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信重组掀起央企整合新高潮

  郑晓波

  伴随着国企改革步伐的进一步推进,电信重组掀起了今年央企重组整合的一轮高潮。

  事实上,进入5月份以来,央企重组整合的消息接二连三。5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扩大了国电集团、中粮集团和保利集团的主营业务范围,成为今年央企重组整合大潮的序曲;5月9日,长江电力停牌,启动整体上市进程;5月24日,三部委下发通告宣布电信行业重组拉开帷幕;5月28日,有报道称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整合方案将于6月出台。

  推进央企多种形式重组整合,积极构筑竞争优势,是国资委成立以来推进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五年来,共有95家(次)中央企业参与了47次重组,中央企业户数已由196家调整为151家。

  近年来,围绕做强做大主业,积极开展调整重组,央企重组整合进一步加快。根据国资委2006年12月发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到2010年,央企总数将缩减为80-100家。这意味着,未来两年半的时间里,中央企业数量仍需缩减50家?70家,这一数量与过去6年的缩减总量相当。

  随着电信重组正式拉开帷幕,可以预见,央企整合的大潮离我们越来越近。国资委今年以来多次表示,要积极推进大型企业改制上市,具备条件的央企还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步伐。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央企重组整合无疑是一大利好。首先,央企整体上市、大量优质资源进入资本市场,有利于优化市场结构,提高市场稳定性。其次,央企通过强强联合、以强并弱等方式整合,将更多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改善上市企业经营状况与竞争力,提高长期投资价值。第三,央企通过重组上市,更好的利用资本融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同时还能改善公司治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