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海航

做好我们能做到的——海航全力保障救灾航班

图1: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手拉手组成“心”型,为灾区人民祈福。

  “灾难只会让我们更坚强,艰苦只会让我们更奋发。每一个人都把本职工作做好,每个单位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凝聚起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合力,就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5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员文章如是说。

  2008年5月28日的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航班已经逐渐趋于正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成都场站的站长孙平站在候机楼外,仰望着天空中刚刚起飞的一架客机,神情淡定,心思平静。

  从5月13日到现在,孙平带着场站的四个兄弟姐妹,与海航成都营业部的其他几位同事一起,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为忙碌的两个工作周。当我问起他对经历这次抗震救灾工作的感受时,这个乐观坚毅的四川男人轻轻摇了摇头,望着窗外的停机坪说:“没什么好说的,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尽职、爱岗,就是我们对抗震救灾最大的支持。”

  成都场站:护好抗震救灾生命线

图2:海航成都场站站长孙平(左)在给场站代表周冬梅进行抗震救灾有关事项的工作提示

    5月12日的下午,海航成都场站的在岗员工有三个人:站长孙平在机场现场指挥室,场站代表周冬梅和陈军分别在隔离区外侧和登机口。14:28,突如其来的地震引起了机场一阵剧烈的晃动,这三个各相距100米左右的同事刹那间失去了彼此之间任何方式的联系。在迅速引导旅客转往机场空旷区域以后,三人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了海航的机场售票柜台。

在此之前,孙平已经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临时应急救灾指挥部机场指挥中心报到完毕。

  紧接着,有关汶川地震的消息通过各种渠道传到了成都机场,所有航班随即被迫取消,候机楼里、停机坪外滞留了很多旅客,整个机场顿时像个大集市。当天海航有成都飞往乌鲁木齐西安海口深圳北京等地的8个航班,其中的五六百名旅客已经在机场准备出行,受到地震的惊吓后,他们都急切地希望从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那里得到下一步的安置办法。

  孙平他们不敢怠慢,立即根据相关政策为所有旅客办理免费退票、改签手续。与此同时,当天轮休在家的海航场站代表包波和李卫东经过一个下午的“拨号……挂断……再拨……”终于联系到了孙平,并主动要求立即赶往机场参加应急保障。

  孙平拒绝了。他很清楚,地震发生后,成都机场必然会成为抗震救灾工作最重要的一条生命线!之后的几天,海航的救灾航班也会络绎不绝的飞来成都,工作会越来越繁重,在人力有限的前提下,应该保持足够的战斗力。于是他要求包波和李卫东13日上午正常到岗,再做安排。

  就这样,地震当天,海航成都机场在岗的一共四个人在通讯不畅、缺少外界支持的情况下,一直忙到13日凌晨6点,才为滞留的几百名旅客处理好了全部的后续事宜。

  随后的日子用“战斗”来形容丝毫不过分。

  5月13日中午12:30,海南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由海航飞行部总经理蒲明亲自执行的HU7991航班上,全国第一支地方救援队及第一批外援救灾物资已经起飞,急赴成都!

  孙平立刻把准确的航班信息和救灾人员、物资信息报告给了成都机场救灾应急指挥中心。由于天气等原因,HU7991航班于16:57终于降落在成都机场,早已联系好的救灾车辆已经在机坪上待命。很快,55名海南省政府调派的救灾人员及2.6吨救灾物资一同登上了前往重灾区北川县的卡车。

  紧接着,海航旗下的负责客运的海南航空、西部航空、金鹿航空和专营货运的扬子江快运航空的航班,接二连三的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机舱里,满满当当全是救灾的部队官兵、专业救援队员或者成批的帐篷、药品、食品等救灾物资。

  21岁的周冬梅是海航成都场站的新员工,这个看似柔弱的姑娘已经记不清在那些天里,自己冒着大雨在机坪上跑了多少个来回,穿梭在多少架海航飞机之间。5月14日那天下午,当她冲上一个刚刚落地的海航急救航班,准备与机组协调落实地面保障事宜的时候,好心的乘务长递给她一双一次性拖鞋,让她坐在客舱座位上,冬梅才发现,自己左脚的鞋里面已经满是血泡破裂后流出的鲜血!

