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娃哈哈救灾启示:细节感动中国

  患难见英雄,细节感动中国。

  温总理怒摔电话和亲上废墟救人摔跤,解放军战士背负灾民滑下峭壁,满面鲜血的小郎铮在担架上向救援的解放军叔叔敬礼,蒋敏用自己的乳汁哺育受灾婴儿……

  这些细节成为5?12汶川大地震灾难中的经典画面,感动汶川,感动四川,感动中国,感动世界!这些细节让灾区之外的世界与灾民一道感同身受!这些细节激励着人民不分国籍,不分种族,摒弃成见,并肩站在一起,为抗震救灾,出钱出力,共度难关。


  在抗震救灾中,作为社会公民的企业,特别是一些民族企业,争相慷慨解囊,义不容辞地承担起那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给大爱无疆做着最好的注释!

  台塑王永庆一亿元,富士康郭台铭一亿元,长城实业李嘉诚一亿元,国美电器黄光裕五千万元,苏宁电器张近东五千万元……这些慷慨壮举,汶川不会忘记,四川不会忘记,中国不会忘记!非常时期,钱物可贵,情义更无价。一位网友说:慷慨解囊的壮举让人眼眶潮湿,但那种注重细节,把捐助用在最有价值的地方所体现出来的爱心和责任更撼动心灵。民族企业娃哈哈集团及其总裁宗庆后,正是这样一个典型例子。

  宗庆后是在用情用心地处理抗震救灾的每个细节,追求效益最大化是企业本能。作为一名民族企业家,宗庆后追求捐助效益最大化,体现的是其理智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位企业文化专家褒奖说:娃哈哈在抗震救灾中对细节的关注,彰显其“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在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赢得了社会尊重。

  大度捐助体现的是良心,关注细节体现的是爱心。娃哈哈的捐助环环相扣,步步深入,集良心和爱心于一体,体现了宗庆后心思缜密,爱心绵密。

  灾情就是命令。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宗庆后命令成都分公司火速调拨20万瓶矿泉水和饮料援助灾民,其后再度划拨200多万瓶矿泉水18万桶方便面捐献灾区。当房舍被毁,废墟遍地,饮水和温饱成为问题,这些水和食物对灾民生存的重要性是在金钱之上的。

  钱重要,但“好钢用在刀刃上”更为重要。在灾难面前,孩子是弱势群体,更是灾区未来的明天和希望。校舍成为废墟,孩童流离失所,深深地刺痛宗庆后的心。如果一定要取舍,宗庆后选择明天,选择托举灾区的太阳和希望。所以,捐款时宗庆后明确指出:娃哈哈捐款给孩子建设校舍用。

  捐钱捐物或许可以解救灾民一时之困,但宗庆后认为救一时不如救一世。娃哈哈集团最近向四川省民政厅发函,愿意为1000-1500名灾民提供就业机会。这消息让很多国人为娃哈哈的义举击节叫好。这招的高明之处在于就业机会的提供,可以帮助灾民解决一辈子的困难。提供一个就业机会就是帮助一个家庭长期解决生存问题,提供1500个就业机会就是帮助1500个家庭解决长期生存问题。

  古人说得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鱼或许可以解决暂时温饱,但授渔才是长久之计。一位网友评价说:娃哈哈给灾民提供就业机会,是“善莫大焉”之举!提供就业机会不仅帮助灾民解决眼前困难,而且帮助灾民解决长远困难,实现自力更生和自救。

  笔者勇敢断言:娃哈哈提供的1500个就业机会比捐钱1500万元更有意义和价值。家园可以重建,但心灵创伤却是一辈子的。娃哈哈给灾民提供就业机会,不仅大大加快了家园重建步伐,更是治疗灾民心灵创伤的一剂良药,为灾民点燃了一盏希望的灯火。

  如果有更多企业效仿娃哈哈给灾民提供就业机会,无疑会给更多残破家庭带来希望。如果更多灾民有了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在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