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国际援助

中国政府地震应急速度赢得世界声誉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的抗震救灾的应急速度得到了世界性声誉。在地震发生后十几分钟内地震局发出了正式的地震消息,1小时后中央迅速做出反应,胡锦涛总书记做出批示,温家宝总理奔赴抗震救灾前线,并且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也宣布成立。

继而国家减灾委员会启动二级应急、军队随即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好先期准备和随后的快速介入。当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专业救援队伍也于地震发生的当晚迅速抵达受灾地区。

  实际上,正是由于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快速反应,也使得人员伤亡和损失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截至6月2日中午,紧急转移安置灾区群众1514.74万人;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230.3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86.8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3.53亿元;另外,共接受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417.42亿元,实际到账款物377.27亿元(其中到账捐款319.47亿元,物资折价57.80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115.31亿元。

  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快速反应同此前的“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建设有关。在2003年SARS发生之前,我们国家没有总体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对法》,那时候的应急管理主要是众多部门各自为战,很多部门甚至根本就不重视应急管理,各部门间更没有形成协同应对的网络体系。即便如此,那时有一些系统还是比较先进的,比如防汛抗旱和抗震救灾。由于有唐山大地震的经验教训,因此我们国家早就开始重视抗震救灾方面的应急管理工作,并加强了对地震灾害的准备,该系统应急管理在我们国家各部门应急管理当中是走在前列的。唐山大地震以后,我们国家的各级政府纷纷成立地震局,它们负责日常地震的监测、分析、准备和救援等等。这一套系统还是相对比较完善的。有了专门的应急系统与应急预案,地震灾害后的先期响应就会比较快捷。今年年初南方雨雪灾害时,我们国家虽有整体的应急预案,但是我们当时还没有这种冰冻雨雪灾害的专项应急预案,因此它的先期响应就缺乏专门负责机构和协调机制的支撑,从而在前期难以做到快捷高效。

  本次汶川大地震是突然爆发而且震级非常高,初步判断7.6级,很快调整为7.8级(后来进一步调整为8级)。1976年我们就有过大致相同震情的唐山大地震,所以这就使人们很清楚这次灾害大致会有多么严重。从我们应急管理和危机管理研究的角度来看,虽然这次地震的灾害威胁巨大,但是对于一个先期响应的决策者来讲还是比较容易做出决策的,因为他对于这样一个灾害发生后的风险是有一个相对确定性把握的。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