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13只新基金仅带百亿资金 增仓电力减持钢铁

  今年5月份有13只开放式基金陆续成立,成为仅次于2006年11月的单月成立基金只数第二高。不过,13只开放式基金募集资金合计只有110.85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资金额为2006年以来新低。

  □大智慧研究所

  今年5月份有13只开放式基金陆续成立,成为仅次于2006年11月的单月成立基金只数第二高。

不过,13只开放式基金募集资金合计只有110.85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资金额为2006年以来新低。

  13只基金募资111亿元

  进入5月份,尤其是下旬,开放式基金成立只数不断增多。仅5月21日至28日,有多达9只基金成立。纵观整个5月,新基金仅少于2006年11月的15只。虽然5月份成立的基金很多,但是募集资金合计只有110.85亿元,还不及基金受追捧时单只募集金额的一半,平均每只基金募资额只有8.53亿元。这是自2006年以来,每月平均单只基金募资金额首次低于10亿元。

  进入2008年以来,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整体出现了逐步走低的态势,剔除1、2月份各只有一只基金发行外,3月份成立基金7只,募集资金733.49亿元,平均募资额104.78亿元;4月份成立基金8只,募集资金221.85亿元,平均募资额27.73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证券市场逐渐走弱,新基金的发行呈现出偏股型基金受冷落,债券型基金相对受青睐的特点。今年3月份只有2只偏股型基金发行,4月有4只偏股型基金发行,而5月则有9只偏股型基金发行,这9只基金的平均募资额只有7.12亿元。

  此外,根据基金发行的情况来看,目前共有18只开放式基金正在发行。其中,预计6月份上半月将有招商大盘蓝筹、南方优选价值等5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成立。

  基金21日以来资金流入19亿元

  5月21日以来,共有9只基金成立,这些新基金的扎堆成立是否会出现短期内的集体建仓呢?根据TopView数据统计,5月21日至29日,基金资金净流入18.54亿元,不排除部分基金谨慎建仓的可能。

  从资金的流向来看,基金调仓的迹象十分明显。21日至23日基金延续了之前数日资金净流入的趋势。不过在受到"红五月"预期破灭的影响下,基金逐渐把目标转入仓位的调整,26、27日的两天里基金资金净流出14.1亿元,随后28、29日又出现资金的大额净流入。

  随着调仓的进行,基金的资金量也开始出现了缩小的趋势。21日至29日,基金买入量由78亿下降至56亿,卖出量也由76亿下降至43亿。缩量调整期间,大盘成交也由900亿下降至600亿左右。

  电力受关注 钢铁遭减持

  5月21日以来,基金的资金主要流向了电力板块和能源板块。从大智慧TOP赢富数据上看,电力板块中涨幅居前的 华电国际国投电力等都是基金重点增持的股票,目前基金持仓11.1%,从机构线上看散户持仓不断减少,基金的持仓不断增加。电力板块在煤炭价格上涨乏力和煤电联动的预期下,电力股市净值为2.5倍左右,初步具备了一定的估值优势。

  而从减仓的板块来看,钢铁是基金资金流出最明显的行业。5月21日以来,钢铁板块的基金减仓比例为-1.3%,目前持仓31%,共计流出资金25.12亿。钢铁前期是基金重点关注的板块,但自5月19日基金开始减仓后,连续下跌,成交量也大幅减少。目前每天的钢铁成交量只有5月中旬的一半左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