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亚洲电王”李小鹏辞任华能 或弃商从政(图)

“亚洲电王”李小鹏

  李小鹏,四川省成都市人,1959年6月生。

  大学毕业,高级工程师。1982年参加工作。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副处长、电力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1991年至1999年先后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董事、副董事长、董事长。1999年起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书记,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李小鹏在业界有“亚洲电王”的美誉。

  华能国际(600011.SH,00902.HK)董事长李小鹏,因工作调动离开华能集团,并于6月2日向华能国际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华能国际董事长一职,不过,李小鹏的去向在华能国际昨晚(3日)发布的董事会公告中并未明示。

  有业内人士透露,李小鹏将离开电力系统,副部级平调进入政府部门,据其称,李小鹏目前已经赴任新职。

  因工作调动辞职

  华能国际昨晚以董事会公告的形式公布了一则高管变动的重大信息,该公司董事长李小鹏因工作调动离开华能集团,他于6月2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暨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华能国际表示,在公司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公司副董事长黄永达代行董事长一职。“李小鹏离开电力系统,调去政府部门了,而且现在他已经到新的部门报到了。”华能国际IPO主承销商??国泰君安电力行业分析师姚伟昨晚向早报记者透露。但他并未透露李小鹏的具体去向,只是称其此次的工作调动会是副部级平调。

  华能国际200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董事长李小鹏本届职务任职期即为2005年5月11日-2008年5月。

  记者翻阅华能国际的2007年年报发现,从2007年初-2007年末,作为华能国际董事长的李小鹏并未持有公司股份,同样,该公司另两位副董事长黄永达和黄龙在此期间也未持有该公司任何股份。

  主政华能十年

  2000年7月中,在香港挂牌的华能国际宣布,以57亿6800万港元收购在纽约上市的山东华能,在收购完成后,华能国际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李小鹏,也就可成为“亚洲电王”。

  华能是首批赴美上市的国企,不过于1994年底到纽约上市后,股价表现及成交一直欠佳,其后终于在1998年1月“回流”香港,以介绍形式上市,其成交才逐渐变得活跃。

  华能国际收购山东华能,成为首宗中国海外上市公司的购并个案,由于李小鹏的身份独特,引来市场揣测这宗交易别具意义,就是要为其他国企股的收购和兼并活动,树立“榜样”。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国际)最终控股母公司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在2003年的时候曾提出,“希望未来不久,华能集团就能够进入世界500强。”李小鹏说,到2010年,集团公司的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000万千瓦,争取进入世界500强,到2020年,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成为国际优秀的发电企业集团。

  41岁的副部级干部

  被外界赋予未来“亚洲电王”之称的李小鹏1959年6月出生于北京协和医院。

  公开资料显示,李小鹏1982年毕业于华北电力学院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研究所工程师、计划经营处副处长和电力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1991年至1999年,李小鹏先后任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华能国际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董事、副董事长、董事长。

  1999年起,李小鹏出任华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书记,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华能国际董事长、党组书记。

  在2000年初华能集团的改组中,李小鹏放弃了兼任华能国际总经理一职,只保留董事长职位,但升任华能集团的总经理,在大型国企的编制中,这已属中央副部级干部,当时李小鹏年仅41岁。

  不过,身为国务院前总理李鹏的长子,李小鹏长期以来一直保持低调,不喜欢曝光自己的生活,网上鲜有李小鹏的照片。

  “1959年出生的李小鹏,由于父亲年轻时学习电力工程的关系,他和妹妹李小琳上大学时同样选择了电力工程为专业。”2000年7月,曾有媒体对李小鹏有过这样的报道。

  出生于1961年的李小琳现为中国电力董事长,在港媒中被称为中国电力行业“一姐”。

  45亿力挺东方电气重建

  作为四川成都人、我国最大的国有发电企业核心领导人物的李小鹏,在面对此番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给四川、给四川电力企业带来的巨大灾难时,投入了无限的关注。

  在得知位于此次地震震中仅30公里的华能集团下属电力企业??汶川县映秀镇华能太平驿水电厂遭受地震灾难后,作为总经理的李小鹏立即奔赴灾区,提出华能决不放弃一个员工,并于5月14日晚间亲自慰问了员工的家属,以最快的速度给予他们最好的安置。此后,他还多次委派华能国际副董事长黄永达去医院慰问受伤的员工。

  “不独子其子”,他的倾心不仅停留在对自己集团的企业。华能集团在得知东方电气受灾严重消息的第二天,就向该公司发出了慰问信,并先后捐款共1000万元,迅速支援该公司开展抗震救灾。

  5月24日,华能集团更是与东方电气集团在四川成都签订了价值约45亿元的发电机组设备订单。这是地震后东方电气集团签订的最大订单。

  这也是李小鹏最近一次以华能集团总经理的身份出席重要场合。在此签约仪式上,李小鹏还代表华能9万多员工,向东方电气遇难的员工和家属表达了哀悼和祝愿。“华能要和东方电气并肩站在一起,要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更好地前行。青山依旧在,东方会更好!”(来源:东方早报记者杜琴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永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