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公募基金市场一周评述 封基缺题材受压制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王群航

  开放式基金:维护稳定者需要保护

  (一)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

  股票市场行情振荡下行,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净值普遍缩水,在股票型、偏股型、平衡型、指数型等各类基金里,除了银河竞争优势这只新成立基金净值微幅上涨以外,其它基金的净值都在下跌,前周市场短期绩效表现中的明星基金巨田基础行业,上周的净值损失幅度最高,达到了6.7%,周净值的损失幅度与曾经有过的周净值增长幅度同样惊人。
看来,过度集中化的投资策略,也是一种过度放大风险度策略,如果把握不好,出现前功尽弃的情况并非并可能,这是包括巨田基础行业在内的许多微型基金需要认真反思的问题。

  参看附图一,就各个基金类型上周的平均绩效表现来看,风险/收益特征定位相对偏低的偏股型基金上周净值损失幅度最高,其次是股票型基金,按照惯例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应该最高的指数型基金反而排在了后面,周净值下跌幅度与平衡型基金相差不多。偏股型、股票型这两类最大的、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基金周净值损失幅度较高,与这两类基金集中看好的大部分股票受到了较多的打压可能有关。在管理层明确要求基金稳定市场的政策大背景之下,管理着千百万老百姓血汗钱的基金们却遭到了市场其它方面游资的暗算,不能不说是一种意外、一种悲哀。这种情况表明,基金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还需要得到有关方面的保护,否则,受伤的基金将难以可持续地担当好维稳的责任。

  (二)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

  在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中,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中短债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都为正值,其中货币市场基金继续全线获利,中信现金优势、万家货币这两只一新、一老的绩优基金上周收益领先。在债券型基金方面,易方达增强回报、国泰金龙债券、天弘永利等基金也有较好的周绩效表现。

  由于有2007年度的良好业绩为参照,今年以来,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收益普遍不能够让投资者满意,但是,这种情况可能会在下周有一个小小的转变。大盘股票将重新启动IPO,国务院特批中国建筑发行120亿股的A股,这将会给很多债券型基金、所有的货币市场基金带来一定量的短期收益。但市场必须牢记的是,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其收益终将要回归其本色,依靠大型IPO的个别机会收益,不会永久存在。

  封闭式基金:缺题材,受压制,走势弱

  上周两市基金的周总成交金额都在下降,其中深市基金的减少幅度较大,主要原因在于深市的“头基”国投瑞银瑞福进取的成交量在不断地萎缩,带弱了整个深圳封基二级市场的交易人气。

  国投瑞银瑞福进取走弱的原因有“主观”与“客观”两个方面。所谓“主观”,指的是该基金的净值在近期的股票市场盘整市道中没有很好表现的机会,让该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失去了上涨的支撑力,以至于只要该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稍微涨快一点,就会被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提示风险,告诫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所谓的“客观”原因,恰恰指的就是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的风险提示行为。

  这种提示风险的做法是否合适,值得各有关方面三思:(1)该基金的产品设计特性,使得它容易被投资者追捧,并且有可能出现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大幅度超过净值的情况。但是,作为提示风险的定量标准,“30%”的杠子是凭什么制定出来的?(2)这个“30%”是一个僵化的标准,还是与基础市场行情的发展趋势挂钩?如果挂钩,怎么挂钩?因为什么?如果不挂钩,又是因为什么?(3)如果出现溢价就要提示风险,那么折价是否也应该提示风险呢?因为前者是对于买入者的风险,后者是对于卖出者的风险,当前封基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是双向运动的。在当前老封基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不断走弱的情况下,折价率超过30%老封基很快会出现。(4)国投瑞银瑞福进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部分投资者的炒作,原因之一在于市场的供给不足,其它基金公司是否也可以将创新的精力照顾一下这个方面呢?

  由于股票市场行情下跌,封基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1.44%,具体基金之间的周绩效表现差距较大,既有周净值损失幅度接近4%的,也又周净值损失幅度在0.4%左右的。在净值小跌、价格大跌的背景下,封基们的隐含收益率指标在继续上升,参看附图二,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上涨了3.08个百分点,平均值为28.87%,升到了今年以来到次高位,距4月18日时的最高位仅差0.08个百分点。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上升了2.13个百分点,继续在高位走高,平均值为12.81%。

  市场热点评述二则

  (一)货币市场基金的“T+0”赎回

  随着业务处理手段的升级,少量货币市场基金通过特殊的交易渠道,可以实现“T+0”赎回,引起了市场各方的极大关注,多家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T+0”赎回,笔者觉得大家应该冷静看待。

  (1)货币市场基金的“T+0”赎回并不是新鲜事情,以前就已经有过,不过那是针对更加小的一部分客户群体,范围十分有限。

  (2)目前虽然有6只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办理该项业务,但也只是通过某个特定的交易渠道,并非那6只基金在所有的交易渠道都可以办理“T+0”赎回。

  (3)当前的市场是总共有40只货币市场基金,除了个别基金以外,其它货币市场基金目前都没有办法办理“T+0”赎回。

  (4)货币市场基金的“T+0”赎回对于投资者的作用其实较为有限,因为现有的“T+0”赎回主要是与某个理财账户挂钩,而各种理财账户对于投资者来说也都是组合投资的一个有效部分,对于投资账户中的资金,真正能够有特别着急的事情紧急需要使用的投资者少之又少。

  (5)货币市场基金可以开头“T+0”赎回,其它类型的开放式基金是否可以呢?只要是将规模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从专业、技术等角度出发,应该有可以考虑的空间。

  (二)私募基金的类公募化运作

  随着理财市场的发展,私募基金的类公募化运作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根据笔者的观察,这种现象在一些大城市里出现的情况较多。为此,笔者完全赞成有关人士的观点:为了充分保护好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应该坚决制止私募基金的类公募化运作方式。

  私募基金的类公募化运作,指的是由于部分私募基金在充分借鉴公募基金成功运作经验的基础上,有选择性地学习其中某些对自己有利的地方进行运用,主要表现在市场推广、募集资金等方面。而在合规(公募基金的“规“)运作、投资者利益保护、信息披露、业务处理、资产托管、制度建设等方面,私募基金通常都会有自己的标准。

  私募基金的类公募化运作有逐渐扩散之势,其中一些商业银行在有意无意之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由此看来,有关方面对于私募基金的监管已经到了亟待考虑到时刻了,否则,再任由私募基金自由化发展下去,将会危及到金融市场的安全、危及到理财市场的稳定、危及到公募基金的有序健康发展。

  笔直有一个一贯的观点,即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应该各有各的天地,公募基金应该全力做好公募业务,私募基金应该专职私募范畴的理财,两者应该互不交融。目前公募基金公司在开展专户理财业务方面风声大、雨点小,签约的资金不足20亿元,也许恰好表明了公募基金公司不适合开展私募理财服务。将来,如果私募基金能够被纳入规范管理的范畴,公募基金公司就应该迅速退出私募范畴的理财。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