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你的爱筑起我新的家

  相信政府

  5月29日,走在什邡市洛水镇的废墟间,我们的心灵再度被刺痛。

  街边一座二层小楼只剩下一半,迎街的一面墙已荡然无存,房间里漂亮的吊灯、衣柜、大电视已蒙上了尘泥。

后面那座楼房同样被切掉了半扇,楼上的厨房悬在半空,里面的橱柜、灶具甚至排风扇摇摇欲坠。

  从灾区一路走来,似乎已看惯了被夷为平地的大片大片的废墟,以为再不会遇到超出自己心理承受能力的状况。但面对着断壁残垣中那曾经如此浓郁如此温馨的生活的气息,阵阵感伤还是涌上我们的心头。

  在这片残破的建筑物的对面,是几间用花胶丝布搭建起来的帐篷,五六个妇女正坐在帐篷外摆着龙门阵。她们身后的帐篷上居然挂着一座时钟,挂钟下方的桌子上放着一台没了水桶的饮水机。

  听我们打听谁是那家厨房的主人,一个清秀的年轻妇女答应了一声。她说,她叫易延菊,家里5口人,有个7岁的男娃子,老公这会儿出去了。地震前,她在家里种田,老公在外面跑运输,原本也是一个小康之家。但现在一家人都只穿了一身衣服出来,眼睁睁看着房子里的东西也不敢去拿。好在地震的时候一家人正在外面干农活,都没伤着,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易延菊带我们看了她家的帐篷,两个台球桌做了睡觉的床,两只音箱上还摆了一个黄颜色的小闹钟,鲜艳而俏皮的动物造型,使这个简陋而有些杂乱的临时住处显露出一抹生气。“我们是和亲戚一块住,东西都是他们的。但那些衣服被子都是人家送来的。”易延菊解释道。说到今后稳定的住处,易延菊好像并不是很担心:“是政府安排还是自己修,不知道呢。”

  “地震后,地方政府迅速送来了用于搭建帐篷的胶丝布以及日常生活急需的米、菜和油。群众相信政府会帮助他们。”什邡市财政局副局长曹明忠介绍道,根据国务院的要求,3个月内要拿出整体规划,3年内完成永久性住房。固定住房将由政府统一规划,以保证灾民的基本住房为原则。

  来自大连的活动板房

  当然,让灾民尽快从临时性的住处转入过渡性住房,是当前灾民安置最紧迫的问题。

  在师古镇,一片正在拼装的蓝色、白色的木板房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工地上,电锯声声,焊光闪闪,红色的横幅上是“大连援建灾区过渡房建设工程”几个大字。几个工人正用抹子填抹混凝土地基,听口音是本地人??他们是当地灾民,自发来工地帮工的。

  来自大连金水公司的曲师傅,黑眼镜,迷彩装,正在板房里忙活着。他告诉我们,板房18平方米一间,这一片总共400多间,另有公用厨房、公用厕所和公用浴池。我们仔细看了一下,材质为真空板,两片薄板之间是塑料泡沫。曲师傅说,这种板房很轻而且抗震。板房寿命在3-5年。

  工地一角,一位女工正在菜墩子上切菜。据她说,板房是由大连市政府捐建的,由金水施工。这次金水来了60多人,是最早过来的施工队。

  乡政府经发办的魏华兵告诉记者,师古镇将建设30个这样的安置点,这里是第一个,每户造价1万元左右。乡政府提供场地、水电,将来还要对因此被占用土地的农民给予补偿。两三个月内灾民基本可以入住。

  什邡与汶川属一山两翼,距震中最近距离仅40公里。在这次大地震中,全市43万人口中,受灾人数达到41万多。尤其是山区、沿山区重灾镇,受损和垮塌房屋超过95%,全市约7万人无家可归,灾民安置、过渡房建设和返迁等灾后重建成为一项浩大而长远的工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