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不该为了新闻价值 让孩子们哭成一团

  那个老生常谈是什么来着??先救人还是先采访?

  或许采访和救人两不耽误。但什么事都怕极端??那张著名的跳楼照片,就属于有你没我有我没你的??你救人了,照片就没了;照片有了,人却没了。新闻史上著名的争论,就是这么诞生的。


  这回地震,有没有这么极端的事?香港一记者属于最早进灾区的一批,当时满街还是呼救声。他就碰到至少两个小孩,求他救助,求他给水。从报道看,他好像无能为力,但也因此种下了灾后心理疾病。这个病,就是那个争论的延续??什么才叫真正的新闻职业道德?什么是人性?什么又是最大的人性?

  答案应该是没有答案。当理性判断失去力量时,我们只能靠直觉。四川一位摄影记者就是这样选择的:拍了第一张照片,然后就扔了相机,专管救人了。

  没有答案的问题,就爱谁谁了。但有答案的问题,必须解决。

  那天在北川,从农村回县城,老远见一大群人围着??军人、武警、医护、警察、记者、志愿者。其中,军人和武警的人链就有两条。什么事情呢?原来在废墟下发现了“生命迹象”。这是距离地震发生大约190小时的时候,就在前一天,新闻里刚刚报道,说发现了170多小时后“奇迹般生还”的幸存者。我相信,所有在场的记者都是无比激动的,他们要等待的新闻,就是一个新的记录??“190小时后奇迹般生还”。而且,这种情绪,已经传染到救援者。

  稍微冷静之后,谁都能明白,抢救幸存者不是破记录。理性如果有力量,它会告诉我们:抢救是在乎过程而不在乎结果的。奇迹说到底,是幸存者自己创造的,救援者只是履行自己恒定的义务,对谁的救援都是如此。所以,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日本救援队没有救出一个活人,我们依然要给予他们尊敬。因为我们看到了他们工作的一贯性,我们还看到了他们对死者的尊敬,和对自我的内心忏悔。

  “破纪录”的新闻意义自然很大,但这基本属于娱乐新闻的范畴。把娱乐新闻的评价标准,用到了灾难新闻上,这个偏差的结果,就是人性问题,道德问题。

  这与我曾经经历的事情一样:到底是让孩子哭出来呢,还是不招惹他呢?据说这是个心理学问题。都不重要,交给专家解决。新闻记者所须遵从的原则应该是:起码,不该为了新闻价值,而让孩子们哭成一团。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