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招行天价拿下港小银行3.1倍溢价机构惊呼不便宜


  

  
  
   4月23日,据招商银行披露的2008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招行共实现净利润63.19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156.66%。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外资银行占统治地位的香港市场,内地银行又成功落下一子。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昨日发布公告称,正在参与收购香港永隆银行(0096.HK),股票将继续作停牌处理。消息人士透露,招行的收购细节已经敲定,即将在近期公布。

  
   170亿收购款全是现金

  
   永隆银行是香港的一家小银行,但招行开出的价格并不低,创下了过去7年来香港银行业最昂贵的一次收购。消息人士称,招行将以每股156.5港元的价格收购后者53.1%股份,并为此支付约170亿元人民币现金。

  
   170亿元并不是招行全部的付出。按照香港证券监管法律的规定,招行拿到53.1%股份后,将会触发对永隆银行的全面要约收购。这意味着招行必须向永隆银行的其余股东发出收购的提议,这些股东有权按照相同的价格将股份卖给招行。如果全面要约收购100%地完成,则招行的总支出将达到320亿元人民币。

  
   与国际银行界动辄上千亿美元的收购案相比,招行本次收购的总规模并不大。不过,鉴于永隆只是一家在港地位颇为边缘的小银行,众多研究机构均认为招行本次收购“相当昂贵”。156.5港元相当于永隆银行每股净资产的3.1倍,而3年前,美国银行收购建设银行股份时,收购价仅比每股净资产高出15%。中银国际指出,如果招行收购价最终确定为每股156.5港元,则无疑是高溢价收购。高盛证券的研究报告称,招行用高估值买了一个在香港市场增长率比较低的银行。

  
   小银行变成了“抢手货”

  
   尽管收购价偏高,但此前围绕永隆银行股份的竞购依然激烈。今年3月,永隆银行控股股东伍氏家族宣布拟转让股份,并开出高价,建行、招行、工行和交行等多家中资银行蜂拥而至,澳大利亚的澳纽银行和中国台湾的银行也参与竞购。永隆银行的股价随之大涨,从3月份的80港元一度涨至5月中旬的155港元,最近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147港元。

  
   永隆银行拥有75年历史,在香港设有35个网点,客户约30万人。除永隆银行之外,香港本地小银行还包括创兴银行、大新银行和永亨银行等。作为亚洲金融中心之一,香港的银行业已经成熟,汇丰、渣打和花旗等外资银行长期占据主导地位,外来者试图进入颇为不易,这使得小银行成为“抢手货”。此前,工商银行曾收购友联银行,将其更名为工商银行(亚洲);建设银行收购美国银行(亚洲),将其更名为建设银行(亚洲),并曾参与竞购亚洲商业银行。

  
   按照“价高者得”的原则,招行本次收购以高价胜出。与工行和建行等竞争对手相比,招行收购香港银行的愿望更为强烈。目前,招行在香港仅有一家分行,网点也只有一个。今年3月,招行董事长秦晓曾表示,招行渴望在香港的收购机会。

  
   永隆经营陷入困境

  
   自5月初以来,伴随招行收购永隆银行的消息,招行的股价持续下跌。投资机构的分析称,由于执行高价收购,招行的财务状况可能在短期内受到影响。高盛证券的研究报告称,本次收购将显著拉低招行的资本充足率。去年底,招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02%,资本充足率为10.67%。本次收购完成后,招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降至6.8%,资本充足率将降至8.1%。

  
   雷曼兄弟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本次收购可能引发招行的再融资,以补充其资金需求。业内揣测,招行有可能发行次级债,而不是在股市上增发。2006年9月,招行在香港上市时,曾承诺3年内不进行股权融资。

  
   高盛证券认为,收购完成后,招行将面临整合的挑战。目前,永隆银行陷入经营困境,该行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资发生4.7亿港元的亏损,导致整体业绩净亏损0.83亿港元,与去年同期净利润3.76亿港元形成反差。 (记者 李若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