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两大航空公司调减国际航线班次

  3、4月份以来民航业再次步入行业低潮期,但这一次的推手并非高油价,而是曾被视为民航业重要机遇的2008年奥运会。据记者了解,从5月份开始,东方航空(600115)和南方航空(600029)已经开始调减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国际航线班次。

  公开资料显示,4月份,民航行业客座率为76%,同比下滑0.6%;同时,运量和运力增幅同比均大幅度下降,旅客数增速首次低于供座数。在该月内,中国国航(601111)、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可用座位公里增速分别1.30%、5.90%和3.65%,同比分别回落10.2%、12.31%和6.57%;可用货运吨公里增速分别下降11.10%、3.70%和1.80%;收费客公里增速分别为0.30%、6.30%和0.32%,同比分别回落11.7%、11.86%和10.26%。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利萍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国际经济放缓、奥运会带来的挤出效应、加大安检力度、控制对出入境签证的发放等因素抑制了旅客出行需求,导致旅客周转量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国际航线客座率普遍下滑是导致整体客座率下降的主要因素,目前来看全球经济放缓对国际航线影响较大。

  除了众所周知的全球经济放缓和国际油价大幅度攀升之外,奥运会也首次作为负面因素被记载到民航业不景气的证明材料当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指出:“谁能预测到奥运会竟然成为对民航业发展的不利因素,这在一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民航业实际上是比较脆弱的,它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很大。”今年以来,发生在民航业内的南航劫机未遂事件、东航集体返航事件,以及一些相关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使得上级主管单位为了确保奥运安全,对民航的监管变得更加严格,这种严格监管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民航业的供需关系。原本认为奥运会将为航空公司带来庞大国际客流的预期化为了泡影。

  有消息指出,鉴于奥运会前的安保形势,国家已收紧了签证政策,并且限制公务员因公出国,因而严重影响了国际航线的客流。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在奥运会之前及期间,安全因素始终是最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民航业的景气程度不会在奥运会之前获得翻转的机会。”

  伴随着中国对入境者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一些常规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也对中国游客采取了类似的签证紧缩政策。据记者了解,由于上述原因,已经导致国内旅客无法及时地获得相关签证,有的旅行社甚至因为难以获得签证而暂停了前往一些特定国家的旅行团。据悉,原本应该已经进入全年旺季的欧洲游由于人数不足,在一些城市甚至连组团都很难完成。

  不过,奥运会至少还为民航业留下了一线希望。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很难进行预期,但奥运会结束以后,随着政策面管制地有序放松,民航业出现业绩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仍然值得期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