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海基金辗转“外嫁”


   □ 本报记者 郭 望

  
  
  
   “中海基金15.385%的股权拍卖已于5月26日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结束,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简称“洛希尔银行”)以1.5亿元的价格拍得这笔股权。
但正式完成股权转让程序,还有待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批准,因为事涉外资,所以还需要商务部的批准,才能完成最后的产权过户。”主持本次拍卖的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首单外资竞拍落槌

  
   关于之前部分媒体报道:“中海基金股权由洛希尔旗下中国私募股权咨询公司的名义购得”,一位接近交易的洛希尔银行人士认为存在偏差:“中国私募股权咨询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几百万,怎么可能是以这家公司的名义购买?我们就是以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的身份去参加拍卖的。拍卖经过了一百多个回合的叫价,我们竞拍成功并不容易。”

  
   据了解在拍卖现场,中海基金公司15.385%的股权起拍价为1.176亿元,现场加价幅度为20万元;总共有两家机构参与了竞价,一即88号洛希尔银行,另一家为99号辽宁中天证券,经过多轮加价,最终88号代表报出1.5亿元的价格,99号放弃了再加价,从而使得首单外资竞拍基金股权落槌。但这与半年前博时基金股权拍卖会的盛况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见表1)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就股权转让的最近进展询问中海基金管理公司人士,该人士回应:“目前股权转让还是由原股东与受让股东在操作,我们还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报审批的时间表我们无法确定。”而拍卖双方均不愿意就成交价格做更多的评价。如果通过相关部门的批准,股权转让最终成功,那么中国基金市场将会出现第32家合资基金公司。

  
   合资基金公司的增多,也使得有业内人士忧虑:合资基金公司是否就能带来中国基金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目前中国股票市场尚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市场环境并不适合外方股东投资优势的发挥,加之中外股东还处于磨合期;从国际比较来看,合资公司的表现也普遍弱于独资公司。

  
   “整体而言,合资基金公司在产品创新、熊市风险控制、换手率方面要优于内资公司;但是合资基金公司的策略偏谨慎保守,这也使得其业绩在牛市中往往不如内资公司。”安信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付强说。

  
   对于中海基金拍卖价格偏低的说法,付强表示:不能单纯从每股单价来判断股权拍卖是否缩水。首先,股权竞拍价格的巨大差异,很大程度与基础市场行情走势密不可分;其次,基金公司股权价值主要看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和产品线,中海基金只属于中小型基金公司,因此它的拍卖价格会弱于前期拍卖的基金公司股权;此外,还有拍卖股权所占的比额,博时基金的拍卖还含着一个控股权,原股东自然愿意付出更多的溢价来竞拍。

  
   基金股权吸引力

  
   “在中国金融市场里,基金的业务范围是逐渐扩大的。所以同样的一块牌照,对于希望很快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而言,吸引力是很大的。外资金融机构通过买下内资基金公司的部分股权快速的进入中国市场,从而把它的投研平台等等快速的嫁接进来。在这样的目的下,中小型的基金公司是最优选择,不仅因为价格不会太高昂,更重要的是容易管理。”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说。

  
   “这时候洛希尔买下中海基金的股权,你可以说它是雪中送炭。基金股权转手基本特征是牛市里愿意买,熊市里愿意卖,也就是前者是卖方市场,后者是买方市场。在特别好的市场行情里,自然可以获得非常高的溢价水平,因为那个时候对于整个基金市场的预期是很高的。但是现在来看,最好的时候明显已经过去了,基金股权的价格开始大幅回落。”

  
   据上述洛希尔人士介绍:其实该行早在2006年即与中海基金的各家股东单位及中海基金管理层有着良好的接触,并在有关的国资转股新规出台前,与有关方面就相关安排达成了书面谅解。目前这样的结果应该说是终于修成正果了。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外资入股基金公司必须要多一道商务部批准程序,是出于金融稳定的考虑,但是这种批准的失败率很低。基金公司作为一种垄断的金融资源,面对外资的进入,必须承认差距,“盲目崇洋”没有必要,但“用市场换技术”也是危言耸听了。

  
   公开资料显示:洛希尔银行控股股东是注册于瑞士日内瓦的LCF洛希尔集团(LCF Rothschild Group),2006年获得QFII资格,并在上海设立了私人银行业务代表处。最为中国投资者熟悉的是,洛希尔家族成为畅销小说《货币战争》的阴谋操纵主角。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那只是财经小说,细节真实,但与现实中的洛希尔家族完全不是一回事儿。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 爱德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