  这个年轻的四川姑娘甚至没有时间哭,跟机组说完正事之后,她匆匆用纸巾擦了擦脚上的血泡,穿好鞋,又闯进雨幕,向另一架飞机跑去……

  在向笔者讲述上面的故事的时候,冬梅始终面带微笑。她说,最艰苦的几天,为了保障滞留旅客的餐饮,她们自己常常找不到吃的。地震后第三天,海航成都营业部的黄科腾经理给机场的同事们送来一箱方便面,很快就被大家分给了旅客,他们自己连一个调料包都没有留下。

  扬子江快运:搭起两岸同胞爱心桥

图3:5月17日,台北桃园机场,台胞救灾物资正在被装运,即将飞赴灾区。

   在孙平、周冬梅他们负责协调的航班中,扬子江快运的救灾航班是最多的。孙平说:“扬子江的小伙子,确实能干!”

  机务张剑,就是被孙平夸赞的“扬子江小伙子”之一。

  从5月15号开始,张剑和他的同事林跃强、陈庆河三个人就轮流跟着同一架波音737-300货机,在成都、上海、大连、杭州、深圳海口等几个城市间穿梭。他们的任务就是在那架飞机抵达每个城市的机场之后,对飞机做例行的适航检查。每次满载救灾物资的货物抵达成都的时候,张剑他们还会和机组一起,协助成都机场的工作人员卸货,以节省时间投入下一个救灾航班的准备中。

  张剑说:“地震后的几天里,我们扬子江的货机几乎没闲着,我们帮着装机、卸货,也是为了给救灾工作节省点时间”,“要说累,那确实累。我和跃强、庆河压根就没见过面,往往是我回来他们已经走了,大家都是不停点儿地在保障救灾航班的正常运行。但是,一看到全国人民都在竭尽所能地参加抗震救灾,我们的这点儿累就不算什么了。”

  在张剑他们的努力下,扬子江快运航空在灾后十五天内一共飞了50多个救灾航班,运送物资330多吨。其中,最多的一次,就是从台北运送台湾同胞捐赠的110吨救灾物资来蓉。

  5月16日上午九点多,一封来自台湾的信函被递送到了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的手中。

  写信的人是台湾知名人士蒋孝严先生,在信中,他深情地表达了台湾同胞对灾区人民的牵挂和关爱,并称台湾各界已经积极捐赠了大批救灾物资,他恳请海航能够在两岸没有直航货运航线的情况下派出专机紧急参与运送物资,为抗震救灾再出一份力,协助传递台湾同胞的这片深情。

  展信手中,字字句句无不令人动容;举案蹙眉,重任已担负在肩。以陈峰董事长为首的海航集团董事局立即商议决定:由海航旗下专营货运的扬子江快运航空迅速组织专机申请工作!

  16日的午饭时间,扬子江快运的董事长舒伟东和总裁孙洪祥没有休息,他们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航线运行的可行方案……一场紧急运送台胞救灾物资的攻坚战役已经悄然展开。

  当天下午,扬子江快运各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员悉数到位,公司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协调会,对包机的关键问题进行分析和部署,制订应急预案。

  很快,包机申请和保障方案被传往了国家民政部、国家交通运输部民用航空局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台湾交通主管部门、四川省民政厅、中华慈善总会及上海、台北、成都三地的机场、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多家主管部门或保障单位。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情撼天地。危难时期,救灾第一!接到扬子江快运的申请后,两岸各相关管理部门无一例外地为此次包机开辟了“绿色通道”。

  19:50,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批复,同意包机申请!

  20:19,台湾交通主管部门正式批准包机航线!

  与此同时,一架正在卢森堡执行航班任务的扬子江快运波音747-400F全货机已经启程,赶回上海!

  5月17日中午,飞机飞抵上海,在经过必要的例行检查和维护后,15:35,航班号为Y8-7967的专机航班从浦东国际机场起飞,直奔台北!

  18:10,飞机刚刚降落在台北桃园国际机场10分钟,已经准备就绪的台湾方面工作人员立刻开始了紧张的装运工作。1小时后,包括50000个口罩、3000顶帐篷、3000个睡袋、20000条毛毯和一定数量医疗救护用品、药品、食品在内的110吨抗震救灾物资被装载完毕,比计划时间提前了近2个小时!

