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潜力个股

泰达股份:垃圾发电打造电力黑马

  周一,国投电力建投能源大唐发电大连热电等电力股纷纷强势上扬,成为市场中颇为亮丽的一道风景。然而,与这些股票相比,更具成本优势、区域优势的垃圾发电企业泰达股份(000652)涨幅却明显滞后,明显为市场所忽略。
因此我们认为,其后市有望接过国投电力的领涨大旗,成为电力股的领涨黑马。

  电价调整预期强烈

  近期,围绕电力行业的种种良好预期及利好因素纷纷不期而至。针对我国电网企业大量拖欠电费的现状,国家电监会日前制定并发布了《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电费结算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发电企业当月上网电费应在次月底全部结清。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加快了火电企业的资金回流速度,缓解电厂资金压力,对于饱受成本之累的火电企业来说,不啻为一个“小利好”。

  而有关人士更表示,电厂与电网之间不只是应该规范资金结算方面的内容,利润的分配上也应该作一定的调整。资料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五大发电集团实现利润为-20亿元,同比下降了143%。与之对比的则是电网的高额利润,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合计利润总额高达640亿元。有关人士分析,在2008年国家不出台煤电联动或是其它政策的情况下,发电企业生产经营形势非常严峻。而电网的收购电价一直没变,实际上形成了电厂独自承担价格上涨的压力。短期来看,国家眼下最有可能出台的政策是提高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即提高两大电网公司的收购电价,同时保持用户终端电价不变。

  而今日,证券时报更在《夏季用电高峰上调电价迫切而值得期待》一文中表示,“上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当前煤电油运和农资供应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把保障电煤供应,作为迎峰度夏的首要任务。因CPI居高不落,第3次“煤电联动”无法正常实施,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行业面临多重压力,若不上调上网电价,将影响电力企业的正常发电、供电,可能导致电荒,所以,我们认为电价上调预期强烈。为了保证经济和社会稳定运行,上调电价迫切而值得期待。我们认为,因要顾及通货膨胀压力,直接将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全部调整,必然不利于缓解CPI,较稳妥的办法,可能是先调整上网电价,然后对电网进行一定程度补贴。我们研究得知,若其他参数不变,电价上涨5%,电力企业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上涨近30%;如果电价上涨10%,电力企业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上涨50%左右。若电价能如期调整,则将使电力行业重现投资机会和投资价值。”

  垃圾发电更具潜力

  由于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我国电力行业正面临空前困难。今年一季度,五大发电集团中,除华能集团尚有微利外,大唐、华电、国电和中电投等四大集团都已出现集团性亏损。然而,与电力行业普遍遭遇的成本压力相比,垃圾发电却因为成本低廉、环保等优点正在成有关国家大力推广的项目。

  从20世纪70年代起,一些发达国家便着手运用焚烧垃圾产生的热量进行发电。欧美一些国家建起了垃圾发电站,美国某垃圾发电站的发电能力高达100兆瓦,每天处理垃圾60万吨。现在,德国的垃圾发电厂每年要花费1千亿美元,从国外进口垃圾。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各种类型的垃圾处理工厂近千家,预计3年内,各种垃圾综合利用工厂将增至3千家以上。科学家测算,垃圾中的二次能源如有机可燃物等所含的热值高,焚烧2吨垃圾产生的热量大约相当于1吨煤。如果我国能将垃圾充分有效地用于发电,每年将节省煤炭5千万-6千万吨,其“资源效益”极为可观。

  自1985年深圳建设了第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以来,“十五”期间,国家已经在上海、天津、杭州、哈尔滨等大城市建设垃圾焚烧厂20多座,而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要求,拟建和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还将有近60座。2008年2月19日,城市垃圾处理技术作为4项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中的环境保护关键技术之一,被清晰地列入发改委发布的《“十一五”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重大产业技术开发专项规划》之中。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已经成为政府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泰达股份:电力黑马将后来居上

  目前,我国天津,上海,武汉、成都等城市已开始建造垃圾发电厂,其中泰达股份(000652)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公司旗下的天津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利用本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后进行发电,日处理垃圾1200吨、年发电量1.2亿度。而且公司的发电燃烧废渣还用于制砖,余热用来取暖,形成了完整的循环经济链。目前和平区、河西区和津南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约占全市每天产生的全部生活垃圾的1/4,它们都被送到本市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这些生活垃圾经过焚烧等科学处理后,全部用来发电,供工业和居民生活所用。除利用垃圾发电外,双港垃圾焚烧发电厂还向垃圾处理产业链的下游延伸,将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炉渣制成环保砖,用于铺设停车场或人行道。目前,该发电厂燃烧废渣用于制砖的工艺已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鉴定,每天可以生产建筑用砖500余吨。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公司生产电力所需的垃圾不仅不需要成本,而且当地政府要每年按每吨垃圾167元付给泰达股份(000652)垃圾处理补贴,垃圾焚烧过程中所需要的料燃物桔杆的成本也非常之低廉。可见,其独特的发电工艺无疑在高煤价和高油价的大背景下占尽优势。

  而从未来发看,泰达股份(000652)还将在贯庄建设第2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工程将在年内开工,预计2008年建成投产。该项目设计能力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年发电量1.1亿千瓦时,届时天津市1/2的生活垃圾将实现无害化循环处理。此外,公司还表示将在中新生态城项目开发中,继续加大垃圾发电、污水处理、绿化等业务领域的开发力度。 (来源:华泰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