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近两月基金赎回力度减弱


   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情况显示

  
   近两月基金赎回力度减弱

  
   □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近日,部分上市公司先后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并得到众多基金追捧。记者随机抽取了其中四只基金,在对其认购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这几只基金整体上延续了一季度的净赎回趋势,但净赎回力度有减弱迹象,而且,还呈现出“规模越大,赎回比率越小”的特点。


  
   四只基金整体净赎回9.17亿

  
   近日,中邮创业、工银瑞信、信达澳银等基金公司分别参与了南天信息苏宁电器双鹤药业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行动。对相关资料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所涉的四只基金仍然呈整体净赎回状态,平均每只基金净赎回2.54亿份。

  
   5月28日,中邮创业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旗下的中邮核心成长参加了南天信息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获配数量300万股,账面价值2910万元,账面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0.0939%。据此推算,中邮核心成长参与南天信息定向增发时的总份额为384.97亿份左右。而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邮核心成长的总份额为390.14亿份。这样看来,从四月初到到5月下旬的近两个月时间内,中邮核心成长呈现出5.17亿份的净赎回。

  
   5月23日,据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公告,旗下的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和工银核心价值都投资了苏宁电器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中,工银瑞信稳健成长获配330万股,账面价值1.48亿元,账面价值占基金资金净值的比例约1.87%;工银核心价值获配170万股,账面价值7655万元,账面价值占基金资金净值的比例约0.93%。据此推算,在参与苏宁电器定向增发时,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和工银核心价值的总份额分别为48.38亿份、93.07亿份左右。而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和工银核心价值的总份额分别为51.24份、92.84亿份。两组数据表明,从四月初到5月23日,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净赎回2.86亿份,与此同时,工银核心价值则出现2300万份的净申购。

  
   5月6日,信达澳银基金公司称,旗下的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参加了双鹤药业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获配数量为200万股,账面价值3832万元,账面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0.35%。据此推算,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在参与定向增发当日的份额为86.14亿份左右。由于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总份额为88.51亿份,因此,从四月初到5月6日,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呈现2.37亿份净赎回。

  
   赎回力度减弱

  
   四月份以来,A股市场屡屡出现重大变动因素,基金净值起落不定,不少持有人加入调整基金仓位的队伍,有“低位”申购的,有谨慎撤资的,但从上述数据来看,基金的赎回力度有减弱迹象。

  
   与一季度相比,近两个月来基金的申购/赎回状况有什么变化?公开资料显示,一季度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净赎回6.13亿份,工银核心价值净申购3.79亿份,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净赎回5.37亿份。如果将四月份以来的申购/赎回情况与一季度对比可以,可以发现工银核心价值延续了一季度的净申购趋势,而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和信达澳银领先成长保持了净赎回状态。而且,三只基金的申购/赎回都在原有基础上有较大波动:工银瑞信稳健成长的净赎回扩大了一倍左右,工银核心价值的净申购大幅减少近94%,信达澳银领先增长的净赎回额则收缩了将近一倍。但整体而言,基金的赎回力度有减弱迹象。

  
   在这里,中邮核心成长是一个特例,如果把中邮核心成长的情况考虑在内,这几只基金的整体净赎回情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据了解,该基金自2007年9月24日起至今一直暂停接受日常申购业务,但赎回业务正常办理,其结果就是“只出不进”,基金规模持续缩水。一季度,中邮核心成长在没有任何申购额的情况,赎回的却有32.93亿份,所以最终呈现出等量的巨额净赎回,基金总份额从一季度初期的423.07亿份一下子滑落到季末的390.14亿份。而从四月初到5月28日的近两个月时间内,中邮核心成长呈现出5.17亿份的净赎回??对中邮核心成长来说,这或许是一个积极信号:如果简单按照近两月5.17亿份的净赎回规模对二季度净赎回规模进行估算,那么,二季度中邮核心成长的净赎回额度大约为7.74亿份,远小于一季度的份额损失。

  
   一个有趣现象是,与自身规模相比,这几只基金的赎回情况呈现出“规模越大,赎回比率越小”的特点。由前述数据可知,截至今年3月底,中邮核心成长、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工银瑞信稳健成长的总份额分别为390.14亿、88.51亿、51.24份,而从四月初到参与相关股票定向增发时,这三只基金的赎回状态分别为5.17亿份、2.37亿、2.86亿份,分别对应1.32%、2.67%、5.58%的赎回比率。如果考虑到中邮核心成长总份额“只出不进”,这一特点将更为明显。

  
   由中邮核心成长仅仅1.32%的净赎回比率,以及该基金在较长时期内暂停申购业务的现实,还可以引发一个问题:如果该基金在过去这段时期内始终处于开放申购状态,那么,今年一季度、四月份至今,中邮核心成长会否显示为净申购?结合中邮核心成立后的市场表现,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毕竟,不管证券市场如何疲弱,总有一部分基民会坚守阵地,而这个阵地,往往就是业绩较为优异的基金。在这方面,工银核心价值也是代表之一。作为工银瑞信公司旗下的首只基金,工银核心价值自成立至今累计净值已达3.56元,该基金能在弱市中保持净申购,背后完全是有业绩支撑的。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对于遭遇净赎回的可能性,不少基金还是有所准备的,这从基金的资产组合上可以察知一二。截止一季度末,工银瑞信稳健成长的股票仓位是比较低的,仅为69.48%,而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16.04%;工银核心价值的股票仓位也只有3.61%,同时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31.40%;此外,中邮核心成长的股票仓位较高,达90.06%,但其持有的债券和权证寥寥无,剩余资产基本上都配置为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合计9.30%,接近基金总规模的1/10,也可以应付一定的赎回压力了。业内人士称,基金调低股票仓位、持有较大比例的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一方面是弱市减仓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应对可潜在赎回的考虑。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