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抗震救灾青年志愿者功不可没

  河北青年志愿者抗震救灾医疗服务队队员正在抢救幸存者。

  汶川发生大地震仅仅过去11个日夜的时候,在网上搜索“汶川地震??志愿者”,竟会得到50.6万多个结果。全世界都惊奇地看到,无论是何种职业,无论是富有还是贫穷,无论来自城市还是乡村,所有的人都愿意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抗震救灾的队伍中来。

  【抢在死神前面】

  5月17日15时30分许,河北省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在绵竹市金花镇玄郎村一个坍塌的房屋中,发现了一对奄奄一息的父子。父亲廖洪开今年89岁,儿子廖明户57岁。廖洪开头皮外伤,震前已经双目失明,下肢瘫痪;廖明户在余震时被石头砸中腰部,盆骨骨折,动弹不得,伤病加上长时间没有进食,两人身体已经非常虚弱。志愿者们立即对父子俩进行急救,并自制担架步行2小时将两人带到山下的驻地进行救治,成功挽救了这对被困121小时的幸存者。

  这是共青团中央统一调遣的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抢救受灾群众的平凡一幕。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的当天晚上,在年初抗冰雪灾害应急救援中集结了大批志愿者力量的贵州团省委就向团中央请缨。5月13日,团中央迅即发出号召。5月15日、16日和20日、21日,在团中央统一调遣下,两批23支共526人的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分别从上海、广东、山东、北京、湖南、辽宁、重庆、宁夏等祖国的四面八方迅速汇聚四川灾区,在受灾较重的绵竹市、什邡市、北川县、安县等地开展抢险救援、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等方面工作。青年志愿者自带帐篷、睡袋、食品、药品等生活补给和工作设备,冒着余震的危险,深入山区,医治受伤群众,为偏僻山区灾民送医送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5月18日下午,正在绵竹市遵道、汉旺两镇开展医疗救援的贵州服务队经过了解,发现灾区农民卫生防疫知识贫乏,随队志愿者、遵义元顺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张罡连夜赶赴重庆,印制灾区卫生防疫手册10万份,并于19日上午11时运抵灾区。19日,青年志愿者拿着话筒深入受灾群众中宣传灾后防病知识。受灾群众激动地说:“有了这些手册和你们这些志愿者的宣传,我们的吃住行就放心了,否则大家真的不知该怎么办。”

  【重建精神家园】

  12岁女学生肖兴琳是绵竹市清平学校六(2)班的学生,地震中幸免于难,却在遭受丧母打击的第二天,又目睹好友被山上滚下的大石砸死。从此,她的性情发生了改变,以前活泼开朗,现在则不苟言笑,许多以前感兴趣的事情也不再关注。

  深圳心理辅导队的队员针对这种“急性应激反应”病况,采用“应激诱因疏泄治疗”,通过思想沟通,让她从心理上接受这一系列不寻常事件和非正常反应,同时使她明白危险已经过去,要积极面对将来,鼓励她表露出“以前的自己更可爱一些”、“希望能够帮助减轻父亲的负担”等积极想法,肖兴琳开始走出心理阴影。

  心理学家说,灾害中,人们失落的不仅是生活家园,还有精神家园。5月15日1时,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要求团省委牵头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深入受灾群众安置点,参与做群众思想工作和心理调适工作。

  接到任务后,四川团省委迅即行动,确定以“就近招募、就地服务”为原则,在最快的时间内紧急招募一批大学生志愿者于当天奔赴绵阳市重灾区开展心理调适志愿服务。

  5月20日,团中央“12355灾区青少年心理康复援助专家志愿团”和河北分团、河南分团共50人抵达都江堰和彭州的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22日晚,专家志愿团成员、著名心理学家杨凤池为驻地480名武警官兵举行专场讲座,帮助战士们普及心理知识,克服心理障碍。在绵竹,志愿团先后对西南财经大学、深圳义工联合会以及当地的志愿者进行培训,共培训志愿者骨干约150人。仅21日一天,专家志愿团就带领志愿者深入安置点,对青少年开展面对面的心理辅导,有针对性地开展了20个个案辅导,取得了良好效果。

  【把热情变成力量】

  “现有一批抗震救灾物资急需运往灾区,请你们立即组织500名青年志愿者前往机场搬运上车。”5月18日下午,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一个命令紧急传到四川团省委。半小时不到,来自各地的500名青年志愿者就赶到指定地点开始工作,两小时后,任务圆满完成。

  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协调、高效的运转,有赖于各级团组织探索建立了一套抗震救灾志愿者协调支持机制。

  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报名做志愿者参与抗震救灾的热情日益高涨。5月15日,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公告,明确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具体负责当前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同日,团中央书记处决定成立团中央抗震救灾工作联合办公室,支持四川团省委协调在川服务的各省(区、市)共青团组织派遣的青年医疗卫生志愿抗震救灾服务队的各项工作。

  5月17日,团省委联合四川电信开通“96000”志愿者热线。热线开通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报名踊跃。通讯线路由最初的9条扩容至15条,后台服务人员由9人增至15人。

  截至6月2日16时,四川省累计超过114万人报名参加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其中派出志愿者14.4万人赴灾区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提供了逾111万人次(不含献血志愿者)的志愿服务。

  各级共青团组织的积极探索,把人们渴望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变成了抗震救灾的强大力量。英国《泰晤士报》5月19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新的人民大军(青年志愿者)源源不断帮助抗灾,成为救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年志愿者在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表现,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在四川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期间,都曾亲切慰问和勉励青年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明 | 廖洪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