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辽通化工:“中国石化第四极”地位初显

  日前,当记者来到辽通化工45万吨/年乙烯及原料配套项目工程施工现场时,为现场的气氛震动。在一眼难以企及的150万平米的土地上,一个个现代化的石化设备和相关配套厂房设施正在悄悄的崛起。在辽通化工盘锦原有基地的旁边,一个现代化的石化新城不久即将诞生。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作为一个局外人,记者眼里只能感受到忙碌而不忙乱的施工现场到处都是井然有序。而在公司冯恩良董事长的眼里,这些却都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国之利器。据冯恩良介绍,目前45万吨/年乙烯及原料配套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乙烯工程主干地管和主体桩基顺利完工,施工、设计、采购三线全面铺开。地下部分44.5公里主干管网铺设已经完成,主体装置桩基施工已全部结束;地上部分继完成5.2公里界区主干道之后,已开始基础施工阶段。乙烯裂解炉的基础施工已经完成,辐射段钢结构已部分吊装就位。乙烯一、二循环水厂正在进行基础浇注,各装置区基础和二级地管施工已陆续展开。油化工程全部9套装置及系统配套单元基础设计已结束,全面转入施工图设计阶段,57台长周期设备均已订货,部分规避了由于钢材上涨所带来的价格上扬,其中800吨超重超长加氢反应器已开始运输前期准备。到本月底,所有地下管线的工程将全部结束。

  随着辽通化工45万吨/年乙烯及原料配套项目工程建设的顺利进展,继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巨头之后,由兵器集团倾力打造的又一个石化航母也将浮出水面,辽通化工,这个中国未来石化第四极的轮廓也日趋显现。

  根据公司公开披露的材料,该项工程投产后,公司将形成500万吨炼油、63万吨乙烯、100万吨聚烯烃、300多万吨其他石化产品的生产能力,达到年销售收入300多亿元、利税50亿元以上,企业的发展能力和增长质量将得到大幅度提升。此外,新项目投产后,公司辽河化肥尿素气源不足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公司表示,炼油和乙烯项目投产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约四千万方富烃甲烷等气体加上原有的天然气供给,可基本满足辽河化肥装置的生产用气,一直困扰辽河化肥尿素的气源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对于目前国际油价高企的问题,冯恩良表示,公司将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化解与应对,一是要积极利用人民币升值,从汇率角度部分抵消石油价格上涨。二是要积极谋求“以出抵进”,即争取将加工后的柴油等产品以国际市场的价格出口,以抵销高价原油进口的压力,保证利润。三是要通过乙烯产品转化炼油中的压力,目前国内的乙烯产品价格也处于上升周期,原料价格上涨的因素可以部分传导到下游产品上,从而保证项目的利润。公司表示,炼油及乙烯项目是公司由化肥生产向石油化工转变的重要一步,在主业未发生改变的前提下,公司在炼油、乙烯方面的产能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产业链更加完善,炼油化工一体化格局更趋合理,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打破国内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对炼油以及下游乙烯生产的垄断,成为中国第四大石化巨头。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恩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