息属实,能否算作是对即将大面积展开的信贷资产信托理财产品市场的沉重打击呢?

  
   记者多方求证,得出的结论是:应该不可能是一刀切的叫停,更可能是从严规范;就算是叫停担保,也更多体现的是监管层为信托公司的长远考虑,希望其能够在与银行的合作中,更有担当,有更多戏份。

  
   “信贷类”成为主打

  
   “某种程度上,银行与信托的这种合作是当前制度催生的产物,是对制度约束的反应。因为银行和信托公司都受到相关法律、法规、办法的制约,而这样的创新刚好解决了各自单独作战时受到的限制,所以眼下,银行与信托的合作十分紧密,这种合作可以改善银行盈利结构。”某商业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表示,所谓信贷资产信托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将存量或新增贷款替换成发行“信托+理财”产品。发行该类产品,将募集到的资金通过信托的方式,专项用于替换商业银行的存量贷款或向企业新发放贷款。

  
   信贷资金信托理财产品热销,条件反射地引起了各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的发售热情。从正在销售的理财产品来看,北京银行的“心喜”系列信托贷款理财产品,期限202天,理财资金通过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向株洲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贷款资金用于湖南株洲高新区工业园项目。国家开发银行为上述贷款本息的偿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民生银行也表示,近期将以 “信贷信托”型理财产品为主打系列产品,从6月份起会持续推出一系列优质的“信托理财计划”,期限从2个月到1年不等。

  
   银行方面发行此类产品的积极性很高,正如银行内部人士所说,此类产品的发行意味着对贷款业务转出行贷款额度的置换,为贷款业务转出行提供了更多的或者置换出来的可贷款规模,分散了银行的经营风险,提高了银行资产的流动性,让银行可以开拓新的客户和资产业务,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能比较好地解决中小商业银行资本缺口的问题。

  
   不怕没担保

  
   虽然2007年11月银监会下发的关于有效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意见中就要求,各银行对其他用途的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信托计划、保险公司收益计划、券商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其他融资性项目原则上不再出具担保。但与此次“叫停”二字的分量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为此,北方信托总经理兼高级经济师徐立世认为,新规定可能是从严控制,应该不会全面取消。而实际上,商业银行给信托公司担保的规模并不大,在银行与信托公司共同合作设立的理财产品中,大部分都没有担保。因此即使出台这样的规定,理论上来讲应该影响不大。

  
   大部分信托公司认为,不是说无银行担保,就是把银信合作发贷款类产品的路给堵了,不借助银行担保,同样可以发行产品。

  
   目前的现状是,在与银行的合作中,如果信托公司只以SPV(特殊目的载体)的形式参与,在与银行的合作中将处于不利位置,再加上竞争激烈,利润空间受到挤压,收益非常低。如果不与银行合作,独立发行自己的信托产品,又会受到很多限制,没有自己的销售网络系统,产品推广很困难。

  
   据记者此前了解,打价格战也好,被银行压缩利润也好,很多信托公司在与银行合作理财产品的过程中,更多的情况是只走流水不赚钱。

  
   信托有担当

  
   多劳者多得。信托公司若想在银信合作中赢得更多话语权,承担更多责任,参与更多设计,才有可能变被动为主动。

  
   中信信托总经理助理王道远表示,从行业来讲,信托资产规模一半以上是银行在做委托人。面对这样的事实,假如监管层出台这样的规定,更多的可能是从信托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

  
   他说,我认为这个规定还有个目标??是让信托公司更为主动的管理,让信托公司不仅仅是做个平台,体现了管理层为信托公司长远考虑的初衷。这是在逼着银行和信托走向比较合理的分工,而不是一方绝对的主导,一方只作嫁衣裳。可见,我们的监管部门在积极的研究信托公司在整个链条中的长期存在的合理性。这样来讲,信托公司承担的风险增大,费率自然也会上去,未来的“戏份”会越来越多,同时挑战也会越来越大。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胜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