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最新报道

南航JTP1认沽权证:一张“废纸”的“最后疯狂”

  昨日,南方航空股价收报于10.84元,南航JTP1收报于0.819元。业内人士分析,南方航空股价跌至7.43元行权价以下的概率微乎其微,南航JTP1实际上是“废纸”一张。制图/苏振

  南航JTP1认沽权证即将谢幕前,上演了“末日轮”般的“最后疯狂”:自上周以来持续出现暴涨。但是,作为内在价值为零的一张“废纸”,南航JTP1蕴含着巨大风险,机构投资者昨日已基本从中退出。

  “末日轮”再现疯狂

  南航JTP1是目前沪深股市唯一仍在交易的认沽权证,最后交易日是6月13日。
昨日,南方航空股价收报于10.84元。中信建投研究员王士明分析,南方航空股价跌至7.43元行权价以下的概率微乎其微,南航JTP1实际上是“废纸”一张。

  上周,南航JTP1连涨五天,每个交易日都上涨10%以上,周五更是大涨了45%,5个交易日共涨了161.63%。上周,其正股南方航空只下跌了1.2%。

  昨日,南航JTP1延续了上周态势,高开高走,盘中一度大涨55.89%至1.35元,并再次被临时停牌。值得注意的是,南航JTP1此前的两次临时停牌,都是在价格触及20%涨幅时实施的,但是昨日及上周五则是在达到30%涨幅时实施的。

  上周,南航JTP1的日平均换手率高达4.52倍,比前一周大幅上升。虽然由于大量注销使其流通规模大减,但成交金额仍有大幅度上升。其成交额占据了权证市场总成交金额的四成以上,继续保持权证市场成交金额第一的地位。

  自从前期上证所对南航JTP1采取盘中临时停牌,并对一些有违规嫌疑的账户暂停交易以来,南航JTP1的炒作一度受到抑制。但上周南航JTP1在券商继续大规模注销创设权证的背景下,再遭投机资金炒作。

  注销引发投机潮

  南航JTP1的创设从1月23日以来事实上已经终止,当时的创设余额达到113.42亿份。从1月24日至3月8日,市场陆续出现了规模不大的注销,之后两个月则没有任何创设和注销活动。到5月中旬,创设余额仍有110.41亿份。

  从5月17日起,券商开始大规模注销南航JTP1。从5月17日至5月24日,合计注销了33.69亿份权证,27日至31日又注销了47.72亿份。到5月31日,南航JTP1的总流通份额为43亿份,是初始规模的3.07倍;其中,只有5家券商合计拥有29亿份创设权证余额,约相当于高峰时的四分之一,而其他券商的创设权证已经全部注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在南航JTP1尚未注销的29亿份权证中,中信证券有23.18亿份;中投证券、华泰证券、东海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分别有3.17亿、0.95亿、0.86亿、0.84亿份。但是,南航JTP1的大规模注销,引发了投机狂潮,一些投机资金企图趁机逼空券商。

  中信建投研究员王士明表示,按照交易所有关权证创设的规定,券商并没有被要求在到期前必须回购权证并注销,招行CMP1到期时就有不少创设筹码没有注销。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创设南航JTP1的绝对收益率为30.4%,远高于市场其他无风险投资品种。“从收益角度看,南航JTP1当前的价格不可能吸引券商注销已创设权证,券商选择注销必然是由于其他原因。”

  作为南航股改对价的一部分,南航JTP1于去年6月21日上市,最初数量为14亿份。根据设计规定,南航JTP1在今年6月13日以后停止交易,并于6月20日行权,行权价为7.43元,行权比例为2比1。但近一年来,其正股南方航空股价始终高于行权价,这意味着该权证自上市以来内在价值一直为零。

  为了规避风险,截至昨日,机构投资者已基本都从南航JTP1中退出。有关方面提醒投资者应充分认识到“末日轮”的风险,并要求券商加强客户管理,强化对新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