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升值预期下 如何防范热钱快速流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在人民币汇率走势广受关注的同时,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快速增长也吸引了众多市场人士的目光。继一季度快速增长1539亿美元之后,近期有报道称,4月份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再度膨胀744.6亿美元,达到1.76万亿美元。

而其中,无法被贸易顺差和FDI所解释的部分高达501.8亿美元,这说明,热钱并没有放慢进入中国的步伐。

  专家认为,对于热钱的快速流入,需要加强监管,而掌握热钱流动的途径和渠道,有助于对症下药地出台更为有力的资本管制措施,来防范热钱的进一步流入。

  热钱继续赌人民币升值

  对于热钱的讨论,始终无法脱离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大背景,在市场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单边升值预期之后,投机资本进入中国就可以获得无风险的汇率升值收益,而在中国连续加息和美联储连续下调联邦基金利率之后,中美利差已经由负变正,这又增加了“热钱”的利息收入。于是,大量资金的流入就成为在逐利特性推动下的正常选择。

  事实上,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在汇改之前几年就已经出现,因此热钱的流入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根据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张明博士的研究,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在中国A股市场迅速成长之际,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也显著上升。他估算2005年至2007年,热钱流入的规模分别为2282亿、2078亿与3851亿美元,三年时间,热钱累计流入8211亿美元。

  虽然4月份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速度变慢令市场一度对其升值预期产生了分化,但是当月744.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量和501.8亿美元的不明来历资金证明,投机资金并没有放慢进入中国的步伐。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市场普遍预期的美元反转可能会出现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在此之前人民币汇率可能仍会保持单边上升的格局,因此热钱会不遗余力地抓住机会继续赌人民币升值,赚取无风险回报。

  5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再次启动快速升值也继续给热钱提供了流入的动力,当月,人民币升值397个基点,一扫4月份时仅57个基点升幅的弱势,而且其有效汇率也在继续表现出强势,甚至在5月28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5种货币??美元、欧元、日元、港币和英镑全部出现升值。

  针对流入渠道对症下药

  “热钱进来就是要投机,要赚钱的。”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分析部分析师杨胜琨指出,中国经济存在外部失衡问题,人民币必然要升值进行调整,问题需要得到修正,热钱恰好就是看到了这一机会,而抓住人民币升值的机会来进行套利,“这本身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热钱的流入给国内的货币政策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热钱流入结汇之后,为了防止货币供应量过大,央行就需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来回笼过多的流动性,并保证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不会失控,但是压低汇率之举又让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被低估,升值的压力也因此更大,在这一预期知道下,热钱流入的动力也就更强。

  “如果人民币现在不升值,以后会更难做。”杨胜琨指出,热钱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就是之前人民币汇率被压制、汇率改革未能及时推出所需付出的成本。

  对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加强监管还是被提及最多。鲁政委指出,对于热钱,虽然我们实行“严进”的外汇管理政策,但是事实证明,通过夹杂在贸易中等方式,热钱还是无孔不入。对于监管层来说,要加强对其监管,虽然操作起来有很大的难度,但是“做总比不做强”。

  张明则认为,要针对热钱流入的渠道对症下药,他指出热钱流入主要有三条途径,包括:经常项目下的贸易、收益与经常转移;资本项目下的FDI、证券投资、贸易信贷与贷款;此外热钱还可以通过地下钱庄和境内外商业银行流入中国。

  针对这些流入方式,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主要有:一是外管局加强与海关的合作与数据共享,与商务部加强合作应对“买单出口”,防止热钱通过贸易渠道流入;二是地方政府和外管局应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未分配利润和对外负债的资金使用与流向的监管,防止热钱通过FDI渠道流入中国资本市场;最后,还要加强对地下钱庄的打击。

  但他也指出,除上述办法之外,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快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的升值、将人民币与美元利差保持在合理范围内,从而削弱热钱流入中国套利、套汇和套取资本溢价的动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