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纺织行业:行业整体表现难乐观 机会依然存在

  受原燃动购进价格指数加速上涨的影响,纺织服装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增大并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进而引发成本推动型的PPI上涨。但衣着类CPI上升乏力,说明衣着类产品整体销售价格仍在不断走低。根本原因依然来自内销市场的供过于求,特别是低附加值产品价格不断走低。
但同时我们看到具备渠道和品牌优势的纺织服装产品议价能力越发突出,企业间两极分化趋势明显。我们认为衣着类CPI的下滑属于结构性。

  接下来的几个月大部分企业将进入生产旺季,但销售旺季要待9月下旬才会到来,带来的影响或将是企业业绩在上半年表现平平。而从一季度预测企业08年业绩,成本费用上升可能导致整个行业08年业绩不如07年。

  我们曾于5月18日发表过关于地震的行业报告《地震对纺织服装行业影响解析》,总体估计灾害对纺织服装行业影响不会太大。首先在生产方面影响较小,其次从远期需求看,部分纺织服装品属急需的救灾物资;而灾后重建时预计对纺织品服装消费需求可能会有带动作用。对于帐篷供应企业,我们认为尽管需求上升很快,但主要为行政命令,难以成为企业经营效益持续增长的条件。

  政策方面:暂时下调棉花进口关税将缓解由于国内新旧棉上市时间差异导致的国内棉花供应短缺问题。并鼓励国内企业增加对国外高品质棉花的进口。而欧盟REACH法案的预注册于6月1日启动,预示着更严格的贸易壁垒正逐渐产生实质影响,或将再度增加出口难度。

  从对各类宏观数据和企业业绩分析得出的结论,使我们对行业今年的发展状况难以乐观,最突出表现为成本压力的上升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但与此同时,我们进一步强调存在于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这一机会的存在始于企业对成本消化和转嫁的能力。持续推荐公司:伟星股份(002003)、报喜鸟(002154)、七匹狼(002029)、瑞贝卡(600149)。

  原燃动价格上涨压低企业毛利率零售环节利润空间逐步缩小

  成本上涨明显,企业毛利率下降

  受到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加速上涨的影响,纺织服装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增大并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进而引发成本推动型的PPI上涨。衣着类PPI的上升是纺织服装企业积极应对上游成本增加的必然选择。而从原材料、燃料动力采购价格指数增速不减的趋势看,衣着类PPI仍有上升空间。

  但衣着类CPI上升乏力,说明从整个纺织服装品消费市场看,衣着类产品整体价格水平仍在不断走低。根本原因依然来自内销市场的供过于求,特别是中低档品、产品附加值低、同质化严重的大陆货价格不断走低。

  衣着类CPI属结构性下降

  但同时我们看到品牌服装、特别是具备渠道和品牌优势的纺织服装产品的议价能力越来越突出,企业在议价能力方面两极分化趋势明显。我们认为衣着类CPI的下滑属于结构性的下降。

  6、7、8月为生产旺季和销售淡季企业业绩增长或表现平平

  经历了2、3月份的春节因素影响,企业经营逐步走上正轨,除了部分受地震灾害影响的企业生产和销售受到影响外,大部分企业自4、5月份已经进入生产旺季,根据行业经验生产旺季将一直持续到8、9月份,销售旺季要待9月下旬才会到来。对大部分纺织服装企业来说,带来的影响将是企业业绩,特别是品牌服装企业业绩在上半年可能表现平平。

  对地震灾害的持续关注

  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全国大部分城市,包括宁夏、甘肃、青海、陕西、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江苏等地均有不同程度震感。沪深两市共有66家上市公司直接受地震影响,已公告受直接或间接影响的纺织服装上市公司包括:华润锦华、报喜鸟、华纺股份上海三毛

  我们曾于5月18日发表过关于地震的行业报告《地震对纺织服装行业影响解析》,尽管当时对地震灾害的实际损失尚无法准确计量,但总体估计出灾害对行业的不利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生产暂停、门店歇业,生产略受影响;2)交通受阻,可能对产品的运输造成一定阻碍;3)消费热情暂受抑制。

  而从另一角度看,灾害对纺织服装行业影响不会太大。首先在生产方面影响较小,其次从远期需求看,帐篷、被子、布料、衣物和医用纱布等成为了灾后救人、安置死难者和幸存者以及灾后重建急需的救灾物资;而当灾区人民生活完全恢复后、重建家园之时,需要重新采购生活物资,预计届时对纺织品服装的消费需求可能会有带动作用。

  时至今日地震灾害影响正逐渐散去,灾后重建陆续开始,在灾区存在大量帐篷、棉被、衣物等需求。对于这类物资,已经有大量纺织服装企业在加紧赶工供应、或直接向灾区捐赠既有库存商品。

