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美元持续贬值与我国资源价格改革困境

  ⊙乐嘉春

  美元持续贬值,究竟对我国经济会产生怎样的冲击与影响?其实,这种冲击对我国实体经济的有形影响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弱势美元对我国经济还产生了一种目前尚难以经济数据加以清晰描述的无形冲击,弱势美元趋势促使我国资源价格改革进程进退维谷,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为什么这样说呢?石油价格上涨是一个例子。石油作为不可再生的一种能源,具有政治、经济、商品和金融等多重属性,但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是石油的金融属性不断增强的结果之一。而导致石油的金融属性增强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是美元的持续贬值。

  由于美元是目前国际石油交易的计价和支付货币,且美元走势与国际油价之间存在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当美国采取了弱势美元政策后,美元利率的持续下降,产生了过剩流动性,次贷危机又加深了弱势美元的贬值趋势。一方面,美元持续贬值,意味着给国际原油价格的“相对”上涨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也就是说,相对于美元贬值而言,国际原油价格变得更“便宜”了;另一方面,流动性过剩又促使大量投机资金进入到国际石油市场中。由此,美元持续贬值推动了国际原油价格的快速飘升。

  从这个角度分析,美元持续贬值是导致石油的金融属性不断放大的主要影响因素。这也难怪欧佩克主席轮值主席沙基卜?哈利勒认为,美元贬值、市场投机和次贷危机是导致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

  再来观察我国的情况,由于目前我国在能源价格方面仍实行管制措施,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创下新高的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似乎也难以随之“水涨船高”,这就使得我国的原油加工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价格倒挂。为此,财政部不得不对相关企业采取临时性补贴措施。但相关原油加工企业却表示,这部分财政补贴仍无法弥补它们的经营性亏损。

  如何解决这一价格不顺的矛盾呢?按理说,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理应上涨,其他资源产品价格也有上涨理由,这也是我国调整和改革资源价格的最佳时间。但是,实际的情况并非如此。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源之于目前我国所面临的严峻通胀压力。目前,我国的CPI已达到了8%水平,如果让成品油及其他资源产品价格跟随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势必会加大我国当前的通胀压力。

  同样,在分析导致我国通胀压力产生的诸多影响因素时,我们也发现,由美元贬值导致美国向全球输出通胀压力,对我国通胀压力形成也有一定的影响。例如,美元持续贬值(对应于人民币升值)不仅导致了我国的流动性过剩,而且还影响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这些因素对我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形成有很大的市场影响。

  当美元持续贬值时,一方面,透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我国资源价格难以理顺的突出矛盾与问题,并进一步导致了我国的资源价格被严重低估,这对我国保持经济增长的质量及转型,都会构成不利影响。此时,我国似应加快资源价格的改革步伐。而从《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将逐步在各类行业中推行,也暗示了我国将加快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与调整步伐的市场信号。

  但是,另一方面,美元贬值导致了美国向全球输出通胀,也加深了全球通胀压力的预期,输入型通胀对当前我国的通胀压力形成影响深远。鉴于对价格稳定及其对宏观经济影响等方面考虑,眼下我们又难以适时加快我国的资源价格改革步伐。因为,稍有不慎,资源价格改革又会增加当前我国所面临的严峻通胀压力。从这个角度分析,美元持续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又成为抑制我国进行资源价格改革的一个外部因素。

  所以,我们分析美元贬值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与影响时,尤其是要分析其对我国经济可能产生的潜在、无形的冲击与影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