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经济“风物长宜放眼量”

  专访中欧新蓝筹基金经理刘杰文

  昨日,中欧基金旗下第二只产品中欧新蓝筹基金通过建行、邮储银行等渠道发行。在目前高油价高通胀背景下,中欧基金研究总监、中欧新蓝筹基金基金经理刘杰文认为,目前股市估值已进入合理区间,具备独特竞争优势的新蓝筹企业值得关注。

  蓝筹股新注解

  何谓“新蓝筹”?刘杰文解释,新蓝筹顾名思义,具有蓝筹股的特征,比如在业内占有一定地位、具备良好的业绩、现金流、交易活跃,但更多强调如何寻找和发现未来可能发展成为蓝筹股的公司。他把新蓝筹划分为三类,即具有快速成长能力和竞争优势、有望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在可预期的发展时期内,将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的大型企业;以及新近上市、初具行业龙头特征的国内大型企业。

  有关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企业的研发费用达到2950亿元,预计2007年可能超过3500亿元,增长速度远超发达国家。刘杰文认为,目前国内的企业在很多方面与海外优秀企业存在差距,但这些差距正是国内企业未来的增长潜力。未来国内企业在技术创新、政府政策扶植等多项因素影响下,必然涌现更多的高成长性的行业龙头、世界级企业。

  刘杰文认为,从中国经济目前的增长情况,预计未来在消费、服务领域出现新蓝筹的机率可能更大一些。“中国经济一个大的趋势就是消费升级,凭借庞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增长潜力巨大的需求市场,这些消费行业更容易产生成长性高的企业。”另外他认为,在制造业里面,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制造强国,不少优秀企业在行业甚至在国际上都具有相当的地位和规模。相信未来在造船、输变电设备、工程机械、通讯设备等领域会涌现更多的新蓝筹。

  耐心对待好公司

  中欧新蓝筹基金作为中欧基金旗下第二只基金,在产品设计上区别于首只股票型基金中欧新趋势,是一只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40%至80%。刘杰文表示,这样的设计是考虑到前两年罕见的单边上涨趋势逐渐回归理性,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原则而设计,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仓位,攻守兼备。

  他介绍,中欧新蓝筹设计中还创新从海外引入了一个资产配置新工具,即“资产配置记分卡体系”。这套体系主要通过一些指标变化来衡量市场的变化,以此指导资产配置决策。根据国内市场情况做了改进,主要考察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盈利、估值、市场情绪等四个因素,将一段时期内这四个指标的得分加总,得出下一个阶段的资产配置的大致区间,给基金经理前瞻性的投资指导。

  刘杰文说,真正能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基本都是高成长企业,例如美国的微软、思科。“举例来说,烟台万华上市至今年均复合回报率62%,总市值增长了16倍。把美国漂亮50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即使在市盈率最高的时机买入,只要一直持有,回报还是超过大盘。”他表示,不少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在最初时市场往往低估了它的价值,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能发现和持有,但前提是研究基本功做扎实。

  寻找独特竞争优势企业

  刘杰文认为,市场经过前期的巨幅下跌,风险得到充分释放,估值渐趋合理,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目前是个合适的入场时机。“未来企业盈利增速虽然有所下调,但预计2008年增速达26%、2009年增速达20%,增长速度与海外不少国家相比还是比较快的。”

  谈到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刘杰文认为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势必让那些节能降耗、新能源、稀缺资源类企业受益。“高油价会催生替代的新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生物能,这些未来都会快速成长起来。”

  曾在申能资产管理公司主管研究与投资的刘杰文,个人比较偏好投资资源类企业,尤其是稀缺资源型企业。2003年申能资产曾在煤炭股上获利丰厚。“2003年,整个煤炭行业刚从低谷复苏,当时煤炭价格被严重扭曲,我们认为这种扭曲必然会被纠正,因此大举投资了以西山煤电为主的煤炭股。”之后煤炭股出现一波上涨行情,成为当时“五朵金花”之一。“当时我们主投西山煤电,主要考虑它生产用于钢铁冶炼的主焦煤,不是电煤,这在我国非常稀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杰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