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汶川大地震:四川磷矿开采和化工企业遭重创

  油气生产运输未产生重大影响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地震后国家安监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煤矿、化工厂和油气井等受地震影响的各类企业立即停产撤人,同时要求进行安全检查,在经安全监管监察部门验收后方可恢复生产。

就油气和化工行业而言,这次地震未对油气生产运输带来重大影响,但由于四川是我国最重要的磷矿资源地之一,地震使灾区磷矿开采和化工类企业遭受重创,当地化工产业布局将面临调整。

  地震对油气生产运输未产生重大影响

  四川盆地蕴含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虽然四川原油产量在全国总产量中所占比重不足1%,但天然气产量占30%左右。

  中石油旗下的龙岗气田和中国石化旗下的普光气田分别是我国探明储量第一和第二大气田。地震可能引发气井内部构造发生变化,对油气田勘探开发构成了短期威胁。出于安全考虑,中石油、中石化在地震发生后关闭了包括普光气田、龙岗气田在内的所有的油气和化工生产项目。据了解,龙岗气田地处嘉陵江畔,所受影响较小,目前气井基本没有出现受损状况,所有设备完好。普光气田位于川北地区,离震区较远,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经过抗震自救,到5月24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日产天然气量已恢复到灾前产量的99%。中国石化5月26日也表示,受地震影响关闭的天然气井产量基本恢复,川西气田日供气量恢复到震前的一半以上,并已经做好全面恢复生产的准备。

  天然气输送方面,由于天然气输送管道都是由特种钢材制造,抗震级别很高。中石油旗下重庆忠县到武汉的天然气管道“忠武线”基本未受影响。中国石化一条建设中的西起四川普光气田,东至上海的“川气东送”管道也没有在这次地震中受到太大损害。中国石化表示,受最近发生的地震影响,起自四川省、向上海市供应天然气的川气东输管道开始试运营时间可能会推迟1到2个月至2009年第一季度。

  地震发生后,石油入川的主要通道宝成铁路交通中断、兰成渝成品油管道停输。四川所需的石油几乎全部由外省调入,地震造成的运输中断给灾区成品油供给带来很大的压力。经过紧张抢修,停输22小时的兰成渝成品油管道5月13日全线启输,宝成铁路也在5月24日恢复正常运输。目前兰成渝管道运行稳定,日输送能力比平均输送水平高出0.2万吨。四川地区成品油库存充足,能满足抗灾用油需求。

  地震使灾区化工产业遭受重创

  四川是我国最重要的磷矿资源地之一,是我国第四大磷矿储量地和磷矿石产地。而四川磷矿资源主要分布在金河??清平地区和马边地区,其中金河??清平地区就在什邡市和绵竹市附近,距离震中汶川100公里之内。在这里的金河、清平和天池3个磷矿的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5%以上。而从目前的情况看,这3个磷矿在此次地震中无一幸免。

  中国化工集团下的清平磷矿是四川省大型磷矿石基地,具有年产磷矿石100万吨、过磷酸钙5万吨的生产能力,位于绵竹市汉旺镇湔沟村,正处于此次地震的重灾区,灾情严重,180余幢厂房、住房倒塌,山体滑坡堵塞道路,通讯、水、电严重受损,公司估计损失超过8.5亿元。位于什邡市红白镇的金河磷矿年产磷矿石80万吨、磷酸一铵10万吨,其矿山主要分布于石亭江流域的崇山峻岭之中。地震造成桥梁垮塌,公路垮塌,道路中断,矿口封堵,建筑被垮塌的山体所掩埋。

  源于当地丰富的磷矿以及天然气资源,受灾地区还分布着各种化工企业。2007年四川氮、磷肥产量分别占全国产量的7%和12%左右。地震使三大磷矿严重受损,磷肥生产需求的数万吨磷矿供给被切断。据中国磷肥工业协会介绍,大型磷铵生产企业蓥峰实业公司受灾严重,厂房与办公楼大面积倒塌,机器设备严重损毁,估计直接经济损失5亿元以上。地震还使一些氮肥生产企业因设备受损、水电供给不能保证等原因停产。

  从全国范围来看,此次大地震对全国氮肥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原因一是目前停产的尿素企业很少,年产量在200万吨左右,同全国每年5000多万吨的产量相比,比例很小;二是绝大多数氮肥企业的装置损坏并不严重,可随时恢复生产。相对而言,对磷肥市场的冲击比氮肥市场要大些,主要因为磷肥企业离震源比较近,受灾程度远大于氮肥企业,四川宏达和蓥峰实业两家企业产量均据国内磷酸一铵前列,其设备停车会使国内磷酸一铵供应量锐减。另外,四川磷矿石的开采停滞,运输受阻,原料供给不能保证,对当地的磷肥生产影响很大。

  四川重化工业布局将面临调整

  四川磷矿开采在此次地震中遭受沉重打击,按照估算,即使重建新采矿基地,也需要超过一年的时间。另外,地震使得这里的地质结构发生了变化,一些山体结构变疏松,将来能否继续开采尚需勘查论证,前景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受损企业是否将重建磷化工项目也存在不确定性。

  成都、德阳一线是四川省的重工业发展带,也是高危行业相对集中的区域。据统计,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等地有化工企业上百家,其中国控、省控重点化工企业就有45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5月22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76%的化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41%的国控、省控重点源受到地震影响,仅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等地就有59家危险废物生产单位。环境保护部共接到四起化工厂泄漏事件的报告,所幸没有发生污染事故。

  另外,地震还给准备建设的中石油千万吨级乙烯项目造成影响。由中石油与四川省合资投建的彭州1000万吨/年炼油和80万吨/年乙烯项目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并全面启动,是四川工业发展史上一次性投资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对推动四川化工、轻工、纺织等产业发展,对加快西部地区发展影响深远。5月15日,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在出席中石油年度股东大会时表示,鉴于地震对彭州造成较大直接影响,目前中石油正在对彭州千万吨炼油项目进行专业评估。如评估下来确有不可抗力,中石油可能放弃在四川彭州建设的千万吨炼油项目。

  成都、德阳一线的重化工业是明显依赖矿山资源的内生型资源经济,地震对磷矿带来的损失可能难以恢复,由此造成重化工产业链条的断裂,使包括产业结构在内的经济调整势在必行,化工产业的收缩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成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