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电力股否极泰来?上调电价预期正在逐渐增强

  “机构统一观念了,都预期电价将会调整,此刻是一个行业的最低谷。”当被问及,电力板块为何上涨时,天相投顾能源与设施组分析师苏晓光告诉记者。

  6月2日,电力板块强势再现,电力行业指数当日上涨3.09%,居行业涨幅之首,更远超过上证综指0.75%的涨幅。


  与苏晓光的判断相印证,东方财富网T0PVIEW数据显示,自5月19日起,机构开始加仓电力股,已经连续买入两周,为近日的上涨做了资金面的铺垫。

  机构统一观念并非意味着电力股的基本面已经在好转,问题的关键还是落在了电力企业的核心问题上??电价究竟会不会调,什么时候调,调多少,怎么调?

  在通胀压力不减的宏观经济面前,电价是个谜。

  基本面探底

  “煤炭把电力的利润都拿去了!”某电力系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电力企业的利润率平均减少了60%,有人做过统计,煤炭企业的利润率上涨了60%。”

  根据电力公司公布的2008年一季报,五大电力集团除华能集团因有多种产业链支撑故能有微利外,其他四大电力集团均出现巨额亏损。电力股价也一路狂跌,华能国际就从2007年10月顶峰的19元跌至最低6.7元,跌幅高达63%,超过上证综指同期跌幅。

  2008年一季度受全国大范围出现持续冰冻和雪灾因素影响,电煤价格大幅飙升,短短一个月内秦皇岛大同优混煤、普混煤最高价涨幅分别达20%、21.13%。电煤上涨的同时,业内一直预期的第三次煤电联动却没有进行,原因是,调整终端电价势必加大CPI的压力,这与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相悖。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2007年央行6次加息,又使得电力企业财务费用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无论是电力企业还是电网建设,都是资金密集型的项目,利息的上调加重了电力公司的财务负担。

  古训曰:否极泰来。证券市场亦是如此,当主流机构在房地产、金融、钢铁面前徘徊良久仍然不能下叉之时,煤价的上行开始出现压力。

  从上周五开始,电力板块在华能国际逼近涨停的带动下快速走高,华电国际申能股份等电力蓝筹纷纷走高。市场认为,电力板块的崛起有着一定的行业基础,一是关于煤炭价格上涨乏力的信息,也就是说,潜在的产能过剩或将促使煤价上涨力不从心,这对于备受高煤价煎熬的电力股来说,无疑是一个极佳的利好信息。

  “没有更坏的预期了,这应该是一个行业的最低谷。”苏晓光向记者表示说。

  以华能国际(600011.SH)为例,基金的加仓行为从19日一直持续到5月29日。其他个股与此相类似。

  调价?

  “现在不调,但总有调的一天。”对于电价的问题,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认为。

  “现在电力股的走强,也和用电高峰的即将到来有关。”东方证券电力行业资深分析师张仲华告诉记者。

  “即将进入到夏季用电高峰背景下,如何在CPI上涨压力以及用电安全方面寻找平衡将考验电价决策部门的智慧。”有机构报告提示说。

  另外,从估值上分析,目前电力股的市净率已到2.5倍左右,初步具备了一定的估值优势,其次,行业周期的投资思路也有利于推动各路资金对电力股的长线建仓思路,因为电力行业毕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行业,即便电力股的煤电联动预期难以在近期实现,电力股也存在低吸的机会。

  “目前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行业面临多方面的压力,如果不对上网电价进行调整,将影响电力企业的正常发电、供电,那么将可能出现电荒,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所以我们认为上调电价是十分迫切的。电价的调整也将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会。”苏晓光认为。

  从财务上分析,苏晓光认为调整电价更是十分迫切,“如果电厂没有资金购买电煤,也是影响经济发展的事情,那就不是反通胀的问题了。”

  根据苏晓光分析,2008年一季度电力企业成本增速高于收入增速14%多,毛利率水平同比下降9.55%;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7.36%,财务费用率同比增长1.5%;电力板块经营活动现金净流总体同比下降61.12%,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同比减少0.13元,同比下降67.24%。电力企业现金流的紧张已经初步显现。

  “我们认为,最有可能调整上网电价,而不会调整终端电价,这样既不违背控制通胀的调控目标也有利于减轻电力企业的压力,”苏晓光告诉记者说,“我个人认为,调价的时间可能在8月后。”

  如果上调上网电价,无疑给电网运营公司带来压力,按照去年的盈利水平测算,如果上网电价上调2分钱,则电网公司盈利就会消失。

  “补贴电网比电力公司更容易实行,全国就两个大的电网,一个是南方电网,一个是国家电网,无论是调研了解还是从实际执行角度来说,补贴电网都是最方便的。”苏晓光认为。

  对于电价的调整,也有分析师并不抱希望。“现在通胀的压力还是那么大。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暂时不会(上调)。”上述电力系统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