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夏粮将连续五年增产 我国走出粮食生产波动怪圈

   在河南省镇平县杨营镇,收割机在插着“支援灾区重建”标语牌的麦田里收打小麦。新华社记者 王颂 摄

  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日前在河南南阳举行的“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上说,目前小麦长势喜人,夏粮丰收在望,如果近期不出现重大灾害性天气,我国夏粮单产将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总产将实现第五年增产。

  有关专家认为,这个令人鼓舞的信息充分说明,我国夏粮生产已走出了连续两年或三年以上增产、下个年份就肯定减产的“波动怪圈”,跃上一个稳产增产的新台阶。

事实证明,我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支农惠农政策,正充分发挥着保护农民利益、促进粮食增产、确保粮食安全的巨大作用。

  自1985年近20年间,我国粮食生产一直在丰收与歉收之间波动,连续稳产增产基本没有超过三年,以至有人认定,“丰收后的跌落是历史的必然”。

  然而,从2004年至今,我国粮食连年丰收,2007年粮食总产达到10030亿斤,而今年有望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从而实现自1985年以来首次连续五年增产。

  这显然得力于中央一系列支农惠农强农政策的强有力支撑。

  解决“三农”问题和确保粮食安全一直是我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中央连续发出五个一号文件,按照“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战略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梯次构建支农惠农的长效机制。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创历史新高。

  面对世界粮食的新形势,国务院在今年初预算大幅增加基础上,又出台十项重要政策措施,再增加投入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四补贴”,规模达950多亿元,比去年增长85%。

  记者日前在河南杞县五里河乡贾洼村采访,农民张义安翻开他的粮食补贴存折,高兴地说:“自从有粮食补贴以来,我这个小本本上的钱数年年增加。当时只有直补一项,一亩补15.14元,后来又增加了综合补贴,一亩补45.8元,今年综合补贴又增到59.5元。我种了五亩多地,光各种补贴一年净落300多块钱。国家想着法不让种粮农民吃亏,今后我还要多种粮。”

  “经过多年实践,中国支农惠农的政策积累了经验,充分发挥了促进粮食增产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贵说:“对农民的补贴和起保护作用的最低价格就是很好的配套,在现有条件下有效调解了国家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之间的矛盾。”

  “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科技带来丰收粮”,是人们评价近年来粮食增产丰收经常用的一句话。小麦播种面积突破100万亩的河南项城市,是黄淮平原典型的农业大县,市长邹洪对记者说:“这些年农业生产的大环境十分有利,政策效果明显。项城市小麦预计单产首次超过1000斤,达1067.6斤,总产超过11亿斤,都是历史最好的一年。”

  而对科技种田的认识,老百姓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切。“现在种田靠老把式不行了,施肥要测土配方,要控制播期,要良种良法,田间管理、病虫防治也都要听专家意见。”河南确山县三里河乡后楼村支书陈东升说。

  今年初,农业部启动了春耕生产科技进村入户行动,公布了80个主导品种和50项主推技术,在全国1900个县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对农民科技培训和“阳光工程”等也作出安排。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称,今年夏季粮油丰收意义重大,来之不易!经受了去秋以来部分地区持续干旱、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重大病虫害的考验。为了防止暖冬小麦旺长和避免“倒春寒”影响,农业部研究提出了玉米适当晚收、冬小麦适当晚播的“双晚”措施,并在去年秋冬期间大力推广。小麦播期较往年普遍推迟5至7天,有效防止了冬前旺长,为抵御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奠定了基础。

  针对年初的灾害天气,农业部先后11次召开专题会议,七次下发紧急通知,就做好农业低温冻害防御、加强田间管理、灾后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共派出199个救灾工作组、春耕督导组和专家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指导,有效降低灾害损失。

  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认为,这些年,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出台的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发出的政策信号之强烈前所未有,部署的工作措施之扎实得力前所未有。国家一系列扶持发展粮食生产政策,真正调动了种粮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土地的产出和收益,加上各项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我国粮食主产区粮食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粮食安全的地基越来越牢。

  [相关报道] 收购进度先快后慢 麦价高开小幅高走

  我国夏粮连续五年丰收,不但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而且为稳定粮食价格打下了基础。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总经理助理、首席分析师刘正敏认为,预计今年小麦上市后收购进度先快后慢,收购价格同比高开并小幅高走,但上涨幅度十分有限。

  [相关报道] 一位农民五年的种田补贴清单

  在城市,要想摸清别人存折上的数字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在农村,这件事情却有个例外。

  自2004年国家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以来,河南每户种粮农民都从政府那里领到一张存折,农民称它为“一卡通”。只要知道谁家种了多少亩地,邻居们彼此都知道这张卡上存有多少钱。这是因为,不仅国家对每亩地的补贴标准是一样的,而且谁家补贴多少,全部在村务公开栏里张榜公布。

  [相关报道] 夏粮再次丰收发出三大信号

  由农业部组织的“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5月25日在河南南阳举行,标志着今年的“三夏”会战正式打响。在全球粮价上涨、供求紧张的国际背景下,在我国抗震救灾仍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全国夏粮有望再次丰收,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发出多重有力的信号。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