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一线记者手记:地震灾区的读书娃(图)

  6月2日早上7点,我随同四川教育出版社的车前往这次大地震的重灾区绵竹市遵道镇中心学校。

  我们的车上载有《孩子别怕??帮助孩子应对恐惧与焦虑》《给教师的20把钥匙》《听课说课上课》等300本图书以及乒乓球桌、篮球、排球等各种体育运动器具和供老师用的办公桌等物资。

  汽车沿着成绵高速路行驶至德阳市,然后向北朝着绵竹靠山的遵道镇疾驶。途经川西平原,难见工厂和乡村有地震灾难的痕迹,但是当我们坐在车上远远看见那片地震带龙门山脉时,越靠近,则越看清了灾情的严重,倒塌的房屋也越来越多,公路两旁随处可见灾区群众临时栖身的各式各样帐篷。
在地处龙门山脚下的遵道镇,这个昔日风景秀丽的集镇,如今成了一片废墟,几辆铲车正在拆除路边被震垮的房屋,烈日下的集镇尘土飞扬。不过让人感动的是,在灾后这么艰难的处境里,依然可见一些农民在田里忙着农活,在路边卖菜卖肉卖竹编,孩子们在简陋的帐篷边看书……

  走进遵道镇中心学校,这里的灾情比想象中稍好些,左边平房是学校大礼堂,右边是三层教学楼,两边房子虽然没有倒塌,但现在已成千疮百孔的危房。

  据学校的老师讲,全校有中小学生1668人、在岗老师108人,大地震那天无一人在校死亡,死去的5名学生是在上学途中被房屋砸死的。灾后,他们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北京诚栋房屋创建公司在震后的第6天,即5月18日,为他们修建了13间抗震希望学校教室。这种活动教室有两扇门、8个窗户,其采光和透气都比住在帐篷里好得多。考虑到余震和重建问题,现在学校已提前放暑假了。尽管不上课了,但是因为家园毁了,镇上无处可玩,很多孩子依然喜欢到学校来。记者在学校“手拉手红领巾书屋”看见有20多个同学在静静地看书,因为没有凳子,9岁的倪元坐在砖块上聚精会神地看着《虹猫蓝兔》,其他孩子或站或坐地也在读书,让人感动。

  这里的孩子们居住在简陋的帐篷里,很热,缺水,没电,但是,孩子们在社会的关爱下读上了喜爱的书,而大人们则开始了重建家园的努力。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