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政策信心 才是灾后重建板块的最大利好

  “我写了一篇文章, 比较2008年汶川和1976年唐山两次大地震。

  在唐山地震的时候,中央的决策是批邓;2008年,中央的决策是救人,抓紧救人。

  在1976年,中央的决策是不接受任何捐赠;而2008年地震后不到10天,各界捐赠超过百亿元。

  在1976年地震的时候,当时政府决定不对外公布任何伤亡数字,所以媒体只简单报道抗震;2008年我们看到对地震灾后造成的损失,我们做到了及时报道。

  这32年的变化,是中国经济的巨大变化,更是思想的进步,如果超出这点去谈论任何一个经济问题,都会影响我们的判断”。

  -------金岩石

  政策信心 才是灾后重建板块的最大利好

  ??访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博士

  《投资与理财》文/郇丽

  下半年 宏观经济重回投资内需的拉动型增长

  《投资与理财》:在我们看来,汶川地震对经济的影响有限,因为它的经济总量在全国占比并不高,那么怎样来分析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才相对客观呢?

  金岩石:地震对经济增长,肯定会形成一个加速的作用。首先,GDP本身,这个经济指标考核的就是经济活动总量的变化。所以,当地震灾害发生之后,中国的财政政策实际上已经开始逐渐从原来稳健的财政政策变成了扩张的财政政策。据估计,雪灾加震灾增加了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性支出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用经济眼光来看,最关键的是它启动了一个灾后重建的工程,1000亿元人民币本身所创造的间接效应是它启动了一个新增产业性支出,这自然会成为经济增长的加速器。

  由于雪灾和震灾加强了人们对相关抗震防震、抗灾防灾的关注,而这种关注就有可能启动新的投资项目,特别是在人民币升值、美国次贷危机、出口下降、拉动内需等问题同时存在的情况下,以及财政政策的扩张主导下,中国经济在下半年有很大的可能重新回到投资内需拉动型的高速增长。而且投资和内需中增加了新的变量,也就是救灾和灾后重建引发的财政性扩张。从经济增长角度来看,任何战争、灾难,甚至挥霍、浪费都会由于提高了全社会的有效需求而加速经济增长。这个理论是当年凯恩斯提出的,他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这本书中,对有效需求所解读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政府的开支,无论开支的性质如何,只要它增加了宏观经济变量,它就成为GDP增长和充分就业的动力。

  其次,由于雪灾和震灾,一些投资项目被推迟到下半年,而原来的已开工项目推迟并不等于取消,推迟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为下半年的增长增加了一个新的变量。所以从经济增长的常量来看,它也是一个加速器,加速了中国经济内生性消费和内生性投资扩张的动力。

  地震和通货膨胀没有直接关系

  《投资与理财》:面对400万地震灾民,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他们的吃饭问题,那最直接的思路便是粮食价格问题,这会否加剧CPI的高位运行?政府能否控制住这一局面?

  金岩石:很多人在很大程度上接受了一个概念,就是春节期间价格上涨是由于雪灾和春节所引发的。于是人们追问,由于地震灾难,通货膨胀是否也会加速?但是这种可能性实际上并不存在。因为从宏观经济的角度上看,扩张性财政如果是在赤字开支的基础上形成,同时又加速赤字开支的话,它会成为通货膨胀的增量,但是如果扩张性财政并不是在赤字开支的基础上形成的,那么财政性扩张和通货膨胀并没有直接的关系。除非像春节期间那样,由于雪灾所引发的短期供求失衡,那会造成价格上涨。但如果没有这个变量,事实上我们看不到灾难和通货膨胀直接的关系。

  另外,目前出台的一些财政政策,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和中国财政的基本面,它是去年财政增收本身存在的一个可能性的财政支出,雪灾加震灾等于是给去年增收的财政创造了一个新增需求。灾难创造了需求,如果需求没有短缺,就不会引发通胀。

  灾难创造了财政性扩张,如果财政性扩张不是基于赤字开支,它也不会引发通货膨胀。从这两个程度上看,目前地震灾害本身并没有直接导致短缺,更没有加速或创造中国的赤字财政,从这个意义上讲,灾难特别是这次地震灾难,它对通货膨胀的影响甚至会低于春节期间雪灾对通货膨胀的影响。

  灾后重建瞬间启动的概念性炒作

  《投资与理财》:地震发生后,二级市场的灾后重建板块启动得非常迅速,诸如四川路桥重庆路桥重庆钢铁四川金顶等都出现了一波上涨的行情,短短几日,这些股票凝聚了多大的市场风险?我们也试图寻找一些可靠的数据来解析这样的一波行情,但似乎还没有哪个研究机构能够提供这样的数据和材料,您这里是否有相关的研究报告?

  金岩石:这次地震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增长,实际上是概念性的,是投资人联想到地震会创造需求,由于新的需求产生,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会增长,经营性现金流增长会引发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善。这纯粹是一种概念性的冲动。这种概念性的冲动还需要日后的很多数字来证明。

  我想说的是,灾后重建是否直接促成了上市公司的现金流,这要分两种情况来看待。第一,灾后重建所创造的需求是有偿的还是无偿的。如果是无偿的,它不会增加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反而会成为上市公司的经营性成本,也就是上市公司的另外一种形态的捐赠,这种捐赠由于不增加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并不改变或改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第二,如果这种需求是有偿的,则可能会增加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从而改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所以,我们不能笼统的说赈灾引发了上市公司的股价上升,就得出结论说地震必然提振市场的信心。

  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里面包含着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纯粹概念性的炒作,另一种可能是,它改善或增加了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而只有后者才会是驱动基本面改善的因素。

  《投资与理财》:从实体经济来讲,灾后重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当下那些已经在二级市场短暂表现过的“灾后重建”概念股之外,后期还会有哪些类型的上市公司会从灾后重建中真正受益?

  金岩石:我们已经说过了,地震灾害引发的救灾会引发一些地区性的上市公司价格的上涨,前提都是地震增加了上市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所以人们理所当然的会想到灾后重建会引发建材价格的上涨。

  我是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唐山大地震实际上没有给经济增长带来特别大的变化,相反,唐山大地震之后,经济几乎陷入了崩溃的边缘。但是这种原因,更多的不是源于地震,而是由于当时的政治环境。当时“四人帮”疯狂肆虐,在很多方面所做的事情是我们现在都不可思忆的。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