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内钢材价格出现“泡沫”

  昨日,兰格钢铁信息中心资深专家陈克新在“北京地区钢铁营销50强”颁奖会上表示,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在强劲上涨的同时,国内消费和境外需求增长势头却在减弱,钢价与供需的反向运行表明,钢材价格已经出现泡沫,并且越来越大。

  钢价一年涨1834元

  自今年2月份2008财年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65%一经确定,中国的钢铁企业就一致开始上调钢材价格,虽然期间出现过短暂的调整,但总体趋势一致延续到近期。

  据商务部重要生产资料监测系统数据测算,今年4月末,全国30个主要城市、五大品种的钢材平均价格为5945元/吨,同比去年12月末上涨5.4%,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4.6%,上涨幅度进一步提高。

  兰格钢铁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末,全国主要城市、主要品种的钢材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834元。如果按照钢铁企业平均出厂价格低于市场价格200到300元测算,4月末全国钢铁企业的平均出厂价格同比至少提高了1400元,但同期大型钢铁企业所增加的吨钢成本也不会超过800元。

  陈克新表示,由此可见国内钢铁企业涨价幅度远远超出了同期和预期的成本增加幅度,但是由于下阶段成本继续增加,美元疲软和炒作题材依然,因此钢材价格继续高位运行。

  消费需求逐渐放缓

  我国钢铁产品的国内消费,与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紧密相关, 2008年一季度两方面的统计数据,都显示了国内消费增长势头减弱。统计显示,今年前3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回落1.9%,此外,虽然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同比增长24.6%,但如果剔除同期8.6%的固定投资价格涨幅后,实际增速也出现了显著放缓。此外,钢材消费大户的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观望态势,消费减少。

  除国内消费需求下降外,我国钢材的出口也将下降。作为钢铁权威机构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刚刚表示,今年预计基本实现出口钢材和钢坯比去年减少2000万吨的目标。按照1-4月钢材、钢坯出口水平预测,全年钢材和钢坯出口量合计4875万吨,比上年减少2033万吨,下降29.42%。

  “泡沫”将继续变大

  此前,市场传言宝钢虽未最终确定第三季度产品价格,但已口头通知了价格调整幅度,幅度不大,其中普通冷轧上调300元/吨,正式调价将于6月5日正式公布。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熊必琳对此发表个人意见认为,宝钢价格调整未出台主要基于财务成本核算,考虑铁矿石涨价、焦炭涨价等成本因素,还要考虑下游行业的承受能力。熊必琳还表示,国家不会干预钢材价格。

  陈克新昨日强调,从来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预计随着钢材价格的持续强劲上涨、下游行业消化潜力的耗尽、部分企业减产甚至倒闭,国内钢材价格有可能出现调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格 | 陈克新 | 熊必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