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化工板块新变化蕴涵新机会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但化工板块依然反复活跃,不时出现新的领涨股,比如昨日的浙江龙盛天茂集团等,那么,化工板块为何有如此的强势?强势能否延续?能否继续涌现新的投资机会呢?

  行业出现新变化

  化工行业目前面临着较大的变化,一是石油价格的高企,使得化工企业面临着行业洗牌的压力。

因为石油是化工行业重要的产业链起点,因此,石油价格在近期一路高歌跨过130美元/桶的高点时,石化行业就面临着高油价所带来的高成本压力。那些缺乏成本转嫁能力的化工类公司自然得吞下成本高企的苦果,盈利能力下滑,甚至因“入不敷出”而停产。如此就推动着化工行业的洗牌效应,一批优质化工类上市公司因成本控制、成本转嫁能力强等优势脱颖而出。更为重要的是,石油价格高企,也使得煤化工行业面临着较大的投资机会,比较优势赋予煤化工股更强的产品价格竞争优势。

  二是产品价格的大起大落。一方面是受到高油价所带来的成本压力,部分具有一定产品价格话语权的化工生产厂商通过提价向下游转移成本的压力,从而使得化工产品出现了成本推动下的价格上涨趋势;另一方面则由于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尤其是节能环保产业政策的深入,一批高污染的小企业纷纷被关闭,同时,由于环保审批政策的严厉,化工行业的进入门槛也大大提升,南化股份等相关上市公司均有类似于环保因素导致产能达产时间后移的信息。但与此同时,行业的需求是刚性的,所以,部分化工产品的供求关系出现较大变化,产品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产品价格上涨又会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推动着二级市场价格的积极变化。

  看好三大选股思路

  正因为如此,化工行业出现了近年来难得的景气度,部分化工类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则借助于这一难得的景气度而大红大紫,因此,从行业的两大新变化中就可以得出相对应的投资思路。

  思路一:产业链的比较角度。众所周知的是,化工产品有两大产业源头:一是石油,二是煤炭。而由于石油产业链的石化产品在整个化工品种中占据重要角色,全球大型石化企业也均以石油产业链为主,所以,石油产业链的产品往往决定着同样产品的市场价格。所以,当石油价格上涨时,石油产业链的石化企业为了转嫁成本,往往会提升产品价格,而煤化工产业链产品的成本与产品价格差因此扩大,从而提升了煤化工股的盈利空间。

  笔者认为在石油价格突破130美元/桶之后,以石油为产业链起点的产品成本迅速提升,这将为煤化工股注入新的上升动能。在二级市场上,英力特云维股份中泰化学柳化股份兰花科创皖维高新等煤化工品种也有不俗的走势。看来,煤化工股的确可低吸持有。

  思路二:节能环保产业门槛提升的角度。化工行业本身就是一个高耗能、高污染的行业。所以,节能减排产业政策的深入,必然会有一批无法支付高污染成本的小化工企业退出市场,从而有利于化工行业洗牌,这就给予了污染治理能力强、技术水平较高的行业龙头更多发展空间,这些公司的投资价值显现。也就是说,优质的龙头企业将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优势,其中印染行业的浙江龙盛、传化股份等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思路三:行业并购与产能扩张。诚如前述,化工行业已进入到行业景气,因此,适度的行业并购与产能扩张可以迅速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铸就化工行业新的价值点。有意思的是,部分优质上市公司似乎得到“高人”指导,在近期频频收购优质企业的股权,颇有创投的趋势,比如说德美化工,持续收购辽宁奥克化学集团、宜宾天原集团、湖南尤特尔生化公司股权,颇有创投的意味,可跟踪,另外产能扩张明显的亿利科技云南盐化四川美丰赤天化等品种也可跟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