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板块分化或显黄金股已是基金边缘品种

  美元贬值,原油价格飙升,全球通货膨胀,推动整个商品市场走强,黄金作为最有效的保值工具持续走高似乎是没有疑义的事情,但是4、5月间,黄金市场却持续宽幅震荡。

  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一季度重仓、增仓上市公司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的基金主力4月以来减持明显。

但至5月中下旬,基金对于这两大黄金股的态度出现分歧??山东黄金被继续减持,而中金黄金则被不少基金增持,于是,出现了两只原本非常相似的黄金股分现基金的增仓和减仓排行榜前列的“奇观”。

  基金分道扬镳

  据TOPVIEW的最新数据,从4月1日至5月30日,大盘微跌1.13%,中金黄金的券基减持达到11.31%,股价跌17.36%;山东黄金的券基持仓减持25.37%,股价跌13.52%。一季报后在黄金股上,空头明显占据上风。

  从4月1日至5月26日,基金群体在山东黄金上的减持十分明显,基金席位净卖出达到18.6647亿元;而在另一支黄金股中金黄金上,虽然基金同期同样是净卖出9.1673亿元,但是呈现先减仓后加仓的格局,其中4月1日至30日基金的净卖出达到14.2862亿元,而进入5月有基金开始逐步加仓,5月5日至5月26日,成交量明显放大,基金整体净买入5.1189亿元。

  中金黄金证券事务部人士回应《证券日报》:“对于市场上‘集团将加快对上市公司资产注入进程’的揣测,目前我们暂时没有接到集团方面的任何通知。而至于基金的加仓,我们未接到基金的知会,但我们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一方面是出于对我们公司的认可,另一方面可能是有基金在收集筹码的表现。”

  一季报显示:中金黄金前十大流通股东由8家基金、1家保险公司、1家QFII构成,合计持有3444.82万流通股,占流通股本的23.69%;山东黄金前十大流通股东由7家基金、2家保险公司、1家QFII构成,合计持有2272.8万流通股,占流通股本的29.31%。具代表性的是,两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均为鹏华动力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拥有中金黄金的895.97万股和山东黄金的512.99万股,且分别在一季度增持了343.02万股和115.01万股。

  依据指南针TOPVIEW数据,对于两家黄金上市公司而言,基金公司0347堪称“空军一号”。从4月1日至5月26日,基金公司0347一共净卖出山东黄金7.5811亿元、中金黄金6.1441亿元,不足两个月时间,做空金额超过13.7亿元;同一时间,另一家基金公司0355紧随其后,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分别占据了其卖空席的第一、二位,其中中金黄金净卖出3.9824亿元,山东黄金净卖出3.2673亿元,金额总计超过7.2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黄金价格的大幅起伏,使得基金对于黄金类上市公司的判断趋于谨慎,不再像以前一样视其为核心品种了;再加上黄金增值税的进程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旦征收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和估值影响非常大。而在相似的两家上市公司上出现分歧,是因为金价始终在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跌到目前这个价位上,黄金类上市公司已经进入了合理的估值区间,另一家上市公司近期出现了管理层的波动,使得基金偏向于对基本面平稳的中金黄金加仓了。

  黄金增值税成为“悬河”

  中金黄金上述人士介绍:“目前,黄金增值税已经进入我们关注的日程,有关主管部门已经向几家主要的黄金生产企业征集意见。从政府的角度考虑,资源税的征收似乎是大势所趋;但是从企业的角度考虑,之前取消黄金增值税不是没有道理的。”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黄金增值税真正实施的话,对于上市公司影响也许并不大。因为如果所有的国内黄金生产企业都征收这一税赋的话,可以将这一压力向下游转移,国内国际金价还存在一定差价,国内黄金类上市公司有一定的调价空间。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黄勇不以为然:“首先,如果征收17%的资源增值税的话,上市公司的应缴税款就要上升,对于业绩的直接影响显而易见;其次,上海的黄金现货价格与国际价格虽然有价差,但是基本上是同步的,国内企业没有单独的定价权,除非所有国内的黄金类上市公司限产保价。”

  长城证券分析师雷万钧指出:在过去28年中,国际金价盘整了20年,从2001年开始国际金价逐步攀升,2008年2月突破900美元,3月份突破1000美元的历史关口。突破1000美元可能预示黄金价格将进入一个新的区间,我们认为黄金价格短期内可能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是长期内黄金仍然是长期趋势中的升值资产,价格仍然会维持在850美元-1000美元/盎司之间,不排除全球通货膨胀对黄金避险需求的增加,金价再创历史新高的可能。

  针对具体的黄金类上市公司,黄金的产量、储量多少,矿石的品位高低,集团的资产注入预期,资产注入后的管理风险,都成为基金主力判断上市公司的主要影响因素。

  黄勇说:“虽然5月23日山东黄金发布公告更换了管理层,但我们认为这对公司基本面的影响并不大。2008年山东黄金的矿产金预计在17吨左右,中金黄金在14吨左右;山东黄金未来发展策略仍然以资源增储为主,并且坚持以内部挖潜和外部扩张作为两条主线,2008年有望新增黄金储量 150吨左右。矿石品位下降的问题,这在国内黄金类上市公司中普遍存在,直接导致的是开采成本普遍上升。”

  但是也有多位分析师指出:黄金类上市公司的资源增储往往在整合当地资源时遭遇挫折。资源整合的过程自身也是对现有资源和既得利益的重新配置,必将招致诸多直接阻力和潜在风险。这时候政府的扶持力度往往起了很大的作用,相较而言,中金黄金作为国内黄金行业惟一一家央企上市公司拥有更大的优势。(记者 郭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