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行业出现拐点 化纤类公司“高位回落”

  ⊙本报记者 应尤佳

  上市不满一年的澳洋科技近日预计公司上半年预计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下降50%至80%,公司表示,这是因为“公司生产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所致,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提示的行业风险落到了实处。

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是澳洋科技一家公司面临的问题,由于化纤行业的景气顶点已过,行业的“拐点”已变得越来越清晰。

  公司提出的“重大变化”,主要就是指化纤行业环境的变化。澳洋科技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对纺织行业需求有不利的影响。由于2007年4季度以来,人民币加速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国内金融货币政策趋紧、原材料价格上涨,纺织行业增速明显降低,出口增速更是明显放慢。

  在如此宏观经济背景下,化纤行业也随之产生了“重大变化” 。从2006年开始,化纤行业逐步迎来景气周期,受2007年粘胶短纤行业利润率高企的刺激,行业产能扩建加速,超出纺织行业需求层面的增长速度,这使得粘胶短纤后市形势不容乐观。

  与产能快速扩张相伴的,是粘胶短纤毛利率大幅下滑,这对化纤行业公司的上下游都造成巨大的压力。一方面,由于产能快速扩张,上游原材料需求量放大,导致对棉浆粕、棉短绒需求旺盛,造成棉浆粕、棉短绒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扬。而另一方面,在产能扩张的同时,产品下游需求量增速也在下降,这导致粘胶短纤价格自2007年12月每吨2.25万元左右的高位,一路下滑至2008年3月末的2万元左右,至今已跌至1.7万元左右。

  正是产销的双重压力,导致澳洋科技业绩难免下滑。

  作为一家化纤行业上市公司,澳洋科技经历的情况并非个案,中小板另一家公司华峰氨纶受到的波及绝不亚于澳洋科技,华峰氨纶预计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下滑30%左右,而原因也与澳洋科技类似,主要是因为“氨纶销售价格下降”。

  从澳洋科技和华峰氨纶近年来的业绩报告可以发现,两家公司的业绩有不少相似之处,两家公司都是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实现业绩大增长的,2006年年末华峰氨纶完成从业绩减少到业绩增长的质变,此后在2007年一路飙升,至2007年中期,公司业绩狂飙达到巅峰,此后公司业绩虽继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与之对应,澳洋科技2007年的业绩与2006年相比也同样非常突出。而到了今年一季度,两家公司的情况都发生了变化,两家公司不约而同地交出一份净利润同下降的季报,华峰氨纶同比减少30%左右,而澳洋科技则减少了约70%。

  国金证券行业研究员张斌曾指出,化纤行业是一个强短周期性行业,行业内企业很难摆脱周期性特征。

  “其实,包括新乡化纤山东海龙在内的不少主板公司,也同样受到了行业周期性的影响,而且受影响程度也不小,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业绩波动的节奏都有相似之处。”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小板的公司由于本身规模比较小,抵御周期性波动的能力比较差,所以在业绩的反映上特别明显。

  广发证券的相关研究员曹新早在去年就预见到了今年化纤行业的景气度将“高位回落”,他告诉记者,不少化纤行业公司最近两年可能会迎来难熬的冬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