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为抗震救灾和重建破格提拨干部 救灾英雄受重用

  人民网6月3日电 据四川省委组织部5月26日公布的数据,四川在此次地震中遇难的干部有700多名,日前,北川县委书记宋明透露,仅北川就有428名干部遇难,占遇难干部的一半以上。有的个别单位工作人员无一幸存。
面对这种局面,要恢复行政工作,继续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大量干部缺口是个关键问题。非常时期,非常方式,破格或免某些程序提拨干部势在必行。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个别单位工作人员无一生还

  四川在此次地震中遇难的干部有700多名,这是四川省委组织部5月26日公布的数据,一半以上出自北川。北川全县党政系统,死亡、失踪县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70余人。个别单位,例如妇联、统战,工作人员无一生还。民政和教育,班子成员只剩一个。

  而今北川县城已是废墟,这支幸存者队伍居无定所。建制已被打乱的县级部门一分为二:一部分人驻扎擂鼓镇,组成抗震救灾指挥部,书记宋明、县长经大忠都在帐篷中办公;另一部分入住安县安昌镇一家宾馆,组建临时办事处,面对群众、履职艰难。

  根据中央和四川省委安排,300多名绵阳干部来到北川。其中200余人在完成抢险、搜救等阶段性任务后离去。另外100多人留下来,充实到乡镇和县级部门领导班子。他们多为平级调动,绝大部分仅仅出任副职。这种安排被明确为“挂职”,时间暂定为1年。

  “挂职干部都经过了单位推荐和市上选派”,王理效说,“也有一些人自告奋勇、主动请缨”。

  现在,北川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全部配齐,一些重点部门和受灾严重的乡镇,还受到重点关照。这是这个山区县最近几年来从未出现过的局面。在地震之前,北川还有10余位领导没有到位,乡镇公务员编制也空缺了100多个,“留住人才的压力一直存在”。

  安置点简化程序任命干部

  基层政权的重建,还包括灾民安置点。距离绵阳城区20多公里的黄土救助站,安置了2400名北川受灾群众。5月27日,这里成立临时党委会,绵阳市委组织部部长董维全亲自送来党旗。

  黄土党委会由四名干部组成,他们是黄土安置点指挥部从78名党员中选拔的。选拔程序被简化为一次谈话和两个问题:“请简要介绍个人情况”,“5月12日地震后你都做了什么”。

  党委书记魏斌,今年39岁。他挽着裤脚,斜挎一个小包,看起来更像是个乡村巴士司机。从2004年开始,魏斌任漩坪乡杨柳村支部书记,个人经营一个榨油厂,还给村里引进了核桃基地项目。

  副书记朱强,比魏斌小两岁,去年当选曲山镇楼房坪村主任。他抵押自己的房产,贷款20多万修建村道,村务之外,兼做装修、广告、工程一类的生意。

  组织委员刘明,本来是漩坪乡清洁村支部书记。他被钉子扎穿脚掌,忍痛背出多名伤员。

  宣传委员母凤贤,曾任曲山镇白果村妇女主任。她在逃命过程中,当场救出两名学生,后来又充当向导,领回180多人的救灾部队。

  不少亲朋好友都认为他们是“临时升官”,但实际上,他们不定级别,没有待遇,在事实上由安置点指挥部领导。主要任务是引导安置点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听起来有点“村民自治”的意味。

  不过现在,他们重点考虑的问题是:建立一个大食堂,让受灾群众在吃饱之外还能吃好。

  谈到临时党委会的未来,安置点副指挥长曹敏推测说:“不排除一种可能:他们当中有人,今后出任乡镇党政副职”。

  打破身份限制提拔干部

  这种推测不是空穴来风。在此之前,北川县委常委会已经讨论通过,破格选拔两名村支书,分别出任副镇长和副乡长。

  其中一名村支部书记名叫唐祖华。5月12日下午地震发生时,这个退伍军人用摄像机记录下北川县城受灾、自救的珍贵画面。当天晚上,他把200多位村民疏散到安置点,之后返回北川震区继续工作。5月25日下午,他又担任向导,走了5个小时的夜路,把150名背负1000公斤炸药的士兵,送上唐家山。

  不过,唐祖华如果未经招考即任职副镇长,似乎违背了公务员“逢录必考”的原则。北川县委组织部的办法是:报绵阳市委组织部请示,并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一同请示的问题还包括:事业编干部担任行政职务,新提拔干部未满任职年限等。

  北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理效表示:突破身份限制,是此次北川补配干部队伍的一个尝试。

  他同时也承认,震后干部选拔,没有经过民主测评和任前公示等程序。“我们没有时间这么做,群众也没有时间来看,毕竟现在是非常时期。”王理效说。

  政治语境之下,此次被提拔者就是整个北川抗震救灾的代表人物。

  5月12日以来,北川唯一被免职的领导干部,是片口乡党委书记。他的妻子生死不明、儿子腰部重伤。工作和家人之间,他选择了后者。

  迅速配备干部

  一周之内,四川省任命了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三市州政府主官。

  5月31日,德阳市举行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会上,46岁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陈新有,被任命为德阳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此前的29日,阿坝州在映秀镇召开干部会议,宣布四川省委任命决定:吴泽刚同志任中共阿坝州委副书记,提名任阿坝州人民政府州长。

  26日,成都市委常委、副市长曾万明被任命为绵阳市委副书记,提名担任市长。

  至此,四川省在一周之内,迅速完成了四川汶川8级大地震中三个受灾最严重市州政府主官的任命??绵阳有北川、安县、平武、江油等县市受重灾,德阳则有绵竹、什邡两个县级市遭到重创,而伤亡惨重的震中映秀,则属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上述三地的地方行政长官恰逢正常人事变动的“空当”之中??德阳市原市长冷刚于2月4日调任四川省水利厅厅长,阿坝州原州长张东升已于年初的四川省人代会上,当选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而绵阳市原市长唐利民则刚于4月底调任内江市担任市委书记。详细 (来源:人民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斌 | 宋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