  19:29,满载台湾同胞深情的救灾物资与扬子江快运一同起飞,奔赴祖国大陆,奔赴地震灾区!

  当晚22:20,运送110吨台胞救灾物资的包机飞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现场接机的人群里,一位身着浅色夹克衫的中年男子微笑着向执飞这次包机的台湾籍机长张?卿迎去,感谢他们出色的完成了这次光荣而艰巨的飞行任务。他就是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他的出现,也令孙平等奋战在成都机场救灾物资转运一线的海航员工再次燃起了战斗的激情。

  事后,机长张爚卿仍然感慨万千:“到达厦门上空时,虽然我们清楚台湾近在眼前,但是我们还是得依航路规定向南飞在香港上空调头飞往台湾,但到了香港情报区,得知我们是救灾包机,管制员让我们立刻左转定向台湾,节省了30分钟的航程。进入台北管制区后,台湾管制员对我们非常礼遇,甚至用汉语向我们问好??平时台湾管制员与飞行员一律是讲英文的。在雷达引导之下,飞机用了最近的航程和最短的时间提前在桃园机场降落了……身为台湾的航空公司培养的飞行员,在大陆的海航扬子江工作,驾驶着大陆的飞机把台胞救灾物品送到成都,实在是史上第一例,我也更加觉得这次任务的神圣。”

  这个特殊的航班,从接到任务到获得两岸航班时刻批复,仅用了短短不到12小时;到完成任务,共用时仅仅37个小时。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不久之后,结合上述事件在内的台湾同胞抗震救灾事迹说:“对于台湾民众和各界人士的深情厚谊,大陆体会到了,深表感动,也诚挚谢意。”

  当中华民族危难之时,中华民族异常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民族精神彰显得淋漓尽致。

  海航机组:我们与灾区人民心连心

图4:5月26日,HU7382航班上,四川籍乘务员施思含泪为灾区募捐。

   与张?卿一样,海航的很多飞行员在这次抗震救灾急救飞行中也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海航飞行部总经理蒲明亲自执行航班向灾区运送赈灾物品、人员任务,是海航第一个参加这次急救飞行的机长;飞行部北京机队经理王金生,在急救飞行第一天就从北京赶赴洛阳,在洛阳与成都之间接连往返两趟,运送救灾官兵100多人;西部航空机长李俊华,作为四川籍飞行员,也创造了一天之内连飞三班急救航班的纪录;多位未能参加抗震救灾的飞行员也将一封封的“请愿书”递交给了海航飞行部,申请参加抗震救灾的急救飞行,并纷纷表示“我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待命!”

  具有钢铁般意志的海航飞行员,也有温情的一面,他们用自己娴熟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向世人宣告:“灾难面前,我们与灾区的人民同在!”

  在准备电话采访其中一位飞行员的时候,电话那端先响起了他的彩铃:“无论你在那里/我都要找到你/血脉创造奇迹/大山毅然举起……”是由香港演员成龙演唱、以抗震救灾为主题的歌曲《生死不离》。听到彩铃,我无法阻止地把歌曲里平缓却又充满力量的旋律与那位军人出身的飞行员所应有的气质联系在了一起。

  在采访中,那位飞行员对我说,当灾难不可回避,做好本职、心系灾区,就是他们惟一能够与灾区同胞在一起的方式。

  的确,川北灾区,牵挂了多少人的心;灾后重建,凝聚着所有人的力量。

  坚持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海航乘务员,也用实际行动在向世人证明着这一切。

  5月26日,海航北京飞往海口的HU7382航班上,由音乐家盛中国发起的“空中捐款”得到了这个航班上所有旅客的响应,人们很快就为四川灾区捐得善款2万多元。在捐款过程中,四川籍乘务员施思在机上广播中已经泣不成声:“我的老家在四川什邡,在地震中,我的小侄女被倒塌的学校教学楼压断了双腿,是解放军冒着生命危险将她救出来的,是党和人民的鼓励使我的亲人们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是在座的旅客朋友们使我看到了大灾面前众志成城的决心!我代表我的家人和四川的灾区人民谢谢大家!”说话时,她右手手腕上的黄丝带也在激烈的颤抖,那丝带,是所有海航乘务员为灾区人民祈祷的象征。

