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5月经济放缓 宏观政策或微调

  林美玉

  6月1日,刚刚出笼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5月份全国制造业的生产、订单指数大幅降低。其中5月生产指数为55.7%,比上月回落10.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5.4%,比上月回落9.6个百分点。

  这份由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5月份制造业指数,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工业生产并不乐观。目前制造业占到中国GDP约40%比重,占工业比重约80%。其下行意味着二季度经济可能下滑。

  对此严峻的形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认为,“当前需要警惕由于需求变化导致的经济增长态势的变化,这是比价格走势更值得关注的变化。”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多次指出,防止物价上升过快,是当前最为重要的任务。一些投行预测,今年全年物价涨幅约在7%左右,超出国家4.8%的目标。不过,目前先行指数反映出经济减速过快,产生了新的风险。

  5月经济放缓

  早在4月份,因为出口订单指数微降,曾经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显示,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4%,比上月回落5.5个百分点。当月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降幅达到10个百分点左右。

  根据这份调查,企业感到生产困难加重,比如5月份反映问题的企业比重为33.7%,比上月上升6.5个百分点。企业反映价格上涨、资金紧张、原材料问题的比重分别比上月上升8-10个百分点不等。

  制造业目前占到全国经济约40%的比重,占到工业增加值约80%的比重。通常,制造业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5月份有色金属冶炼、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等4个行业略低于50%。

  5月份经济放缓是地震导致,还是企业本身效益不佳的表现,各方说法不一。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唐有成认为,经济的确有下行的表现,这与企业效益不佳有关,这一点在当月税收增幅降低上可以得到印证。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指出,5月份情况可能是地震导致的,很多企业都转产救灾产品,正常的生产被打断,“所以是不是生产下行了,还要看2季度数字,如果数量下降,质量提高,这没有什么不好”。

  但也有专家认为,这与整个大环境变化有关。据悉,5月份整体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3%,比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如果6月份再维持下跌态势,不排除制造业出现衰退的可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指出,“背景应该是出口增长减慢、国内投资增长剔除价格因素后也明显减慢,导致总需求增长减慢。需求变化开始对工业制造业的增长产生抑制作用,与此联系,购进价格指数开始高位回落,产成品库存指数开始提高。这些都是经济增长由升转降的一种表现。”

  宏观政策要做微调

  针对经济下滑的情况,一些人士担心这可能超越物价,成为另一大风险。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5月28日的长安论坛上指出, “在控制通货膨胀、防止物价上涨的过程当中,如何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几年前相比,更多的是要防止经济的下行。”

  去年年底以来,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意见,防止物价上涨过快是宏观调控中最主要的任务。但陈东琪认为,经济如果下滑过快,会上升为比物价更重要的问题。“我们原来对经济增长下滑的估计,可能要做一个修正,至少在下滑的速率、幅度方面,尤其是大地震之后,我们要做一个调整。”陈东琪说。

  陈东琪的担心不是惟一的。亚洲开发银行的专家也认为,如果受到出口下降、通胀加剧,以及房地产和股票资产缩水的多重打击,2008年中国经济最坏的可能是只增长7%,届时财政、货币政策都需要放松。

  但是更多的人认为,目前经济增长问题不需过虑。谭雅玲预计,今年全年经济增幅仍在9%以上,仍属于比较快的增长。即使下降一点,也不是坏事。

  花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中小企业包括一些韩资企业开始撤离中国,出现倒闭歇业的状况,但问题并不大;四川地震最主要的影响还是加大通胀压力。预计全年经济增幅为9.8%左右,但是由于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资源大省,地震后会加剧物资紧张,劳动力也会回流。

  沈明高将2008年全年物价增幅已经由过去5.8%修订为7.4%,大大超出中国制定的4.8%的目标。

  5月30日,央行发布2007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则认为,虽然2008年中国面临外部需求减弱和国内冰雪、地震等灾害影响,但区域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适度放缓,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6月10日左右开始,国家统计局将开始公布5月份的各项数字。这些数字将成为下一步调控的重要依据。陈东琪认为,下一步仍需要采取微调的办法。在财政政策方面,可以有一些弹性、灵活性。比如,对地震受灾地区的企业的税负、个人所得的税负都应该做一些调整。

  此外,政府对财政开支要按照原来的计划下降5%,但是在对受灾地区、对相关影响的地区财政是要增加投入。这是“既有紧又有松,财政政策本身的结构性操作”的表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