  对于帐篷供应企业,我们认为尽管需求上升很快,但主要为行政命令,义务性质浓郁,难以成为企业经营效益持续增长的条件。

  政策动向

  临时下调棉花进口关税4个月高品质进口棉成本下降

  以最新的进口棉汇率6.9597测算,此次CIF临界点的上调使得进口棉完税价格从原来的70.15美分/磅上调为77.65美分/磅,相当于滑准税率区间从5%-40%变更为3%-40%。

  此次调整之所以在6-10月间进行主要是为了缓解由于国内新旧棉上市时间差异导致的国内棉花供应短缺问题。而下调对象主要针对高价进口棉,则是为了鼓励国内企业增加对国外高品质棉花的进口。

  REACH法案预注册自6月开始更强出口壁垒须警惕

  欧盟REACH法案的预注册于6月1日启动,预示着更严格的贸易壁垒正逐渐产生实质影响。

  REACH法案属于强制性法案

  REACH法案主要针对在欧盟生产加工、销售和流通的化学品及其下游产品,须经欧盟化学品局的注册许可,方可在欧盟境内生产或进口到欧盟境内;涉及的对象为年生产或进口量超过1吨化学物质的企业;所涉及注册的化学物质达3万多种。

  REACH法案是更为严格的“绿色贸易壁垒”,对于纺织企业及其下游产业都有影响。简言之,如果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的产品中包含了未注册并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的化学物质,那么出口欧盟这条道路将被彻底关闭。

  在此前的报告中,我们对纺织品服装进出口贸易已经有了较多分析,认为在今年多种不利因素综合影响下,出口增速放缓已成必然,而对美出口增速的放缓是最主要表现。在对美出口形势不佳的背景下,欧盟市场已经成为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主要期待之一,而更为严格的REACH法案的付诸实施无疑将再次增加出口企业的难度。

  本月公司动态

  新股上市?金飞达:及时转型抢先机从ODM到OBM

  金飞达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美国中高档服装(女装)ODM和OBM厂商之一,产品近100%销往美国,对美出口份额居全国第四。近三年通过并购已经形成ODM和OBM相结合业务结构。

  尽管公司为典型出口企业,但我们认为其具备较强抗风险能力,在全行业面临相同困境的背景下有实力脱颖而出。因其具备以下竞争优势:1、自主面料设计;2、规模生产和快速交货能力;3、直接接单和直接销售的渠道优势;4、以中高档客户为主的稳定客户群;5、品牌优势。

  公司目前两项业务:ODM和OBM分别扮演了“现金牛”和“问题”业务的角色。在未来一段较长时间里,ODM业务仍将是企业主要收入来源,并支持OBM业务的做大做强。当然在发展的过程中,OBM业务也会对ODM业务给以支持和促进。

  受多重因素综合作用,我国纺服出口环境持续恶化,但出口效率和质量有明显改善;从比较优势看,中国制造的优势依然明显,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地位仍将保持;这些均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

  我们认为公司具备较强竞争优势,并已先于大多数企业实施了战略转型,将业务延伸到零售环节。所以虽然不看好OEM企业,但对于公司这种将ODM和OBM业务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仍然给以较高关注。

  我们预计08-10年EPS(摊薄后)分别为0.63元、0.77元和0.86元。根据行业内同类型企业的表现,给予公司15倍左右市盈率,合理价值区间11.55?12.90元。

  报喜鸟:拟对子公司提供不超过1.5亿流动资金贷款担保

  公司上月公告拟对全资子公司上海宝鸟服饰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上海宝鸟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提供不超过1.5亿元的连带责任担保,,单笔担保金额不高于5000万元,期限不超过一年。

  据了解,流动资金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上海宝鸟服饰及其下属子公司上海宝鸟纺织科技的生产经营活动。

  公司提供担保数额约占2007年末母公司净资产的27.9%,总资产的19.36%,占比合理,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而且宝鸟公司已经为报喜鸟全资子公司,其业务发展会对公司合并报表产生影响。此次流动资金的贷款主要出于满足宝鸟服饰实际业务发展需要,对公司经营有利。

  上海宝鸟服饰和宝鸟纺织科技2007年的净资产合计达到9976.97万元,2007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48.8万元和557.2万元。

  投资建议

  从对各类宏观数据和企业业绩分析得出的结论,让我们对行业今年的发展状况难以乐观,最突出表现为成本压力的上升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即使内销市场持续繁荣,成本压力仍然是不可忽视的主要障碍。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对行业整体评价依然维持中性。但与此同时,我们进一步强调存在于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这一机会的存在始于企业对成本消化和转嫁的能力。我们认为持续推荐的几家公司均在这方面优于其他企业。

  持续推荐公司:伟星股份(002003)、报喜鸟(002154)、七匹狼(002029)、瑞贝卡(600149)。

  作者:汪蓉 联合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