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里昂首予亚泥优于大市评级 目标价7.76港元

  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里昂昨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基于区域水泥企业的平均市盈率,即09年11.3倍,给予亚洲水泥(00743.HK)目标价7.76港元,意味着股价有18%上升空间,首予“优于大市”评级。
相对其他区域水泥企业,亚泥有较高的盈利增长前景,里昂认为目标价不高。此外,亚泥09年市盈率11.3倍,低于同等规模的台泥国际(01136.HK)12.5倍。

  该行指出,内地将于今年6月起,执行新的水泥标准。主要由直窑生产的低档水泥,因强度不足,将逐渐被淘汰。基于地震所造成的破坏,里昂料淘汰过程将加快,令供应继续紧张,而需求则保持稳健,有利水泥商将上涨的成本转嫁予灾区以外的客户。

  受惠水泥行业改革,水泥价格自去年开始趋升。持续淘汰直窑将改善行业供应纪律,另一方面由于“十一五”计划推动庞大的基建投资,令建筑需求维持强健,有利的供求环境可助转嫁成本压力。煤炭为生产水泥的主要成本,约占亚洲水泥去年总成本的26%。里昂预期今明两年的每单位煤成本将按年上涨40%及5%,但相信可转嫁至客户。

  四川去年关停44座旧式直窑水泥厂,占年产能逾10%,令供应出现紧张。由于兴建新水泥厂一般需时1.5至2年,料情况很可能持续。地震灾后重建将推高需求,而亚泥成都厂房于地震发生后一星期内恢复生产,设施没有严重损坏。当地数间大型厂商中,拉法基厂房接近汶川,受到严重破坏。基于供应紧张及建筑需求强劲,里昂预计亚泥需要满荷营运。亚泥将有200万吨产能于今年第四季投产,有助于夺取更多商机。

  受灾重建地区料每年产生25%至35%额外需求,而按其他受地震破坏城市的重建经验,一般需要约5年时间才能恢复至震前水平,通常由房屋、学校及交通基建开始着手重建。据中国水泥协会官方网站“数字水泥”估计,重建将每年产生5000至7000万吨水泥额外需求。按去年全年供应量约4300万吨计算,重建在未来5年额外增加1000至1400万吨水泥需求。

  里昂预期,四川水泥价格在未来数年维持平稳,趋于温和上升以反映成本上涨。虽然有利的供求关系,可助提升售价,但亚泥表示现阶段无意调高价格。目前,四川水泥价格已为全国最高,价格上涨将受到不必要的干预,而且危害亚泥商誉。此外,发改委日前公布,若四川地区出现高通胀,将启动临时价格控制。

  里昂表示,现时目标价低于亚泥上市时所给予的,是由于亚泥招股定价为4.95港元,低于其预计的6.45港元,因而集资金额下降27%,利息开支亦较预期高。此外,亚泥上市后,股价介于6.55至8港元,高于招股定价,很大机会超额配售获行使,故计算目标价时计入该因素。里昂预料,亚泥今明两年的营业额分别为29.23亿元及44.3亿元人民币,纯利为4.63亿元及9.19亿元,每股盈利增长率为73.5%及30.9%,市盈率为12.3倍及9.4倍,市净率为1.5倍及1.3倍,股息回报为1.37%及1.79%。

  里昂表示,在其研究的水泥企业当中,获“优于大市”评级的海螺水泥(00914.HK),及获“买入”评级的中国建材(03323.HK),均为全国性经营,而台泥及亚泥主要专注于华南及中西部地区。该等水泥企业均进取地扩充厂房,以夺取因关停直窑厂房而出现的市场空间;目前大部分均开展自建厂房计划,而中国建材则采用大量并购策略。里昂指出,属于国企的海螺及中国建材,采用并购方式扩展具有优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