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4月外储增长创新高 漂亮数据背后藏隐忧

  李强

  昨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与外汇储备的月度新增量同时创出历史新高。然而,在这令人鼓舞的数据背后,一些具有远见的经济学者的言论并不让人感到欣慰,相反,他们担心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的诱导下,国际热钱正在加速流入中国,而一旦宏观经济形势发生逆转的苗头,这些热钱将带头抽逃,同时把我们的劳动成果席卷一空。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等均发出警告:中国的决策当局应提前备战热钱出逃,外汇管理战线应在“严出”上提早布局。

  热钱或加速流入

  据可靠消息,截至4月底,中国外储余额已高达17566.4亿美元,其中4月份单月新增达744.6亿美元,一举超越今年1月份的616亿美元,创出单月外储新增量的历史新高。从4月数据看,贸易顺差为166.8亿美元,单月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76亿美元,由此推出的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达501.8亿美元。

  巨额的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显然意味着热钱的加速流入。分析人士指出,尽管4月份中国的楼市和股市的价格走势并不明朗,同时人民币升值幅度也减缓,但热钱的走向告诉我们,它们在豪赌下一场中国资产价格的阶段性反弹。在此背景下,我国资产市场价格的大起大落、人民币的一次性大幅升值等将充满危险性。

  事实上,按今年初的人民币升值速度,加上中美倒挂的存款利差,美元换成人民币的无风险投资回报已高达10%以上,眼下,世界其他地方已很难找到如此诱人的投资机会。央行在《2008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次贷风波令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国正在成为国际资金的“避风港”。

  调控难度正在加大

  昨天,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当天报6.9372元,较前一交易日走高100个基点,创出今年以来第39个新高。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统计,美元兑人民币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累计贬值近1%,远高于4月份的0.3%,期间美元兑人民币六次创出汇改以来的新低。而今年前三月,美元兑人民币分别累计贬值约1.57%、1.17%和1.22%。人民币升值速度似乎再度爆发。

  从人民币兑美元连创新高走势来看,监管层或仍有意维持人民币升值,以缓解国内高涨的通胀压力。但是,不断涌进的热钱又使得国内通胀压力增大。这意味着如果决策者继续明确地加快人民币升值,外储增加将难以逆转,流动性过剩的状况将难有改观。

  高额外储给宏观经济无疑带来了“非常严峻的挑战”。鲁政委指出,热钱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而投机资金进入股市、楼市后,更易制造泡沫,未来宏观调控的难度将会更大。

  提前阻击热钱逃离

  目前的一切似乎都算正常,但是,前瞻者已经提出,人民币贬值与热钱流出的风险正变得越来越大,这看似耸人听闻的言说,其实道理明显。从历史经验看,热钱加速流入会造成宏观经济失衡,形成资产泡沫。而热钱迅速出逃又将是一瞬间的事情,届时将会造成经济震荡,甚至引发严重的货币危机。正如亚洲金融危机演绎的那样:危机爆发前的1996年底,注入东亚的热钱约5600亿美元,到1998年底危机爆发后流出的热钱达8000亿美元,诸多亚洲国家深陷危机之中。

  发现危机迹象,防止危机已经成为当务之急。马骏建议,中国应建立市场价格信息库,提高识别用贸易渠道转移热钱的能力,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到6之前,应准备应对热钱大规模流出的预案。着力打击地下钱庄,对违法的机构应该抓出一批典型,高调给予处罚,以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据悉,目前热钱进出中国的渠道主要是虚假贸易和地下钱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