  可是谁知道,在地震发生时,这个美丽的四川姑娘正在接受国际航线的培训,准备参加海航即将于6月份开通的北京?西雅图航线飞行。地震发生后,海航北京乘务队很快把地震的消息通知给了所有乘务员,并嘱咐川籍乘务员务必尽快与家人联系。得知家乡发生了严重的地震,施思疯了似地给家人打电话,可是怎么也得不到家人平安的消息。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施思的手机电量也一格一格地减弱下去,几个家也在四川的姑娘们围坐在一起,相互依偎着,急切地盯着宿舍的电视机,期待看到与家乡有关的消息。

  晚上,爸爸妈妈的电话终于接通了,他们在成都,一切都好。施思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但是,父母又说,老家的房子都倒塌了,唯一不幸的是施思的小侄女萍萍,地震发生的时候,这个正在绵竹市汉旺镇一所小学读书的小姑娘被压在了倒塌的教学楼里。当匆匆赶到的解放军同志把她从废墟里解救出来的时候,女孩儿的双腿已经血肉模糊。

  施思嘴角刚刚扬起的一丝微笑很快就消失了,两行泪水夺眶而出,她恨不得立刻回到父母身边,回到老家去看望她可爱的小侄女。可是父母不让。爸爸说,地震后,家乡吃的喝的都十分有限,因为交通不便,各地的救灾人员和物资都不能迅速进入,你回来了,只能是给政府添麻烦。妈妈也说,思思,你就在北京好好工作,要在飞机上用你的微笑告诉全国、全世界的人,我们四川人,最坚强!我们中国人,最团结!

  施思不再哭,她把自己存了半年的一万多元钱立刻打给了妈妈,让妈妈给老家受灾的乡亲们买些帐篷和吃的,因为妈妈说过:“在灾难面前,我们要积极地为自己做点事,这样,就能减少政府的麻烦,减轻好心人们的救灾压力。”

  于是,施思一边牵挂着家乡的亲人,一边又很快投入到了在北京的工作和学习中。在之后的十多天里,虽然电视、报纸上不停地传出遇难同胞的消息,但这个坚强的四川女孩儿一直都没有哭,她知道,只有用一如既往的优质服务,才能让所有乘坐海航航班的旅客不那么悲伤,只有用更真、更亲切的笑容,才能让所有关心灾区百姓的人们相信,四川人有信心、有勇气重新建设起美丽的家园!

  海航集团:企业公民应当履行的责任

图5:5月14日,乘坐海航HU7889(太原??绵阳)急救飞行航班的武警和消防官兵们即将投入救灾战斗中。

  灾难已经过去十多天了,海航从12日下午下发《关于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开始,到迅速组织旗下13家航空企业的150架飞机和3000名机组人员随时待命,再到协调一架一架的救灾航班飞往成都、绵阳,都无不显现着同一个特点:做好本职、尽我所能。

  面对大自然强加的这场战争,我们注定不可能是胜利者。但是,党和国家以国民的生命危机为国家的最高危机,以国民的生命尊严为国家的最高尊严,以整个国家的力量去拯救一个一个具体的生命,一个一个普通国民的生命,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个人。海航作为中国的第四大航空集团,在灾情发生后的两周时间里,共执行抗震救灾航班百余班,总飞行小时约200小时,飞行成本折合人民币约1200多万元;企业和员工现金捐款500多万元。

  这些行为,在全民抗震救灾的背景下,也许微不足道,但它却是海航人立足本职、全力付出的真实体现,是海航“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企业文化的具体表现。

  5月27日,在从海口飞往成都的海航HU7317航班上,带队前去地震灾区实施医疗卫生工作的海南武警总队医院王副院长,在得知海航抗震救灾的统计数据后说,海航作为一家从海南省走出的航空企业,能做到这些,的确难能可贵。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也不无感慨:“海航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是党和人民哺育成长的。海航要求全体机组人员与运力整装待发,坚决服从党中央、国务院,民航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指挥部署,不计成本、倾尽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也是对党和人民的回报,是一个企业公民应当履行的责任。

  陈峰还说,在这次地震面前,海航又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海航只有加快发展的步伐,壮大自身的实力,早日将海航打造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和世界级的品牌,才能在关键时刻为国家和民族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单位: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平 | 周冬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