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石油50亿美元开发尼日尔最大石油区块

  拓展海外资源,中石油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6月2日,中石油集团与尼日尔政府签订了开发当地“阿加德姆石油勘探区块”的合作协议,公司预计3年内将投资50亿美元。商务部驻尼日尔经商处参赞张胜利在电话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据他了解,该项目没有第三方,只有尼、中两家。

  来自商务部网站的消息称,阿加德姆石油勘探区块是尼最大的石油勘探区块,已探明了可观的石油储量。中石油在开发该区块的同时,将建设一座年处理100万吨原油的炼油厂和一条2000公里的石油输送管道。

  国泰君安分析师杨伟告诉本报记者,中石油这次参与的大项目中,除勘探区块之外,双方的输送管道投资将会比较大,“长远来看,从上游到中游以及管道等业务的全面开展,对企业在海外赢利将有更大帮助。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又增加了一个潜在的大项目。”

  中石油目前的海外投资项目遍布世界各地。在非洲,公司的主要力量放在了苏丹。两地企业组建了大尼罗石油作业公司、PetroDar石油作业公司等专业公司,合作内容包括上游产品的分成、炼油厂和管线运营等上下一体化业务。而这一运作方式,与中石油即将展开的尼日尔大型项目有着相似之处。

  相比1995年进入苏丹,中石油与尼日尔的合作要稍晚一些。2003年11月10日,中石油所属的勘探开发公司与尼日尔能矿部签署了BILMA区块的勘探许可证协议。2005年,双方重点开展了Tenere区块二维地震资料采集作业,并开展了综合研究工作。

  中石油能够赢得尼日尔项目,与企业在非洲当地的长期业绩及声誉有关。

  拿苏丹来说,据媒体报道,自1996年接手该国1/2/4区项目以来,中石油在苏丹已发现的新油田或含油断块超过50个,是西方公司在该区10年勘探发现成果的12倍。以上成果中,70%以上的储量贡献,来自中方技术人员。与此同时,在苏丹的10年中,中石油对当地各种社会公益事业的捐资高达近4400万美元。

  不过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峰提醒,当地局势较为敏感,中石油也需谨慎从事。

  为了应对高油价时代,在海外投资加码的同时,中石油内部也在积极调整战略。5月30日的中石油集团办公会议上决定,对49个项目作出停缓建或调减投资的处理,核减投资207.2亿元,目的是把精力和资金集中到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炼制和销售上。公司表示,凡不符合主营业务,核心业务属重复建设、无序竞争,以及现有作业能力基本满足的项目,坚决不立项、不批准、不投资、不建设。

  尼日尔共和国地处西非内陆,撒哈拉沙漠南面,面积12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100万,是世界第三大铀矿出产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