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中国车企融资急 分析师:最适合方式是上市融资

  奇瑞汽车已悄然改名。记者近日在奇瑞汽车的网站上发现,原名“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已变更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公司法》规定,这意味着奇瑞汽车的改制工作已经完成。但要成为上市公司,还要等待证监会的批准,等待期有多长视具体情况而定。
”一位汽车企业的法律顾问对记者表示。

  汽车板块作为整体上市概念最大的热门之一,一直被证券市场关注。目前,包括一汽集团、南方汽车、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和奇瑞汽车在内的大汽车企业对整体上市都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而以力帆为代表的一批民营车企也在不断加紧上市步伐。

  据报道,2008年2月,北京市国资委已经原则通过组建北汽集团股份公司,将北汽整车资产整体上市方案递交证监会审批。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今年3月也曾公开表示,广汽集团将争取年内实现整体上市。

  “一汽虽然近期没有传出新消息,但5月明确自主开发思路的动作可以理解为上市前的准备。”一位汽车业资深人士近日对记者表示,“一汽想传递给市场一个信号,吸纳资金的主要目的,是要打造自主品牌。”

  国有汽车企业集团为什么竞相加快上市步伐?是资金链吃紧,还是高速发展需要?哪一种融资方式更适合中国汽车企业?

  资金链吃紧?

  “目前,不论是民营汽车企业还是国有汽车企业,均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资金链吃紧状况。”安邦咨询的分析师近日指出。

  “美系、德系车企领先中高端车型市场,日系、韩系车企则凭借性价比优势不断瓜分市场份额;今年美系、日系又都将目光转向小型车市场,意图"斩断"中国自主品牌由经济车向中级车市场迈进的路径。”这位分析师认为,“中国汽车企业被压在了低利润区域,企业的利润积累不能满足汽车业对资金密集投放的需求,再加上不断攀升的原材料及零部件采购成本,自然导致企业的资金缺口扩大。”

  来自市场的数据似乎印证了这一点。以轿车为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8年一季度,日系轿车市场表现出色,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达到29.34%;自主品牌居第二,达到25.79%;德系、美系分列第三、第四,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21.3%和13%。

  而在一季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中,自主品牌仅有经济型产品QQ和夏利入围,分别排名第四和第八,销量占一季度轿车销售总量的5.9%。

  高速发展的需要?

  贝肯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宝林格则持相反观点。5月30日,他对记者表示,“中国汽车企业融资,不是资金吃紧的原因。而是为了有更多机会拿到更多的资金。”

  “尤其是奇瑞汽车,制定了那么雄伟的计划,要快速增长,当然需要资金积累。”宝林格说。

  据奇瑞汽车网站的资料显示,1999年12月第一辆奇瑞轿车下线;2007年8月,奇瑞公司第100万辆汽车下线。2007年,奇瑞汽车海外市场销量增加了132%。

  今年3月,奇瑞与美国量子成立了合资公司,奇瑞汽车在该合资公司中以技术出资2.75亿美元;此外,奇瑞汽车也已经与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些项目都需要资金。奇瑞汽车的发展路径之一是“全面进入全球市场”。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汽车业资深人士也不同意大汽车企业“资金紧缺”的说法。他表示,“一汽集团去年的盈利情况很好,尤其是汽车销售这块。经营情况不好的零部件资产也剥离了,没有不良资产。一汽上市,还是发展因素在推动。”

  据中汽协会统计,2007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各主要经济指标呈快速增长,盈利水平继续提高,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大幅高于上年水平,利润总额创5年来新高。

  哪种融资方式更好

  据了解,企业获取资金的途径主要有4种:银行贷款、上市融资、风险投资和政府支持。

  安邦咨询的分析师认为,目前适合汽车制造企业的融资方式只有上市融资。

  “风险投资是以追求超额回报为目的,流向可能偏重处于产业生命周期成长阶段的行业企业。”这位分析师认为,风险投资如果流入汽车行业,会向产业链两端分流,即高端零部件行业和汽车售后市场,而不会流向已经比较成熟的整车制造环节。

  该分析师还认为,汽车企业从政府方面可以得到的多为政策上的支持;此外,2007年年底的政府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经济过快增长”,并执行了紧缩的货币政策,这就使得从银行到汽车企业的资金流量受到很大限制。

  “很难判断出哪种方式更好一些。”宝林格对记者说,“选择融资方法应根据公司经营层面的想法。”

  宝林格还对记者表示,最近有几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PE)正在向他咨询在中国购买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机会和风险,他认为,“以PE的结果取决于这些零部件企业的业绩是否还有改进的机会,我们正在做调研。”

  “各种融资方式组合,对企业而言是一个比较完美的资金链组合。”安邦咨询的分析师说,“但企业不能只看到融资带来的巨额资本溢价,而是要注意维护好资金链,使它更加牢固,更加流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